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山东瑞阳BPM案例

山东瑞阳BPM案例

2009/12/10 14:09:00

     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山东省重点制药企业,获得了ISO9001、ISO14001、OHS18001认证和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瑞阳”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企业现有总资产5.3 亿元,员工约1800余人,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公司具有八大剂型的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国家药品GMP 认证,产品有230余个品种规格。

      为了顺应市场需求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了提高企业的整体生产力,瑞阳搭建了一流的企业内部局域网,随着信息沟通平台的构筑和信息流转的顺畅,改变了瑞阳人的传统的思维模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使得企业完全具备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并加快了企业发展的脚步。为了坚守“以高质量的产品奉献社会” 的经营理念的承诺,瑞阳人不断的为自己的企业创造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的保障企业规范、高效的流程化运作和解决地域管理带来的信息沟通瓶颈,企业于2004年12月与安码商务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采用美国Ultimus 流程管理平台为瑞阳定制的流程解决方案。方案用于全面提升企业流程管理,使管理更加有效的适应企业高速发展,使企业成为真正的流程型组织。

      截止至2005年4月28日,瑞阳和安码的合作团队已经完成了营销类、财务类、非生产物流等10支流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其中有些流程的工作时间从原来的1周缩短到现在的3天,流程管理者通过对流程的有效监管,及时发现流程的瓶颈,有效地解决了诸多企业长久以来的困惑。
 
问题 Problem

       伴随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速,各类信息流转、交互的频繁,促生了企业对业务流程管理的需求,这些需求面临要解决的问题和挑战有:

  • 流程审批面对地域的限制时显得力不从心;
  • 传统手工纸张操作造成流程审批冗长、繁琐,效率低下;
  • 流程流转涉及多部门、跨部门运转,操作难度大;
  • 有流程,无执行:无法直观监控业务流程的运作,企业制定的各种管理标准难以严格执行;
  • 缺少一个统一的跨部门应用的流程自动化管理平台;
  • ……

问题一:非生产物料采购计划审批――采购无计划可依!

       瑞阳制药物料包括生产和非生产两种物料,实施BPM之前,面临着有些采购无计划可依,紧急/零星采购计划多,由于涉及采购部门比较多,很难实现集中批量采购。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企业的库存量比较大,给企业采购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生产物料:这部分的采购已经在企业的四班ERP系统得到很好的管理,非生产物料:指的是不在生产物料清单中的物料,包括五金材料、水泥、木材、设备、办公用品、IT 产品等多达10000 多种。)

问题二:营销类――如何更加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风险呢?

       开户审批流程和增加客户审批流程是瑞阳的两个核心流程,这两支流程都是辅助企业的ERP系统而制定的,在ERP系统新增加一个客户或者对现有客户增加信用额度都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如何更加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风险呢?

      在实施BPM 系统前主要存在着一个严重的矛盾:企业高层领导希望执行严格的层层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的AR 风险,但是手工审批造成审批周期冗长,决策支持信息欠缺等问题,这就和企业营销人员希望的快速反馈市场客户需求产生很大的矛盾;

问题三:财务类――如何解决手工报销、报销审批、借款申请等问题呢?

       包括各种费用报销审批流程和借款申请流程。由于手工操作,财务部门很难管理员工的备用金,相关领导需要登陆ERP 系统才能了解到相关决策信息,比如目前欠款情况、出借日期等。财务部对于已经超过还款日期的用户也比较难以管理。

     “业务流程就像我们公司的供水管网一样,我们的工作中既有工作路线(管道),也有控制点(节点、闸阀),我们所谓的审批就是对点的控制,点是在路线中的,所以路线是点的基础,而路线就是工作流程。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1. 应该是层流而不是紊流,因为紊流意味着混乱;

2. 末梢管道要满负荷,但是主管道(高层)需要留有余地,以备扩容(发展);

3. 在满足供水需要的前提下,路线(流程)越短越好,控制点越少越好,这样可最大限度利用材料(资源)。”

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玉山

 

       针对以上的困难于挑战,瑞阳制药董事长赵玉山对企业流程管理具有很清晰的认识,企业高层对流程管理提出清晰的战略目标,为BPM项目实施指明了方向:

1. 实现跨空间审批(跨空间管理与控制);

2. 主干清晰,脉络完整,考虑长远,留有余地;

3. 重心下移,流程顺畅,分权合理,权责对等,忙而不乱;

4. 加强监管,依法治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