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FID在货物储存管理的运用

RFID在货物储存管理的运用

2010/2/9 11:43:00

      货物储存管理

  利用以"RFID"为基础的无线电子标签可以大大提高货物运输、入库、库存清点的效率,同时,还能起到货物防盗的作用。由于无线电子标签不是必须"看到"才能读取商品信息,这大大节省了商品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商品通过配送中心的门口时即由安装在门上的"RFID"解读器自动完成盘点,并由网络将数据传输到供应链管理系统中。即使在货物运输当中,通过RFID解读器也能够得到实时货物的信息,判断货物是否遗失。同时,无线电子标签的使用可以使企业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自身的库存水平,防止由于货物的耗损和统计差错而可能招致的缺货。

  以"RFID"为基础的无线电子标签包含了极其丰富的产品信息,例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法以及与其不能共存的商品,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商品耗损。

  "智能货架"。贴有电子标签的物件放在配有扫描器的货架上,这些扫描仪可以通过无线局域网直接和货物管理系统联系。

  当贴有电子标签的物件发生移动时,货架自动识别并向系统报告这些货物的移动。智能货架会扫瞄货架上摆放的商品数量,通过计算机可随时统计库存货物。

  连接企业ERP系统,进行供应链的管理等,例如提供仓库出货的实时信息以及存货情况,货品需更新信息及报废信息等。通过与网络的联结,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检查存货。


  在车辆生产与管理中的应用

  射频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生产,交通运输控制管理,汽车、火车等交通监控,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物品管理,车辆防盗等方面。

  1. 汽车装配流水线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在装配流水线上应用射频卡以尽可能大量地生产用户定制的汽车。宝马汽车的生产是基于用户提出的要求式样而生产的:用户可以从上万种内部和外部选项中选定自己所需车的颜色、引擎型号还有轮胎式样等要求,这样一来,汽车装配流水线上就得装配上百种式样的宝马汽车、如果没有一个高度组织的、复杂的控制系统是很难完成这样复杂的任务的。宝马公司就在其装配流水线上配有RFID系统,他们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射频卡,该射频卡上可带有详细的汽车所需的所有要求,在每个工作点处都有读写器,这样可以保证汽车在各个流水线位置处能毫不出错地完成装配任务。

  2. 公路收费

  射频技术已经发展成为不停车收费系统的主流识别技术。自动车辆识别(AVI)是利用安装在车内的射频卡(又称电子标签)存贮车辆编号及相关信息,安装在车道的射频天线可与该无线电收发器通信,并对其存储内容进行读写操作,从而识别出当前通行车辆。自动车辆识别主要指工作在微波5.8GHz频段的短距离(8米~30米)通信技术。国际上在自动车辆识别领域内曾经研究和使用过的频率主要有三种:915MHz、2.45GHz、5.8GHz。从已经建成的应用系统来看,915MHz系统主要应用于北美地区,尤其是集装箱识别系统。并且,近八年以来,国际上(包括美国在内)几乎再没有新的915MHz系统应用于道路收费系统。美国自身也在逐步地将应用于智能交通领域内的自动车辆识别的标准转向5.8GHz~5.9GHz系统。5.8GHz专用短程通信(DSRC)系统主要应用于欧洲、亚洲及大洋洲地区。2.45GHz系统应用相对较少,没有形成主流。

  由于智能交通系统概念与工程实施在近年来引起各个国家的普遍重视,不停车收费作为其中重要的服务领域之一得到较大发展。我国的ITS服务共划分为8个服务领域、43个子服务、138种服务功能,其中电子收费共需提供6种服务功能。包括:路桥隧不停车自动收费服务、路桥隧停车自动收费服务、路侧停车自动收费服务、停车场自动收费服务、公交电子自动收费服务、交通信息有偿自动收费服务。公路不停车自动收费服务将主要依托短距离射频识别技术实现,而公交电子自动收费等服务将主要依托射频耦合IC卡技术实现。

  在不停车收费系统中,在车道上方或路侧安装有微波天线,天线连接到由天线控制器构成的读写器上。读写器通过天线向电子标签发射信号,电子标签被激活开始进行通讯。电子标签反馈回与具体车辆对应的独一无二的ID号码,用于ETC收费系统对车辆(顾客)进行身份辨析。

  现在,欧美许多高速公路自动收费口都使用这一技术。经常往来于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事先就在车上安装了射频卡,当它通过收费站时,它不需要排队等待交费,而是直接通行,因为在该收费口安装有读写器,记录了该车的通行时间和距离,公路费自动从用户账户上扣除。

  3. 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停车场管理系统采用射频读卡技术,用户持特定的感应卡进出停车场,使用感应卡读卡器来分辨停车场的用户,停车场收费,月租卡的发售及临时卡的授权均由收费电脑完成,可自动调用每一车辆的进场时存入的数据及出场时存入的数据,并自动计算出收费金额。实现真正的智能化管理。而且系统用视窗操作,中文菜单显示,使用者能轻易掌握可用此系统的操作。驾驶员无需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辆,完成放行(禁止)、纪录等管理功能。节约进出场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管理费的流失。

  4. 货物无线跟踪和识别

  现在更多的零担货运公司使用地面网络提高拣货和运输操作的效率。例如,Old Dominion货运公司安装了Symbol技术公司提供的约7500台手持设备。每天Old Dominion的司机到达岗位时,他们将当天行车路线下载到手持设备上,在运输中每一站他们用这种手持设备扫描装载的或卸载的货物,并将此信息传回调度中心。在中心的跟踪系统实时对送货情况进行更新,发货处的工作人员即可得知哪些货物将到,随即可以提前对发货进行计划。随着这套业务流程逐渐成熟,Old Dominion能非常清晰得到装载货物情况并可能进行直达运输。对当天拿到的客户取货要求,现在通常可以很快挑选最合适的司机和卡车去提货,这些信息传递已经无需电话通知。

  使用无线技术可以通过消除电话和纸上业务联系提高生产效率。在Old Dominion,以前每到一个站点司机们都通过填写工作卡片来记录进出时间以及行车里程数,如果碰到退货或回收情况,他们需要填写更多的单证。现在这些都通过手持设备来操作,Old Dominion统计在一个服务中心取货和送货工作量提高了10%,在使用无线技术后的第一个季度整体生产率提高了3.5%。另外一个显著的提高在于取货送货时的单证核对上。司机可以更快的清点所卸货物,并更快核对是否符合订单要求,客户可以立即签收并将确认立即传回中心,这样企业可以随即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用,与使用无线技术之前相比收款周期缩短了三到五天,财务收益因而非常显著。

  在Old Dominion,最新使用的无线技术是Symbol生产的手持设备。两年前Old Dominion还在所有的牵引车、拖车、手推车等设备上安装了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在场区和站门安装了无线天线,所有车辆经过这些地点时自动被记录,货车所载货物也自动被清点,数量、到达时间等数据传回计算机系统对ERP或其它管理系统进行实时更新。货物到达场区内后,带有无线装置的引导人员到拖车的准确位置,利用站台的局部无线网络跟踪指挥清点过的货物进行装载或卸载,并指挥站台工作人员。

  5. 公共交通电子车票

  射频识别系统,特别是非接触IC卡应用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就是公共交通领域。使用非接触式IC卡作为电子车票,具有使用方便、可以缩短交易时间,降低运营成本等优势。韩国汉城在1996年就采用了这一系统。目前,北京的公交车如719、749路等公交车也都加装了电子车票收费系统,将很快投入运营。

  6. 汽车防盗

  这是RFID较新的应用。由于已经开发了足够小的射频卡、能够封装到汽车钥匙当中含有特定码字的射频卡,在汽车上装有读写器。当钥匙插入到点火器中时,读写器能够辨别钥匙的身份。如果读写器接收不到射频卡发送来的,特定信号、汽车的引擎将不会发动。用这种电子验证的方法、汽车的中央计算机也就能容易的防止短路点火。目前欧洲的丰田汽车、福特汽车和Mitsubishi汽车公司、韩国汽车制造商Hyundai等在它的欧洲车型中也应用射频卡在欧洲和美国出售的汽车中用于防盗。目前全世界已经有大约数百万辆汽车装有该防盗系统。
  一种汽车防盗系统。司机自己带有一射频卡,其发射范围是在司机座椅45-55厘米以内。读写器安装在座椅的背部。当读写器读取到有效的ID号时,系统发出三身呜叫,然后汽车引擎才能启动。该防盗系统还有另一强大功能。倘若司机离开汽车并且车门敞开引擎也没有关闭的话,这时读写器就需要读取另一有效ID号,假如司机将该射频卡带离汽车,这样读写器不能读到有效ID号、则引擎会自动关闭同时会触发报警装置。同样这种射频卡也可用于家庭和办公室的防盗。

  射频卡可应用于寻找丢失的汽车。在城市的各主要街道路线处埋设RFID的天线系统,只要车辆带有射频卡,则在路过任何天线读写器时、该汽车的ID号和当时时间都将会被自动记录,并被返回到城市交通管理中心的计算机中,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