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中科技大学校园网建设方案(2)

华中科技大学校园网建设方案(2)

2010/1/12 9:50:00

设计方案

---- 方案拓扑图

---- 采用层次化网络设计,其优点是便于网络管理,优化网络性能,增强网络的扩展性。

---- 网络拓扑图

---- 网络系统组成

---- 1、办公楼/计算机中心(核心交换机)- 3Com 核心交换机

---- 网络中心(办公楼/计算中心)采用两台交换容量为48G的3Com核心交换机作中心交换机。核心交换机之间通过两条1000M以太网线路连接起来,采用Port Trunking技术,可将两条线路整合起来从而增加交换机之间的连接带宽,且两条线路彼此互为备份并负载均衡。倘若任何一条千兆线路连接出现故障,则自动切换到另一条线路上去。

---- 考虑到二层的中心主干作为整个网络的枢纽,它承担了全网楼层之间网络的全部通信业务量,负责整个网络的日常维护、配置和管理,它是否安全可靠关系到整个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3Com 核心交换机配置了容错而又负载均衡的双电源,备份三层交换模块和时钟控制模块。

---- 两台3Com核心交换机共提供单模1000Base-LX端口10个,多模1000Base-SX端口12个,三层交换模块带12口10/100BaseTX 2个。

---- 2、南一楼(分布层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 SuperStack II 3900/630

---- 3、东八楼、西九楼、图书馆(主要接入点交换机)- SuperStack II 3900/3300FX

---- 4、西16舍、东8舍、南2舍(主要接入点交换机)- SuperStack II 3300FX

方案特点分析

---- 无论是3Com核心交换机,还是SuperStack II系列,均支持标准的802.1 Q/pVLAN划分方法。虚网之间的通信通过3Com核心交换机的第三层功能来进行,其第三层功能采用3Com领先的FIRE体系结构,提供强大的路由能力,从而大大提高网络的控制能力与性能。3Com核心交换机提供了丰富防火墙与包过滤功能,规定网管信息的流向。从而提供网络中的安全控制。

---- 除了保证网络设备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之外,还必须保证了网络系统所需的高可靠性和可用性,关键的设备和连接线路完全采用备份配置。中心主干采用两台3Com核心交换机,彼此之间互为备份。各楼中心交换机通过两条1000M(或100M)以太网线路分别与中心的两台核心交换机相连,且彼此互为备份,一旦主用连接出现故障,通过Spanning Tree算法就会自动切换到备份连接上去。也就是说,在一台核心交换机或/和楼栋交换机到核心交换机的一条连接停止工作时,整个网络的正常运作不受影响,完全有能力24小时不间断地对外和对内提供服务。

---- 网络配置了Transcend Enterprise Manager对网络设备进行管理。采用3Com设备组网,解决方案具有下列特点和优势:

---- 1、新一代的第三代第三层高功能交换机-3Com核心交换机可充分满足用户建设本地局域网或城域网络的需求,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性能、速度、控制和升级能力

---- 3Com核心交换机作为3Com推出的新一代企业级核心交换机,其无阻塞交换容量可从15/24G扩展到70G/126G,第二层交换能力达一亿个包每秒,第三层交换能力达到五千六百万个包每秒,并提供强大而又丰富的QoS/CoS策略,保证不同业务的有效传输。既支持传统的以太网、快速以太网交换,又支持ATM交换和千兆以太网交换,用户可无缝地升级。

---- 2、SuperStack II Switch 3900可实现无阻塞的10/100/1000M以太网交换,提供高性能和极大的灵活性。

---- 3、2台3Com核心交换机上三层模块分布式的路由设计,合理划分VLAN与IP地址,大大提高网络通信效率,消除了路由单点故障。

---- 4、3Com Transcend实现从网卡、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及访问设备等全部网络产品进行统一管理,并提供分布式的网管模式。Transcend不仅可实现网络配置、网络流量数据监测以及VLAN管理等操作管理(Operation Management )功能,还支持更高层次的决策-业务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实现对网络中应用的管理。

---- 5、采用路由方式实现千兆比以太网与原有ATM互连,在访问控制方面得到了保证。

---- 6、网络的逻辑扩展与对多媒体支持

---- (1)3Com核心交换机所支持的VLAN数目

---- 3Com核心交换机的VLAN数目必须按每模块来计算,方法为:每个第二层交换模块最多支持127个基于端口的VLAN;每个第三层交换模块最多支持64个VLAN(其中包括Default VLAN);因此,由于VLAN间路由一定要经过第三层交换模块,每台3Com核心交换机最多能支持的VLAN数目由第三层交换模块的数目决定。

---- (2)新建网络对网络多媒体应用的支持

---- 新建网络对多媒体应用(如远程教学、视频点播等)的支持体现在两大方面:

---- 对QoS/CoS的支持

---- 此次的网络结构是完全的以太网端到端方案,在以太网这一层面,所有交换机设备均支持IEEE802.1p标准,可以根据数据流的优先级别,使用优先级队列方式实现服务质量保证。使用3Com的网卡和相应的Dynamic Access软件,还可以从终端工作站或服务器上规定每种应用数据流的优先级,从而完全实现端到端的802.1p QoS/CoS保证。

---- 在实际网络运行中,路由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路由设备中也必须支持QoS/CoS。目前,3Com核心交换机中的第三层交换模块支持非常丰富的QoS/CoS控制功能,可以使用第三层交换模块进行:

----控制各种类型的以太网网络流量
----根据数据包的属性如协议种类、服务类别(802.1p)、IP地址、或TCP/UDP端口号来区分流量类别
----为流量设定优先级
----通过流量过滤来实施安全策略
----通过使用面向连接的RSVP协议来为数据流预留带宽

---- 为多媒体应用例如视频会议、IP语音应用提供稳定的时延和抖动控制
---- 改善特定类型网络流量的性能,并且在网络流量增高时任然保持良好的性能

减少不断扩充网络性能的必要性

控制网络拥塞

支持MPLS实现IPDiffServ与Traffic Engineering。
---- 对IPMultiCast的支持
---- 远程教学等应用中大量使用IP MultiCast技术。3Com核心交换机的三层交换模块支持 IP MultiCast路由技术DVMRP,另外3Com核心交换机的第二层交换模 块和所有此次提供的第二层交换机均支持IGMP Snooping技术,能将IP Multicast 流量控制在最小范围,从而实现端到端的高效IP Multicast支持。

结论

稳定可靠 - 网络运行正常,无宕机事故;

管理简洁 - 网络调试、管理与维护简单、方便,界面友好;

多媒体 - 交换机软件及硬件系统支持802.1p,802.1q,802.3x,RSVP 等协议,保障多媒体传输需求;

扩展升级- 多槽位核心交换机,多品种布线间设备,及便捷的系统软件 升级;

完善服务 - 及时的在线排错与备件提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