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的研制(1)

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的研制(1)

2010/4/21 10:16:00

       0 引言
  太阳能作为绿色能源将是国家大力推广的节能项目,而低压钠灯是照明工程节能改造及太阳能照明系统的最佳光源,它以其高光效200lm/W及长寿命,视见分辨率高,对比度好,不受环境温度影响的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道路、高架桥、隧道和交叉路口等能见度高和显色性要求不高的地方。低压钠灯还具有不眩目,不会因环境气体的蚀化作用而产生灯具光学系统过早损坏的现象。过去低压钠灯使用的是传统自耦漏磁电感镇流器,因自身体积大、重量高,自身损耗大(18%),在工频供电的条件下,有明显的频闪效应,从而影响了低压钠灯的光放提高,且其输出功率随供电电压的波动变化较大,严重影响灯管的工作寿命,能耗特高等缺点,严重制约了低压钠灯的广泛应用。研制高效、环保、体积小、长寿命、性价比高的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已成为大势所趋。与所有的镇流器一样,低压钠灯呈现负阻特性。

  l 系统控制策略

  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是由太阳电池阵列来供电,由于太阳电池阵列具有非线性的电源特性,为保证阵列在任何日照和环境温度下都将提供相应可能的最大功率输出,因此,要求镇流器白天能自动跟踪最大功率点给蓄电池充电,晚上经光控元件检测太阳电池电压和定时器件来决定是否自动点亮低压钠灯。

  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基本结构如图1所示。主电路基本分为二部分,第一部分足DC/DC升压电路,第二部分为逆变部分。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DC/DC/AC变换电路。

太阳能低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基本结构

  2 DC/DC升压电路的设计与实现

  如图2所示,DC/DC驱动芯片采用美国硅通公司生产的电压型PWM控制器SG3525A,SG3525A是一种性能优良,功能齐全,通用性很强的单片集成PWM控制器,该芯片简单可靠且使用方便灵活,通过外接适当电路,不仅能够实现PWM控制,还可以完成输入软启动、过载限流、欠压保护、死区调节等多种功能。

DC/DC升压电路

  其工作原理为将升压变压器的中心抽头接于正电源,两路相反的PWM驱动脉冲送至开关管S16、S17的基极,从而控制两只功率管交替工作,得到的方波交流电压经变压器输出,经电感L16和电容滤波得到360V直流。电流检测电阻(R41//R42)得到的电压接到SG3525A的脚10来实现过流保护。R37、R38和R45为电压采样,构成电压负反馈,因而提高了电路的可靠性。SG3525A及控制电路的电源都来自蓄电池,D16为防反接二极管。DC/DC从12V蓄电池电压升到360V直流电,供后级镇流电路点灯。

  3 高频镇流器电路的设计与实现

  根据低压钠灯的特点,对电子镇流器有以下要求。

  (1)给灯的两电极间提供足够高的启动电压,使灯正常点火(低压钠灯的启动电压低于1500V)。

  (2)在低压钠灯点火进入稳态工作后,应确保灯能稳定工作,要为灯提供一个大小合适且稳定的工作电流。

  电子镇流器的输出功率、施加于灯两端的电压和灯的实际工作电流必须与配接的灯参数相匹配。

  (3)必须将电流谐波含量控制在标准规定限定值以内,以防止对电网造成严重污染,并获得高功率因数。

  (4)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高频镇流器电路采用了集成电路驱动芯片IR2153,它能提供两路非常干净的可驱动半桥逆变电路中上下两个MOSFET功率开关管的信号。这种集成电路(即IC芯片)是自激的,含有类似555定时器的RC振荡器,其振荡频率可由改变外接的RC组件的参数予以调整。此外,集成电路还有许多其它优点,如:便于调光、引入无功耗预热启动、增加保护功能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