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大型商场的绿色照明(2)

大型商场的绿色照明(2)

2010/5/7 11:38:00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种新颖的荧光灯复合式镇流器也应运而生。该镇流器集起辉器与镇流器于一身,既克服了电感式镇流器不能低电压起辉等一系列缺点,又克服了电子镇流器带来的多次谐波干扰和使荧光灯管两端早期发黑的不足,具有高功率因数、节电、一次性启动灯亮、工作电压波动范围大、价格低、延长灯管使用寿命、无噪声、无干扰波对电器产品影响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商场绿色照明的青睐。

  4.选用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

  近几年来,不少厂家所研制开发的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也适用于商场照明中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是商场绿色照明的又一种新产品。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的特点是:

  1.具有同时分相补偿的功能。它可以自动测量三相回路中每相负载的不同功率因数,并分相进行自动补偿,从而使每相的功率因数都补偿到最佳状态,达到节能的目的。三相同时补偿与分相补偿的区别在于,三相补偿时,三相电容同时投切补偿,最坏条件下,功率因数不平衡的三相,只有采样的一相得到了完全补偿,其他两相由空载零电流变为容性电流,线路的能耗反而增加了。

  2.集无功功率自动就地补偿和照明动力配电于一体,具有“补偿”和“配电”双重功能,可节约初投资。

  采用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的节能效果是十分显著的。我们可以通过下列计算来说明:

  当以节能率ΔA来表示能耗的话,那么可有:

  ΔA=(1-ΔAn/ΔA0)×100%     (1)

    式中ΔA0为分相补偿后的总能耗

  ΔAn=3(Ip/cosφ1)2R      (2)

  IP—单相有功电流

  cosφ1—分相补偿后的功率因数值

  R—单相的损耗电阻值

  ΔA0为补偿前的总能耗

  ΔA0=3(IP/cosφ2)2R      (3)

  cosφ2—为补偿前的功率因数

  于是:节能率:

  ΔA=[1-(cosφ2/cosφ1)2]×100% (4)

  功率因数由0.5补偿至0.95时,ΔA=72.29%

  下面再来分析分相补偿的节能费用:

  设线践压降ΔU=5%Un

  Un—额定工作电压

  补偿后的线损电流减小值

  ΔI=I2-I1=Ip[1/cosφ2-1/cosφ1]

    式中:I2—补偿前的线路电流

   I1—补偿后的线路电流

   cosφ2—补偿前的功率因数

   cosφ1—补偿后的功率因数

  补偿后减小的线路功耗:

  ΔP=ΔU×ΔI×3

    =0.05Un×Ip×3(1/cosφ2-1/cosφ1)

    ≈0.05Pn(1/cosφ2-1/cosφ1)KW

  式中:Pn—额定三相功率 KW

  每年节约电费:Rf=ΔP×(使用小时/天)×(天数/年)×(元/度),

  一般大型商场每天使用12小时,每年使用300天,每度电0.95元,

  cosφ2=0.5,则:Rf=171(2-1/cosφ1)Pn(元)

  取cosφ1=0.95,Pn=60KW

  则:Rf=9720元。

  由于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已受到各界志士同仁广泛的关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采用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对一些已建成或改建的商场供电系统来提高由于电感镇流器所带来的低功率因数具有现实意义。

  三、大型商场的绿色照明应注意的问题

  综上所述,商场的绿色照明可以从以下着手:对新建商场的绿色照明可以通过采用高光效的光源,高效率的照明器,当采用荧光灯作为主光源时应采用功耗低,性能稳定的电子镇流器或复合式镇流器来实现;对已建成或改建商场的绿色照明除更换原照明光源、照明器及附件的办法外,还可以通过采用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来改善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商场的电气照明设计不同于其他场所的照明设计,在考虑绿色照明的同时,还应着重注意视觉环境。不仅要解决光源与灯具的品种、类型和数量问题,而且要解决照明质量问题,应把照度水平、亮度分布、照度均匀度、阴影、眩光、光色与照度的稳定性等统一考虑。因为这些将直接影响商场的经营和效益,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欲望,甚至影响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商场内的照明设计还装饰工程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在设计时对采用什么样的照明方式、灯具如何布置以及如何控制光源等结合装饰工程一起考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