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化经验

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化经验

2009/12/16 14:51:00

      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医药化工产品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体规划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长远发展规划,首先解决管理瓶颈问题,集中资源解决重点需求,再逐步全面推进。同时公司原有的信息管理子系统如财务管理等也以集成的方式纳入到企业综合自动化系统中来,使原来的投资和资源得以利用。

        为了实现医药化工产品升级换代,增强家园公司企业竞争力,在Supcon Jk300集散控制系统(DCS)实现过程控制的基础上,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进一步实施建立全公司基于Web的网络自动化系统项目。实现企业管理和过程控制一体化的综合计算机自动化控制。建成企业计算机管理、决策网络,生产过程全程计算机DCS集散控制系统和异地子公司的计算机局域网。通过信息集成实现企业生产过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经营决策一体化。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与下属企业通过企业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自控技术,对公司所有的生产线进行了全自动与半自动化改造。至此,已初步实现总部及子公司管理部门、研发部门和80%以上的原料药、中间体品种生产线普及使用计算机在线控制技术;同时对原有自控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实现管理和生产的主要参数的最优化,逐步实现无纸化信息传递,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家园公司在加强内部网络化管理与企业自动化控制的同时,亦加强了对外信息交流,通过企业网站的建设、并充分利用国家专业信息网,已初步实现网上营销、电子商务、网上信息查询,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新产品研发速度。研发中心建成了产品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协作网络,具备了强大的过程控制能力。中心产品技术信息网络主要由网上信息系统与图书资料室、营销信息反馈及国际合作中间商及最终客户组成。

      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企业自动化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的硬件配置包括主服务器、部门区域服务器,各受控生产装置实时数据库服务器、终端操作站、网络交换机、集线器、网络线路、外围设备等硬件设备的配置。

      公司信息中心选用 HP系列超级服务器或IBM系列服务器。该中心交换机可与公司网络相连,采用3COM或INTEL公司网络连接产品。

        计算机网络系统全部采用100M快速以太网设计,采用最新的交换器产品,不仅可以提供多个10/100M自适应RJ45接口、100M光纤通信接了口,而且可通过ATM、Gigabit等主干网络或ISDN广域网络连接模块连接至Internet/Intranet的企业网络中,为网络使用者提供了选择不同界面的最佳弹性组合。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网络整体运行水平,而且极大地延伸了网络的交换端口数。由此构成的高性能网络系统才能高效、可靠、安全地运行,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

        网络服务器和中心控制室设在公司总部行政办公楼,从中心控制室至办公楼内各职能部门和生产分厂办公室的通信网络采用超五类双绞线方式通讯,各生产线控制系统到公司大楼主干线采用多芯光缆(各生产线控制系统内部不变),每个职能部门和生产分厂根据需要设置一台或几台计算机操作站。终端操作站均保留原有微机配置相应的自适应网卡,新购微机采用PⅢ系列微机。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企业综合自动化与辅助决策计算机网络系统采用基于Web的网络管理模式,网络体系采用Client/Server 和Web/Server 混合结构,它加强了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和网络传输能力,把数据和应用程序都安装到服务器上,而客户机只安装简单的操作系统和必要的浏览器软件。这样管理简单、升级方便,并且客户机的物理位置不受限制,既可以是本地客户,也可以是通过Web连接的计算机,从而容易实现企业的Intranet与Internet集成。这种系统结构功能完善,集成了传统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Web的优势。

       信息集成是企业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信息不仅是诸子系统联系的纽带,也是各子系统内部各功能模块联系的纽带。下面简略地描述了本项目主要信息管理子系统的信息流向。

       由于本信息化项目涉及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因此在实施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也只有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生产过程本身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是企业整体信息规模庞大,信息来源接口多,集成困难度高。

        由于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的大部分生产流程为间歇式生产,而且生产现场腐蚀性强,要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困难-很大,厂方技术人员通过与项目实施方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研究所的开发实施人员紧密合作,在生产过程自动化一级中采用了如下一系列先进技术:生产过程关键设备动态模拟、生产过程实时监控与故障诊断,生产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过程参数软测量技术、面向清洁生产的过程控制和优化技术、现场控制计算机网络及信息集成、新产品工艺过程动态模拟和优化技术、面向负荷的生产建模与控制技术、基于遗传算法的动态生产调度技术等,顺利实现了车间级的计算机自动控制,为整个信息化项目的成功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构筑信息化项目上层的企业ERP系统时,采用了用于企业决策支持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先进管理模式与数据库技术、企业供应链管理技术等、实现了企业生产和管理信息的有效集成。

      本项目是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而不是新产品试制项目,项目实施后通过对公司建设状况、企业生产率、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对本次信息化技改项目完成后的经济效益进行统计分析与评价后,发现每年整体可新增经济效益2645万元。

       在车间生产基础自动化这一块,通过用计算机控制代替原来的人工操作,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的稳定性,同时有效减少了有害物的排放,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另外横店集团家园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在上层实施企业ERP系统,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以营销管理和物资供应管理为例,投入使用以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而且通过运用先进供应链管理技术,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如利用客户关系管理有效地拓展市场;通过销售市场需求分析和预测,为企业制定生产计划和生产作业计划提供科学依据;运用优化技术合理配置物资资源,使库存物资随生产需求动态调整,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资金大大减少;公司各级领导可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供销情况,能够快速做出正确的采购和销售决策等等。通过管理系统的实际运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