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金慧软件项目管理案例华东电力

金慧软件项目管理案例华东电力

2009/12/11 10:56:00

 

      华东电力设计院1953年创建于上海,现隶属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是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单位,具有工程勘察设计、造价咨询、环境影响评价、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测绘及海洋工程等甲级证书。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规划、继电保护、远动通信设计、各类型火电厂、核电厂、不同电压等级的送变电工程,以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勘测设计、技术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等,是一家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设计院。华东电力设计院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在中国电力建设史上创下了诸多第一。

    华东院作为大型的国营设计单位,管理信息化的推广工作很难一步到位,这在国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本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逐点开花”的实施策略,保证实施一个模块就成功一个模块,让用户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信心越来越足,然后步子再越来越大。

     华东电力院于2006年5月开始委托上海金慧软件公司实施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金慧公司首先同信息中心一起仔细分析了企业的现状,根据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对信息化需求较为迫切的市场经营部作为重点突破口,在整个市场经营模块取得了圆满成功后,再结合集团公司的要求完成整个“十一.五”规划并开始第一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实施了市场经营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图纸自动收集与管理系统(协同设计管理工具)、生产计划管理系统。2007年3月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的生产计划管理、项目管理、产值管理、图档管理、企业门户等模块。目前这些系统从2006年下半年均已陆续投入正式使用,为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实现了管理信息工作的有效展开。
   本案例的亮点主要是体现在:图纸自动搜集系统,符合电力行业特点的生产管理系统,以及在大院逐步推进系统的实施模式。

系统特点

   结合华东电力院的具体企业情况,实施的项目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l  生产管理以两级管理为主线展开;
l  提供多种卷册模板选择,方便生产人员策划;
l  任务分解WBS以卷册为基本单位体现;
l  在策划过程中提供大量标准模板供选择;
l  和图纸收集系统高度集成,最大限度的减轻设计人员使用系统的工作;
l  丰富的产值管理功能体现电力行业特点;
l  高级印制费用统计功能体现精细化成本管理的思想;
l  计划管理系统体现计划控制思想。
 
   本系统的一大特点是将“图纸自动收集系统”与项目管理进行了有机的结合,符合了许多企业上信息系统的实际情况特点:
   在企业实施全过程的设计流程及项目管理系统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的时候,先实施图纸自动收集系统,实现图纸的自动搜集功能,是一种行之有效地解决电子资料有效归档与设计资料再利用问题的方案。
   在设计人员使用图纸收集系统打印出图时,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
l  系统将一个Dwg文件中的多张图纸高速自动拆分成对应的多个独立Dwg文件(用于归档),并将每个Dwg自动转换成Plt文件(用于打印)及对应的Dwf文件(用于浏览)。
l  自动从图框中提取图纸属性,用于归档时图档属性的自动填写。
l  批量图纸高速自动打印。
l  在每张图纸上生成唯一的条形码,自动实物档案与电子档案的一一对应。
l  有效的图纸多版本管理(每张图纸的中间打印版本都可以进行管理)。
l  施工图自动转竣工图。
l  自动生成图纸目录。
l  电子资料自动归档。
l  自动进行出图的管理。
l  与项目管理、档案管理、印制成本管理的无缝集成。
l  配合项目管理实现自动签名管理。
   图纸收集系统带来的好处:
l  由于可以自动识别一个dwg文件中的多张图纸,并进行自动拆分,不用强制约束设计人员必须一张图纸放一个dwg文件,降低了实施成本。
l  由于不增加设计人员任何工作量,也不改变设计人员的工作方式,所以设计人员没有抵触情绪,非常好实施推广,降低了实施风险。
l  给设计人员提供了很多人性化工具,如:图纸目录自动生成、批量图纸提交打印等,提高了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轻了设计人员的工作量。
l  极大地减轻了档案管理人员整编图纸的工作(编目卡片上的大多数信息已经由图纸收集系统自动采集获取)。
l  解决了电子图纸和纸质图纸归档两张皮问题。
l  解决了无法统一线形字体问题(对于千人以上的大院,统一所有专业的线行和字体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l  独立的图纸文件存放可以非常方便的和任何第三方加密系统紧密集成,达到图纸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例如:院内)使用,带出安全范围即无效。
l  加强了设计资料及信息再的利用。

   目前已上线的模块运行情况十分顺畅,各部门对系统的运行都比较配合。在各个模块调研和运行期间,均多次组织各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讨论运行系统后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和哪些可以再优化的地方。使用过程中各部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同时也对我们系统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      方便了管理,减少了差错。
   由于华东院以前没有相关系统,每年所立的新项目和历史的老项目数量已经非常庞大,由于人员变动等问题造成时常会发生某些项目的信息缺失和记录丢失,以及查找非常困难,这些问题在没上系统时,都是很难解决的。现在上系统后,相关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对项目进行方便的查找,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
2.      加强了信息分析,为生产部门及公司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在系统中提供了多层次的查询统计,并可按各类条件进行分类统计,为领导对后面一段时间工作的安排,以及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份数据依据。例如:在生产计划管理中有很多的产值报表,没上系统前,要得到这些数据,可能需要一周,甚至半个月才能统计到,并且准确性还不能保证。上系统后,可以为公司领导实时的提供这些报表,领导只需按自己需求输入查询条件就可以了。
3.      在不增加设计人员工作量的前提下解决了图纸收集问题及电子图纸和纸制图纸的一致性问题。
   电子图纸的准确收集几乎是所有设计院共同面临的老问题,在没有上系统依靠行政命令很难彻底解决电子图纸和纸制图纸的一致性问题以及图纸再利用问题;现在我们的系统做到了在不增加设计人员工作量的前提下解决图纸收集和电子图和纸制图的统一问题。
4.      统一的平台,统一的管理。
   由于很多历史原因造成在各个部门有很多老的软件及小模块,它们很多都会使用到人员的信息,而这些软件或模块都是割裂的,无法共享人员的信息;在没有上系统以前无法解决,现在我们的系统所有的模块均使用统一的人员数据由人力资源维护后各个模块共享使用。
以上就是目前所体现出的一些好处,随着系统的不断运行,不断优化,管理信息系统的价值还会得到更深入的体现。

   在实施上,金慧公司与华东院相互理解、精诚合作,采用了务实有效的实施模式,寻找到一条适合大型设计院院领导不能投入很大精力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