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微软山西建行Windows 2003终端系统实施案例

微软山西建行Windows 2003终端系统实施案例

2010/4/8 10:56:00
      在信息化时代,实现高效网络化办公的首要条件就是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最小风险的信息系统架构是企业高效现代化办公的坚实保障!

  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以下简称山西 建行)下辖十个地市行和300多个网点,由于日常业务繁忙,且企业机构的地理位置分散,各地市行IT人员很缺乏。现有模式下大量分散的客户端对整个信息系统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例如:一台客户端被病毒感染就可能在整个系统中传播,从而感染其它客户端和服务器。而省行的维护人员很难及时了解地市行的系统状况并进行支持。

  终端模式的机遇和风险

  山西建行考虑在全省范围内采用创新的Windows 2003 终端服务模式向全省建行用户提供日常办公服务,员工的客户端全部采用WBT(Windows Based Terminal,网络视窗终端,又称为瘦终端)。这种模式的采用大大减轻了企业信息系统所面临的安全风险,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终端服务模式下,因为WBT的存储为只读模式,终端被病毒感染的机率大大减少,IT人员只需要集中精力对系统服务器进行安全管理就可以了。

  终端模式也存在一些风险。由于终端服务器支持大量的终端用户,一台终端服务器出了问题,就会大面积影响到用户的正常办公;终端用户的数据文件都存放在服务器上,这台服务器如果出现故障,所有存储在这台服务器上的数据就会全部丢失,造成的损失将是难以弥补的。

  山西建行考虑到这些风险的存在。2004年,他们决定和微软企业服务部合作,希望通过微软专家的咨询和建议制定出最佳的技术方案。创新同时也伴随着风险,为了避免潜在风险,微软企业服务部和山西建行通力合作,共同设计和部署了一个“最小风险”的Windows 2003终端信息系统架构。

  终端模式=技术+管理

  微软企业服务部对山西建行系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和分析,以微软的技术和产品为基础,制定和部署了适合山西建行系统状况的解决方案,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避免了这些风险的发生。

  一套完整的信息系统架构不仅需要技术方案,同时,流程和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山西建行的这套Windows 2003 终端架构正是技术和管理全面结合的成果。

  该方案系统架构(见下图)使省行和地市行部署在同一个域环境内和网络架构中。在终端服务器群组方面,除省行和个别地市行采用硬件负载均衡外,其余地市行均采用Windows 2003 Server内嵌的负载均衡;省行和地市行文件服务器均采用Windows 2003群集;文件服务器采用光纤存储。在这种情况下,终端用户的漫游配置文件(Roaming Profile)和数据文件都存放在文件服务器上。终端用户通过负载均衡连接到终端服务器的时候,会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行域验证。验证成功后,系统会从文件服务器上下载该用户的配置文件。这样用户就可以在终端服务器上操作了。用户数据文件通过组策略重定向到文件服务器上,用户的数据文件不存在终端服务器本地。

微软山西建行Windows 2003终端系统实施案例

  省行终端网络架构

  上述方案采用了微软的域管理、 Windows 2003负载均衡和群集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具有以下的优势:

  首先,Windows 域环境具有以下安全和管理方面的优势:

  1. 通过域用户账号统一验证;

  2. 通过组策略实现终端服务器和用户的标准化管理;

  3. 通过安全组策略实现服务器和用户的安全管理;

  4. 用户统一验证保证了用户终端会话的唯一性。

  负载均衡技术的应用还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

  终端服务器群组采用网络负载均衡。Windows 2003网络负载均衡使用一种分布算法,将负载平均分布到多台服务器上。同时,负载均衡技术还可以检测服务器的故障并自动将负载流量重新分配给其它服务器。终端服务器群组因此提高了终端服务的可伸缩性和可用性。另外,群集技术有效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文件服务器群集采用双机热备。如果群集中的某一台服务器由于故障或维护需要而无法使用时,该服务器上的资源和应用程序将转移到可用的其他群集节点上。那么,如果一台文件服务出现了故障,终端用户仍然能够从群集中的另一台文件服务器上读取配置文件,而用户的数据文件也不会丢失。

  另外,这套方案以微软操作框架(Microsoft Operation Frame Work)为理论基础,在流程和管理方面保证了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运行。

  1. 服务器监控策略:采用了服务器监视系统来监视整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对发生的问题提前预警,并能够对整个终端系统的使用趋势进行分析和报告。

  2. 服务器的备份和恢复策略:对域控制器、文件服务器和终端服务器采用严格的备份和恢复策略。例如:每天对文件服务器进行数据增量备份,周末执行系统全备份。

  3. 软件分发策略:经过严格的评估和测试后,通过软件分发工具向服务器统一分发软件。如统一分发操作系统补丁来保证服务器的统一管理和安全更新。三个创新作支撑

  该模式的最大成效不仅在于成功解决了终端模式下日常办公的潜在风险,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管理和软硬件成本。

  目前,微软的域管理、 Windows 2003负载均衡和群集技术在系统中得以良好应用,山西建行下辖十个地市行和300多个网点实现了统一管理和无纸化办公,而微软继续为山西建行提供运行和维护服务。

  另外,微软的Windows 2003系统提供了行业上最低的规划、实现和维护成本。系统易维护、易管理的特性,一方面兼容了原有的硬件系统,节省了软硬件成本;另一方面每个网点只需要一两名IT人员就能解决问题,节省了人力。

  如今,山西建行的尝试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应客户的要求,微软已经分别在黑龙江、内蒙等省分行介绍了成功经验。

  微软为山西建行提供的Windows 2003 终端服务模式有以下几个创新值得关注:

  一是理念突破。利用Windows 2003 终端服务模式进行日常办公,客户端全部采用WBT,这不仅在金融行业,在国内的其他行业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在业内未有先例的情况下,这更多地体现了山西建行在理念上的大胆创新。

  二是技术创新。Windows 2003 终端服务模式应用了微软最新的技术构架,负载均衡技术和群集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终端模式下容易出现安全风险的问题,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不仅让大范围的复杂办公实现了集中管理和应用,同时还为整个系统安上了一个“保险”。这些创新技术以前只是应用于简单的业务系统,现在拓展到应用于办公系统。

  三是服务创新。微软为山西建行提供的是一个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合作过程中,在技术之外,微软针对山西建行未来发展,提供了许多超前的延续性的服务,如采用服务器监视系统来监视整个终端系统的运行情况,对发生的问题提前预警,对域控制器、文件服务器和终端服务器采用严格的备份和恢复策略,以及不断完善流程管理体系等等。

  山西建行Window 2003终端系统项目经理樊靖丽说:“微软Windows 2003终端系统投入使用后,成功解决了我们日常信息化办公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其全面的服务,更是给我们带来了‘最小风险’的保障。这套系统已经引起了建行总行的重视,其他省行也陆续到山西建行取经。如今,我们已经走在了全行业的前列。”

  4. 流程管理:通过完善的管理流程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例如:制定了变更管理流程和系统支持流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