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信息化带动纺织企业实施精细化织造管理 (2)

信息化带动纺织企业实施精细化织造管理 (2)

2010/3/19 10:12:00

2.3.2数据查询

  能够对原始数据进行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数据查询,且能够将查询结果进行打印和数据转出。

  2.3.3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功能包括生产效率分析、织轴分析、疵布分析,并能够对分析结果进行原始数据追溯。

  (1)生产效率分析:以效率为指标,对生产数据进行分月份、品种、机型、机台、轮班、个人等因素进行分析,该分析有助于掌握生产进度和生产水平情况,并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原因。

  (2)织轴分析:重点是分析织轴的制成率,能够将各织轴的理论产量、下机产量、实际产量进行比较,提高织轴工艺的准确性,并能够掌握浆纱机、织布机等设备的生产情况。

  (3)疵布分析:主要是分析各品种的疵布率情况,能够对疵点按照疵布率大小进行自动排序,能够自动追溯疵点原因,进行疵点分析,有助于实时掌握品种的质量情况,降低疵布率。

  2.3.4了机预测

  织轴了机预测:能够自动预测织布机台所挂织轴的了机时间,便于计划调度人员安排生产计划。

  2.3.5自动盘存

  能够实时自动进行织轴、布轴的自动盘存,并能够自动将盘存结果转换成经纬纱量。

  3. 织轴管理系统实施后的效果

  织部生产管理信息化的流程以织轴为主线,对织轴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管理,涵盖织部生产全过程,将织部生产部门紧密地、有机地联系起来,达到协同运作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织轴管理系统在股份公司的成功实施,达到了提高产品质量、准确控制生产、提高工作效率、减员增效的目的,起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的作用。以股份公司为例,分析如下:

  3.1经济效益分析

  系统实施前的数据分析、了机预测、织轴布轴盘存靠人工完成,进行生产效率分析、织轴分析、疵布分析时数据搜集整理耗工耗时,且分析结果不准确,原始数据追溯能力差;织轴了机预测时,需要到车间生产现场逐个机台进行检查,不能做到实时预测,严重影响计划调度安排生产;织轴布轴盘存时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进行集中盘存。系统实施后,上述工作能够实时进行,快速准确,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均每月增加订单6-8个,以普通白织纯棉布为例,每月增加15万米产量,增加效益约为36万元。

 

织轴管理系统的运行,产品质量进行实时控制,疵布率下降了3%,产品合格率提高了0.7%,入库一等品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用工。系统的应用使统计人员数量减少,更准确效率更高。

  综上所述,通过公司一个月的经营数据,通过产品质量提高、减少客户投诉,增加经济效益约为85万元。

  3.2社会效益分析

  提高了企业的应用水平。生产管理系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涉及管理内容最多的应用模块之一。织轴管理系统作为生产管理系统的深入和细化,它的应用对企业整体应用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强化了员工的创新意识。

  纺织企业集团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我国纺织企业尤其是集团类企业信息化应用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没有成熟的生产管理软件更没有成功的经验,德棉集团生产管理系统的成功开发,为我国纺织企业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4. 实施生产管理信息化创新管理的体会

  4.1改变观念,充分认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深入应用,现在企业的员工,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工人,都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计算机技术给企业发展提供的平台,应该深化应用计算机技术,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4.2生产管理信息化任重而道远,是一个逐步完善、逐步提高的过程

  在纺织行业实施生产管理信息化,应该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生产特点,在目前没有适合纺织行业生产管理软件产品的前提下,开发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生产管理系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随着企业多品种、小批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使得生产管理软件所具有的功能更加灵活多变,这就决定了生产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逐步完善、逐步提高的过程。

  4.3企业的生产管理应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进行改进和提高

  随着生产管理信息化的逐步深入,企业的生产管理机制也应该及行调整,对不适合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以便于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从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