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光明“租”来信息化

光明“租”来信息化

2010/2/8 13:09:00
       租赁大型IT设备,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正成为一种新时尚。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借力IBM租赁,用明天的钱把今天的信息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水平,强力支持了业务的扩张。请看———
  每天运行15000条定单
  2001年1月1日,经过半年多的实施,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明乳业)的ERP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从此,光明乳业全国各地的所有定单信息全部汇总到位于上海的信息中心的服务器上,统一计划和配送。
  由于乳品行业生产流程的特殊性,再加上光明乳业是城市型乳品公司,直送在营业额中占较大比重,光明乳业每天的定单数是一般制造类企业无法比拟的。ERP刚上线时,平均每天有3000条定单在系统内运行,年底就达到了6000条,目前更是激增到了平均每天15000条,峰值时达到了每天30000条。如此庞大的定单数量对支持系统运行的服务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如果MRPII展开这些定单的话,仅展开可能就需要一天时间,可光明乳业的生产周期只有一天。一般制造类企业某种原材料没到,可以等一到两天;但乳品行业如果某种原材料晚到一、两个小时都不行,因为保鲜乳品是没有库存的。实际上,乳品行业每天就相当于传统制造业一个完整的ERP周期。这要求支撑ERP系统运行的主机必须高度的稳定,稍微出一点故障就会对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起初,支撑光明乳业ERP系统运行的是一台SGI的小型机。2001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光明乳业信息中心主任赵春雨明显感觉到,由于负担太重,虽然系统仍在照常运行,但稳定性已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此时,光明乳业的业务正处在快速增长之中,全国各地的定单信息正源源不断地传输到上海。一旦定单数超过了系统本身的承受量,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光明乳业的信息系统采用的是高度集中的模式,所有光明乳业的子公司和控股的公司的数据都运行在位于光明乳业上海信息中心的服务器上;不用说系统瘫痪,就是运行不稳定,也会对业务的扩张产生重大影响。为了保证系统运行的万无一失,光明乳业开始盘算着系统升级。
  经过初步选型,2001年7月光明乳业把目标初步“锁定”在了IBM的S85高端服务器和高端存储设备SHARK身上。之所以选择IBM,除了IBM设备的性能、稳定性等无与伦比外,这两款产品都是面向企业在线服务的,非常适合光明乳业的业务模式。设备不错,但高额的投资却让赵春雨有点儿望而却步。投资上千万购买两台“大家伙”,必然会影响信息中心采购其他IT设备的预算。
  租台服务器抱回家
  听了赵春雨的顾虑,IBM的业务经理不禁脱口而出:“为什么不用租赁呢?”真是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激发了赵春雨对租赁业务的浓厚兴趣。
  IBM是全球最早开展IT设备租赁业务的跨国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在40多个国家开展了租赁业务。1999年IBM把IT设备租赁业务引进到了中国,提供国内外先进适用产品的租赁、回租及租约结束时的残值处理、直接进口或从国外购买租赁业务所必须的技术和产品、租赁业务及有关产品的咨询服务等。
  赵春雨试探着向光明乳业管理层提出了租赁IBM高端服务器的想法,光明乳业总裁王佳芬和几位副总裁很快就同意了赵春雨的想法。
  用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
  IT设备租赁实际上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信息化投资的日益扩大,传统的买断往往给企业的流动资金造成压力,成为许多政府机关、银行、企业运用高科技产品的一个障碍;同时,由于信息技术发展太快,大量积累的过时IT设备又为企业的资产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题。
  经过周密计算,2001年12月29日,光明乳业和IBM租赁公司签署了第一期租赁合同,光明乳业租赁了IBM总价值上千万元的两台S85高端服务器和一台SHARK存储设备,租期为三年;三年以后,双方再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商定光明乳业是继续租还是买断剩下的“壳”。
  今后还要继续租
  2002年2月初,IBM的两台S85高端服务器和SHARK正式上线运行,就安放在光明乳业信息中心的机房内。在光明乳业无人值守的机房内,现在IBMS85服务器每天处理着15000条左右的定单,峰值时达到了30000条。赵春雨说,从ERP系统上线至今,在光明乳业的业务量扩展了三倍的条件下,整个系统运行非常稳定,从未出现故障,有效支撑了光明乳业业务的扩张。更重要的是为光明乳业未来的扩张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为了避免数据不一致、软件无法兼容等问题,与别的乳业公司不同,光明乳业一开始就采用了高度集中管理的信息系统,也就是说,光明乳业每兼并或者控股一家企业,就把光明乳业的ERP系统COPY到新企业,至今已经实施了20多家;这样做虽然新企业ERP的实施成本几乎为零,但每兼并或者控股一家企业,就给信息中心的主机增加了一次负荷。赵春雨说,在竞标的企业中,IBM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是最好的,事实也正在证明IBMS85可以有效支撑光明乳业的业务扩张。
  由于在系统升级中光明乳业尝到了租赁的甜头,2002年9月光明乳业又与IBM签署了第二期租赁合同,租赁了IBMS85服务器升级主板和硬盘、SHARK的升级硬盘组、H85服务器和一些低端产品,总价值又达上千万,租期为三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