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开放式网络的远程照明控制系统I

基于开放式网络的远程照明控制系统I

2010/4/22 16:10:00

 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开放式网络的远程照明控制系统。通过连入局域网或广域网的客户端计算机上的Web浏览器,用户能够方便地对照明设备进行监视、控制、设定和管理。本系统采用多种控制方式对照明设备进行监控,比如可以对单个照明设备进行单独监视管理,还可以以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对照明设备进行分块监视管理。系统装有计时器、日历,用户可以利用系统提供的日程控制功能,按照事先安排的日程对照明设备进行自动控制调节。此外,对于节日等特殊日子,用户可以预先以特定日来登录,从而实现与平日不同的日程控制。为了方便用户日后对系统的设定及数据管理,本系统还设有丰富的数据上传下载功能。本文将对这种基于开放式网络的远程照明控制系统的结构、功能作详细介绍。

1. 背 景

  近年来,在照明控制系统领域,具有信息管理、远程控制及友好的人机界面的照明控制系统越来越成为市场需求的热点。适应于这种市场需求,灵活地使用个人计算机(以下称PC)、局域网以及广域网的环境,对办公大楼及各种设施的照明进行智能远程控制,成为现代照明控制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市场上普遍采用多重传输方式的照明控制系统中,占多半的是以传输单元作为上位机的独立的(不与其他机器连接,有独立的功能)小型本地照明控制系统。在这种系统中,通过在信号传输线上配置接口终端,可以实现系统与PC之间的通讯连接。但是,由于存在为了开发现场专用PC通信软件而引起的时间和初期投资等问题,其应用只限于极少的特殊用户。  本文介绍的远程控制系统通过简单地增加标准控制单元,方便地连接已有照明系统与通用互联网络。利用Web浏览器,对照明负载进行远程管理。具有监视、管理一体化、资源共享及简单易用等特点。

2.系统结构及特点

  此系统由Web服务器单元(以下称WSU)、网络控制单元(以下称NCU)、本地接口单元(以下称LIU)以及本地照明控制系统组成。

 

  LIU提供了本地照明设备与上位机之间的通讯接口。 NCU是能够最多管理31台LIU(也就是31个子照明控制系统)的上位通讯机。      WSU是控制NCU(~LIU),同时将本地照明设备的开关灯信息通过网络提供给客户机的网络服务器单元。此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可以对多个本地照明系统的负载进行远程监视、设定、控制及对系统异常信息进行一体化管理。  可以方便细致地对照明点灯日程控制进行设定管理,实现自动化和节约用电。  通过专用工具软件,可以制作适应于实际现场的地图画面,构筑视觉上易懂的操作环境。

3.系统主要功能

3-1.网络连接

  本系统是建立在开放式网络基础上的远程控制系统,用户可以利用广域网或局域网,方便地对系统进行远程监视管理。由于有效地利用了各种网络设备,因此能大大简化了远程控制的配线工事。

3-2.通过Web画面进行系统控制管理

  用户可以利用系统提供的各种监视控制画面,通过客户端的Web浏览器,方便地对系统中的照明设备进行控制管理。Web画面中所显示的数据被分类保存在WSU中。用户可以通过Web画面中提供的下载功能下载这些数据,并利用PC对其进行灵活应用。  多个用户可以共享这些Web画面,这一特性极大地节省了系统费用。

3-3. 系统安全保证

  本系统采用128位SSL加密方式来确保客户机与服务器间的安全通讯。同时在服务器上设置了“监视”,“控制”,“设定”,“管理”四个用户登录级别。以不同级别登录的用户,只能享用特定级别的使用权限。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  

3-4. 日志信息管理

  本系统以通用计算机容易处理的CSV文件形式保存浏览器画面、日程控制、本地开关的状态变化等控制记录以及系统异常记录。

3-5. 数据文件的上传与下载

  本系统同样以CSV文件形式保存与照明控制相关的登录、设定信息。用户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下载功能将这些设定管理文件下载到本地计算机上,并进行编辑。同时也可以利用系统的上传功能,将编辑好的设定文件上传到系统中,以方便管理。

3-6. 地图画面管理功能

  通过专用的地图画面制作软件(如图2所示),可以把想要控制的照明设备用直观的地图画面的形式表示出来。将这些做好的地图数据上传到WSU中,就可以利用客户端的Web浏览器来访问这些地图画面,并通过地图画面上提供的描述照明设备的各个控制按钮,实现对照明系统的监视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