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UFJ银行应用日立JP1成功案例

UFJ银行应用日立JP1成功案例

2010/4/8 10:53:00
       在株式会社UFJ银行(以下称UFJ)里,运行着大约60多个系统(包括营业网点系统、网上银行系统等)共计约450台服务器。在日本全国,UFJ拥有450个营业网点服务器以及约两万台客户终端。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现正采用日立的系统运行综合管理软件JP1进行综合管理。

  所谓综合管理,是指在对应多种操作系统的同时,对监测系统、软件分发系统、作业管理系统等进行综合性管理。对这样一个庞大系统的管理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不得不归功于日立JP1的强大管理能力。随着今后服务的扩展和分散型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JP1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庞大系统的管理压力

  UFJ银行日立系统基础开发部(以下简称UHS)负责人说:“UFJ银行在运行管理方面使用JP1最突出的效果,就是可以进行‘综合管理’。”UFJ银行的基干系统,从计划/设计到开发运用,都是由UHS进行统筹管理的。

  在UFJ银行,“综合管理”有两层意思,一层是指将监测功能、作业管理功能、软件分发功能等各单一功能组合在一起,使之综合运行;还有一层是指对Solaris、HP-UX、AIX等各种Unix服务器,以及各种版本的Windows服务器等多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并与主机连接运行。

  UFJ银行的营业网点系统、网上银行系统、电话银行系统、信托投资系统、ERP系统等约60个系统分别运行在450台服务器上,加上分散配置在全国各地的450台营业网点服务器以及大约2万台终端机,所有这些机器的运行状态,都由1台服务器统一监视,每天自动执行超过15000个作业,同时,向各营业网点分发管理票据和程序的升级版本等工作,也都由JP1来实施执行。

  综合管理简化管理复杂度

  通过导入综合管理工具,UFJ银行的系统管理工作更加简单,并且实现了系统的高度自动化和规模化管理。

  UFJ银行使用了“JP1/Cm2”作为网络管理工具,大约60个系统的运行状况通常只需要两名监测人员,并且这两名监测人员都有其他的工作,只在必要时才处理网络管理事务。

  UFJ银行的前身三和银行,很早就导入了系统运行综合管理软件JP1,随着开放式系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JP1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到了2002年1月,三和银行和东海银行合并为UFJ银行,系统规模扩大为原先的两倍,可系统监测人员仍然是两人。

  “支持经营战略,扩大服务范围是系统的最大任务。合并后系统数量不断增加,而所有的监测工作仍然只需两人就能完成,效果真的很显著。”UFJ银行系统基础开发部门分散式系统部的基础项目负责人如此称赞JP1的卓越功能。

  而且,JP1可以把警告等消息,从文字转换成声音,在数据中心播放。所以监测人员无须整天坐在监测画面前。“听到播放的消息后再看画面。画面中会指明要解决这个问题该与谁联系,甚至会显示对方的电话号码,因此马上就能采取相应措施。”负责人如是说。基于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所有的对应措施都已经实现了规范化操作。

  另外,负责人还补充道:“该工具的使用步骤和等级划分都以JP1的功能为基准,实现了规范化和文档化。因此,在进行应用开发时,相关开发人员无须过多顾虑运行管理的相关部分,大大节省了开发所需时间和人力。”

  提高网点自动化水平

  作业管理工具“JP1/AJS”也为自动化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使用这个工具,一天之内可自动执行的作业数达15000个,其中还包括与日立主机所进行的数据连接等。

  在UFJ银行,票据的分发打印也实现了自动化。管理票据的信息首先被发送到450个营业网点,每天早上营业店将其直接打印输出并且用于业务当中。这就大大节省了分发纸张票据所耗费的成本、人力和时间。该作业是利用分发工具“JP1/SD”和“JP1/AJS”的作业调度功能自动执行的。

  “JP1/SD”不仅有分发功能,还有收集功能。例如,在营业网点的窗口,设置有显示等候人数和预计等候时间的显示器,这些信息能通过营业网点的服务器,自动地被收集上传。银行通过分析这些等候信息来调整人员配置,从而完善营业网点终端体制。这样即使不增加营业店人手,也可以轻松收集到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所必需的信息。

深挖JP1能力

  UFJ银行的系统极其庞大,而且都是关键性业务,其中凝聚了系统基础开发部所作的各项努力。

  首先,将数据中心划分为千叶中心和名古屋中心,实现数据中心双重化。两个中心具有同等的功能,一方因为故障等原因不能运行时,另一方马上代行,确立了可以不间断处理银行业务的无间断商务体制。此外在大规模系统中,为了解决负荷分散问题,在千叶、名古屋、大阪三处的数据中心均设置了具有分发功能的中转服务器。

  监测方面则有运行监测和消息监测两种。运行监测旨在通过分散据点的层次化来降低负荷,对连接网络的两万个左右节点的所有机器传送PING信号,并确认硬件是否正常运行。而服务器的消息监视,就是检查由软件发出的错误信息。通过这样的双重监测,即使发生了网络故障,也能从各服务器收集到所需消息。

  为了提高系统整体的可靠性,还必须进行性能管理。通过对服务器的CPU和内存的使用率进行监测,可以提前扩大内存、有计划地强化服务器,实现对系统的主动管理。

  JP1的另一个较突出的特点是能够根据运行规范确定权限,从而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在UFJ银行,应用程序一旦启动运行后,即使是该程序的开发人员也无法随意更改。也就是说,一旦应用程序开始运行,所有的责任就转移到了系统运行管理部门。运行管理人员从管理的高度确立系统运行的综合化和标准化体制,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目前,UFJ系统基础开发部门利用日立的存储系统[SANRISE]+JP1,把SAN(Storage Area Network)、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等系统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数据的综合保存和高效备份,并且提高系统的容灾性能。对于这种需求,“JP1/VERITAS NetBackup”是不二选择。该产品不仅能自动备份服务器,还可与JP1作业管理工具和综合监测控制台连携使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效备份。

  系统基础开发部负责人郑重地总结道:“UFJ银行为了提高各种基础系统的可靠性和系统运行的规范性,充分利用了JP1的各项功能,同时积累了大量系统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今后,我们会将这些经验应用于系统集成技术领域,以可靠的质量满足广大顾客对系统运行管理方面的需求。”

UFJ银行应用日立JP1成功案例(图一)

  UFJ银行JP1综合管理系统结构图

UFJ银行应用日立JP1成功案例(图二)

  JP1使得UFJ银行的业务和信息管理系统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