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分析(2)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分析(2)

2010/4/30 13:17:00
2.智能照明与传统照明控制系统比较

 
控制方式比较

 ●传统控制采用手动开关,必须一路一路地开或者关。

 ●智能照明控制,采用低压二次小信号控制,控制功能强、方式多、范围广、自动化程度高,通过实现场景的预设置和记忆功能,操作时只须按一下控制面板上某一个键即可启动一个灯光场景(各照明回路不同的亮暗搭配组成一种灯光效果),各照明回路随即自动变换到相应的状态。上述功能也可以通过其他界面如遥控器等实现。
 
照明方式比较:

 ●传统控制方式单一,只有开和关。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采用“调光模块”,通过灯光的调光在不同使用场合产生不同灯光效果,营造出不同的舒适的氛围。

 管理方式比较:

 ●传统控制对照明的管理是人为化的管理。

 ●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能源管理自动化,通过分布式网络,只需一台计算机就可实现对整幢大楼的管理。

 

 三、 智能照明系统的节能分析

 1.集中管理,减少为浪费

     现代高层为公楼中,人为造成照明能源浪费的现象仍然非常严重,无论房间有人还是无人,经常是“长明灯”。智能照明系统既能分散控制又能集中管理,在大楼的中央控制室,管理人员通过操作键盘即可关闭无人房间的照明灯。

 2.自动调光,充分利用自然光

     智能照明系统中的光电感应开关通过测定工作面的照度与设定比较,来控制照明开关,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而达到节能的目的,也可提供一个较不受季节与外部气候环境的相对稳定的视觉环境。一般来讲,越靠近窗自然光照度越高,从而人工照明提供的照度就低,但合成照度应维持在设计照度值。

 3. 调光,保持照度的一致性

 4.安装便捷,节省线缆

     智能照明系统通常采用二线制系统,以一对UTP五类线作为控制总线,将系统中的各个输入,输出和系统支持单元连结起来,大截面的负载线缆从输出单元的端直接接到照明灯具或其他用电负载上,而无须经过开关。安装进不必考虑任何控制关系,在整个系统安装完毕后再通过软件设置各个单元的地址编码,从而建立对应的控制关系。由于系统仅在输出单元和负载之间使用负载线缆连接,与传统控制方法相比节省了大量原本要接到开关的线缆,也缩短了安装施工时间,节省人工费用。

 5.延长灯具寿命

     灯具损坏的致命原因是电网过电压,只要控制过电压就可以延长光源的寿命。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采用软件启动的方式,能控制电网冲击电压和浪涌电压,使灯丝免受热冲击,使灯具寿命进一步得到延长。

     智能照明系统通常能使灯具寿命延长2-4倍,不仅节省大量灯具,而且大大减少更换灯具的工作量,有效地降低了照明系统的运行费用,对于大量使用灯具和安装困难具有特殊的意义。

 四、应用分析实例

   我们北朝鲜奇胜电器公司和产的C-BUS智能照明系统模拟应用于我院电脑教学大楼,由于考虑到该大楼只作为电脑教学用,对灯光效果要求不高,就不采用调光器进行调光,只采用简单的自控装置。另外节省线缆、延长灯具寿命、保持照度一致性等节能效果暂不做分析,在此仅对该系统可实行集中管理、分析控制功能进行粗略的节能分析。

   该大楼楼层为六层,每层有10个电脑教室,每个教室有12套三管日光灯具,其照明总功率为86.4千瓦.粗略计算,按平均每盏每天节电1小时,每年300天计算,每度0.78元,则年节省电费:

    1小时/天×300×0.78/千瓦小时×86.4千瓦=23400元

    该大楼采用智能照明设备投资费用约增加11万元,每年节省电费2.34万元,可以看出4-5年即可收回成本。

    总之,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不仅可满足便捷控制、灯光效果等要求,而且由于可观的节能效果(节电可达到20-50%以上)及灯具寿命的延长(灯具寿命延长2-4倍),又能在降低运行费用中得到经济回报,还能省去常规照明所需的大部分配电控制设备,大大简化和节省管布线工作量。此外,智能照明系统还有看不到的价值回报,如智能控制系统使整个系统工作在使人们最舒适的状态,从而保证人人们的身心健康,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无法估量的价值。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广泛地应用于建筑领域,无论室内、室外、大小场合无处不可应用。可以说,该系统是办公大楼、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商业中心、公寓别墅、庭院景点等理想的照明控制设备。
 
 参考文献

 [1]奇胜电器公司,奇胜电器智能照明产品样本,2002年

 [2]陈一才,智能建筑电气设计手册,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1999年8月

 [3]胡崇岳,智能建筑自动化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