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2010/7/1 14:34:00

没有制造业,就没有工业;而没有机械制造业,就没有独立的工业,即使制造业再大再多再好,也受制于人。我国这么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同高科技相应的机床制造业,我国就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制造业与工业。

——杨叔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般认为,人类文明有三大物质支柱:材料、能源与信息。其实,应是四而非三,“制造”也应是一大支柱。可以说,没有“制造”,就没有人类。形象地讲,人是从制造第一把石刀开始的。

制造业是“永远不落的太阳”,是现代文明的支柱之一;它既占有基础地位,又处于前沿和关键,既古老,又年轻;它是工业的主体,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它是生产工具、生活资料、科技手段、国防装备等及其进步的依托,是现代化的动力源之一。

特别是机械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应引起足够重视。马克思在《资本论》有一段名言,至今仍熠熠生辉:“大工业必须掌握这特有的生产资料,即机器的本身,必须用机器生产机器。这样,大工业才建立起与自己相应的技术基础,才得以自立。”生产机器的机器,我国称为机床;英文叫Machinetool,机器工具,有一定道理;德文叫Workzeugmaschine,工具机器,更有道理。机床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心脏,可以说,没有制造业,就没有工业;而没有机械制造业,就没有独立的工业,即使制造业再大再多再好,也受制于人。也可以说,我国这么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同高科技相应的机床制造业,我国就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制造业与工业。如在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计算机、微电子产品在信息化中起着特别重大的作用,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国可说是一个无“芯”国家;预计2005年我国需要芯片365亿块,目前自给率小于20%,自主开发率约5%,关键就是我国制造不出生产芯片的装备。

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决不是“夕阳产业”,但是,制造技术中确有“夕阳技术”,这是同信息化大潮格格不入的技术,是同高科技发展不相应的技术,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技术,甚至还可能是危害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我们所谓的“先进制造技术”,其实就是“制造技术”加“信息技术”加“管理科学”,再加上有关的科学技术交融而形成的制造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就是这么一个交融的技术,它生机勃勃地适应与占领现代制造业市场。

现代的制造业市场大致有五大特征。第一是买方市场。这是科学技术与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二是多变性市场。由于科技发展快,技术更新快,产品换代快,从而产品非大量化、分散化、个性化的生产越来越强,竞争日趋激烈,不确定因素猛增,市场变化很快。第三是国际化市场。市场打破国界,走向区域化,走向国际化。第四是新兴产品市场。不仅涉及对传统产品用高新技术加以改造与发展而成的产品,而且更涉及前所未有的新类型的“产品”,从而导致如技术、软件、环保等产业的出现。第五是虚拟市场。信息化的进一步是网络化,网上的产品广告、商品展示、商品交易、客户关系、代理制等等均属于虚拟市场。

与此市场相应,制造业企业大致有六大特征。第一是满足“客户化”要求,这是“买方市场”必然导致的结果,“顾客就是上帝”。第二是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对生产的快速重组,从而要求生产模式必需有高度柔性,有足够敏捷性,这是“客户化”必然导致的结果。第三是既竞争、又合作地参与市场,走向“双赢”、“多赢”,这是“纳什方程”给出的结果,而不一定是或“鱼死”,或“网破”,或“两败俱伤”。第四是本土化与国际化交互,走向全球化,既竞争,又合作。第五是应用虚拟技术,以加快企业有关活动的节奏,提高产品质量,节约成本。第六,“以人为本”,加强企业人文文化建设,应该说,这是现代企业成败要害之所在。

与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应,先进制造技术,特别是先进机械制造技术有如下8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与特色,现分述如下。

“数”是发展的核心

“数”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数字地球,数字城市,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数字装备,……狂澜巨浪,势不可当。“数字化”不仅是“信息化”发展的核心,而且也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核心。信息的“数字化”处理同“模拟化”处理相比,有着3个不可比拟的优点:信息精确,信息安全,信息容量大。

数字化制造就是指制造领域的数字化,它是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管理科学的交叉、融和、发展与应用的结果,也是制造企业、制造系统与生产过程、生产系统不断实现数字化的必然趋势。它包含了三大部分:以设计为中心的数字制造,以控制为中心的数字制造和以管理为中心的数字制造。对制造设备而言,其控制参数均为数字化信号。对制造企业而言,各种信息(如图形、数据、知识、技能等等)均以数字形式,通过网络,在企业内传递,以便根据市场信息,迅速收集资料信息,在虚拟现实、快速原型、数据库、多媒体等多种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对产品信息、工艺信息与资源信息进行分析、规划与重组,实现对产品设计和产品功能的仿真,对加工过程与生产组织过程的仿真,或完成原型制造,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的快速重组与对市场的快速响应,以满足客户化要求。对全球制造业而言,用户借助网络发布信息,各类企业通过网络,根据需求,应用电子商务,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动态联盟,迅速协同设计与制造出相应的产品。这样,在数字制造环境下,在广泛领域乃至跨地区、跨国界形成一个数字化组成的网,企业、车间、设备、员工、经销商乃至有关市场均可成为网上的一个“结点”,在研究、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的过程中,彼此交互,围绕产品所赋予的数字信息,成为驱动制造业活动的最活跃的因素。在此还应着重指出,制造知识(包括技能、经验)的获取、表达、存储、推理乃至系统化、公理化等,这是使制造技术发展到制造科学的关键,而这又与数字化不可分开。

“精”是发展的关键

“精”是“精密化”。它一方面是指对产品、零件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指对产品、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越来越高。有了前者,才要求有后者;有了后者,才促使前者得以发展。“精”是指加工精度及其发展,精密加工,细微加工,纳米加工,如此等等。20世纪初,超精密加工的误差是10微米,30年代达1微米,50年代达0.1微米,70至80年代达0.01微米,至今达0.001微米,即1纳米。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武器的命中率越来越高,就是武器越来越“精”,可以说,关键就是打“精度”战争。再由以下一组数据可以看到微电子产品对加工精度的依赖程度,电子元件制造误差为,一般晶体管50微米,一般磁盘5微米,一般磁头磁鼓0.5微米,集成电路0.05微米,超大型集成电路达0.005微米,而合成半导体为1纳米。

在现代超精密机械中,对精度要求极高,如人造卫星的仪表轴承,其圆度、圆柱度、表面粗糙度等均达纳米级;基因操作机械,其移动距离为纳米级,移动精度为0.1纳米。细微加工、纳米加工技术可达纳米以下的要求,如离子束加工可达纳米级,借助于扫描隧道显微镜(STM)与原子力显微镜的加工,则可达0.1纳米。

至于微电子芯片的制造,有所谓的“三超”:1、超净,加工车间尘埃颗粒直径小于1微米,颗粒数少于每立方英尺0.1个;2、超纯,芯片材料有害杂质,其含量小于1ppb,即十亿分之一;3、超精,加工精度达纳米级。显然,没有先进制造技术,就没有先进电子技术装备;而没有先进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也就没有先进制造装备。

“极”是发展的焦点

“极”就是极端条件,就是指在极端条件下工作的或者有极端要求的产品,从而也是指这类产品的制造技术有“极”的要求。在高温、高压、高湿、强磁场、强腐蚀等等条件下工作的,或有高硬度、大弹性等等要求的,或在几何形体上极大、极小、极厚、极薄、奇形怪状的。显然,这些产品都是科技前沿的产品。其中之一就是“微机电系统(MEMS)”。可以说,“极”是前沿科技或前沿科技产品发展的一个焦点。例如,在信息领域中,分子存储器、原子存储器、量子阱光电子器件、芯片加工设备;生命领域中,克隆技术、基因操作系统、蛋白质追踪系统,小生理器官处理技术、分子组件装配技术;军事武器中,精确制导技术,精确打击技术,微型惯性平台,微光学设备;航空航天领域中,微型飞机,微型卫星,“纳米”卫星(0.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