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代化智能建筑需要照明控制系统

现代化智能建筑需要照明控制系统

2010/4/2 11:09:00

“建筑智能化”是现代建筑工程常提到的词,智能化的新产品日新月异,功能也越来越细分专业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的提高。智能系统从当年单一功能设备的智能化,如消防系统、中央空调系统、通信系统等;发展至今已经到了集闭路监控、门禁、抄表、信息显示、照明控制等十几类功能系统的BMS系统。随着技术的成熟与用户需求的增多,产品的专业细分与应用对象领域不断扩大。其中照明智能控制在近几年的实际应用中得到迅速的发展,从早期应用在高档酒店、高档办公楼、体育场馆、道路桥梁等,到现在普通民用建筑、学校、高档住宅等均用到了该系统功能。以往照明系统是包含在BA系统中,其功能仅是大范围的定时开关等最基本功能,在使用中许多用户及设计的功能无法实现;因此专业的、功能强大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得到了众多设计人员与用户的推广和认可。

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意义
做为专业的照明控制系统应具备以下要求:
一、 符合国家照明电气标准
照明控制系统由数个未端控制模块组成,控制模块即代替常规设计的开关电路部份。照明控制模块是严格按相关国标生产出的标准件,因此其应用在照明控制中性能将更加可靠。
二、 能适应设计师所配的光源类型
在实际照明工程中,灯具的光源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种类的光源发光原理不同,电气特性不同;需照明控制系统具有一系列不同特性的控制模块相适应,以达到最佳照明效果及经济效果。
三、 系统功能达到灯光设计师的意图,适应照明控制的特点。
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丰富了灯光设计师的创意,可实现灯光动感变化与多路灯光组合模式(即亮灯场景)的功能。
四、 操作软件平台可满足用户管理需求
操作软件以照明空间区域的概念来管理。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对照明回路分组控制的要求不同;因此软件需具有可将回路任意组合功能,且操作必需简单。不应再需管理人用编程方式达到上述功能。
五、 做到真正的‘智能’,而不是简单的用计算机键盘代替强电开关按钮。
真正达到智能化除先进的硬件设备支持外,还应有对照明控制有深刻体会的专业人员进行规化与调试;使系统的软硬件功能得到充份发挥。

照明系统在广州大学城的应用
广州大学城简介
19个月,一个18平方公里的小岛,一座全数字化的新城区。广州大学城横空出世,让人们不由得从心里惊叹广州速度。广州大学城一期工程已完工,2004年9月1日,十大高校新生陆续进驻大学。广州大学城不仅在建设规模、速度以及智能化程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新产品、新技术、高效的管理、优质的服务是大学城建设的宗旨。全岛集中制冷、集中供热、共用管沟等一大批先进设备的应用与最新设计概念均在国内处于顶尖级水平。其中,照明控制系统设备遍布各所学校的生活区与教学区以及城内各功能大楼,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照明控制网络。
工程实例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应用规模最大的一间学校。该校照明控制项目由邦奇公司中标承建。 邦奇公司是最早在国内从事智能照明控制的专业公司,对各类大型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多年丰富的经验。
外语外贸大学一期工程照明控制系统工程共有13栋主体楼,其中宿舍楼6栋、教学楼6栋、综合楼1栋。各楼详细数据如下表:
楼名 层数 安装设备数量 各楼回路总数 控制区域功能
学生公寓1 7层 120个 480 学生宿舍共1240个、公共走道共42层

学生公寓2 7层 108 432
学生公寓3 7层 120 480
学生公寓4 7层 108 432
学生公寓5 7层 120 480
学生公寓6 7层 120 480
教学楼A 座 7层 70 350 70个教室及多功能室、42层公共走道、室照明及立面照明
教学楼B 座 7层 50 280
教学楼C 座 7层 50 280
教学楼D 座 7层 70 350
教学楼E 座 7层 50 280
教学楼F 座 7层 50 280
管理楼 B6 栋 7层 4 中控室


从上表可以体现出该校照明控制系统的规模,重要性与应用广泛性。因此设备的可靠性、总体规化及软件编制将是对系统的实际应用检验标准。
 


 邦奇公司技术人员通过与电器设计师及学校管理人员的细致交流与严格的测试,使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达到以下技术与要求,使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上升到更高的标准。
硬件部份:
1、中央监控室设于B6栋三层监控中心,室外园林、道路照明的控制由就近的分控室监控。校区照明控制通信网络采用了总线型、分布式结构,所有功能设备达到了模块化结构。
2、每个控制器均需带有CPU,当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仍可以独立地完成各种控制功能。
3、采用管理层和控制层两层网络结构(即主干网与子网),设备通信距离≥1200米 ,解决了教学区与生活区信号线布线距离长的技术难题。
4、系统内的时钟管理器,可跟据季节的变化自动顺延调整公共区开关灯时间,从而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
  5、 每个开关控制器继电器选用优良的原器件。触点寿命≥10万次,可应对学生宿舍内频繁的开关灯次数及长期的使用。
6、 每个未端控制模块配备的手/自动转换开关,可应对当系统故障时,照明输出的应急使用。
7、 停电时控制状态自锁和保持功能,无需再供电时人工手动重置。
8、 具有多回路顺序延时启动功能,以避免同时启动对供电线路造成损耗。
9、调光控制器适用于荧光灯、节能灯、白炽灯、金卤灯等多种灯具的调光控制,当不同的使用需求可时,可相应调节到合适的照度。
通过不断的技术调整与应用,将充分本现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高可靠性、适用性、专业性。
软件部份:
 1 、中央监控室或分控室内的操作站对系统运作进行集中监控和管理,可细至每一个照明回路,从而提高了管理员的工作效率。
2 、报警管理、日程表、历史记录、密码保护、图形化的功能的实现,使管理单位的管理制度得到了数据化的支持。
3、控制平台内可进行所有的编程设定作业以及对系统进行监控;提供了二次开发界面,采用拖放方式编辑平面图参数设置。操作人员无需了深入了解内部编程代码即可完成日常的管理维护功能。
4 、具有自检功能,可监视系统所有部件的工作状态;并可即时反馈详细相关数据。
系统经过试运行阶段,软件得到进一步的调整,功能强大的操作界面满足了用户各种特殊的需求,做到了真正的智能化管理。
联动控制部份:
系统通过与BMS联动控制,更加体现了照明控制系统的使用需求
1、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如夜间火灾报警时,联动开启相应区域的照明。
2 、与综合安防系统联动:夜间综合安防系统异常报警时,联动开启相应区域的照明。
3 、可在BMS介面直接控制,使BMS的集控操作功能更加实用。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做为一个功能子系统与BMS联接,启到了专业功能延伸与细致的作用,符合楼宇智能化系统功能‘模块化’的发展概念。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广州大学城的成功应用,充份体现了建筑对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的需求性。对现代建筑的管理与实施须以数字化设备为基础,合理的操作规章制度与应用将使智能化系统得到良好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