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BFG燃气机组燃烧系统工艺原理分析及过程控制

BFG燃气机组燃烧系统工艺原理分析及过程控制

2010/12/28 16:21:00

一、概述
高炉煤气(Blast Furnace Gas)简称BFG,分析了低热值BFG作为燃料的联合循环燃汽轮机的特点,采取的技术改造以及联合循环系统经济效益,表明了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不仅在节能、环保,而且在发电、供热方面效益显著。
是炼钢厂炼铁生产环节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其特点是热值低,燃烧稳定性差,含含灰量大。过去传统采用对空燃烧后排放掉,既不经济也不环保。后来逐步过度到将BFG混入电厂燃煤机组中,代替一部分煤粉发电,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利用掉,以宝钢为例,每天仍然需要几十万立方米每小时的BFG需要排放掉的热值约有几千千焦/立方米,虽比不上家用天然气的含热量,但一个大型的钢铁厂炼钢产生的高炉废气达到几十万立方米每小时。由于高炉煤气数量多,热值高,含有的CO等多种污染成分,不能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原来多采用对空燃烧,白白浪费掉大量资源。通过建设燃气机组,把BFG在锅炉燃烧后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在目前全社会都在讲节能、环保而且煤价又高涨的情况下,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设备的组成及原理
发电厂的汽机、发电机及其附属设备均为常规设备,所有电厂基本上是容量不同,但配置大同小异,其作用是利用锅炉加热产生的蒸汽进入汽轮机,通过冲击汽轮机叶片带动汽轮机大轴旋转,进而带动发电机转子旋转切割磁力线,产生电量,蒸汽作功后温度和压力下降,通过汽机辅机系统冷凝回收、加压、加热后重新送给锅炉,重复利用。本文不再展开介绍。本篇仅仅介绍锅炉侧BFG燃料系统。
作为主燃料,BFG系统设置3台50%容量高炉煤气增压风机。锅炉左右墙对冲燃烧,燃烧器为共18个,分左右墙各三层对称布置。微正压燃烧(设置两台50%容量送风机)。高炉煤气设有一台管式预热器,使用锅炉排放烟气将高炉煤气加热至250摄氏度。
系统设备的构成祥见BFG燃气机组工艺流程及过程控制图。下面将系统的组成设备及其在系统中的作用分述如下:


 
     BFG工艺流程及过程控制原理图

1、BFG主管关闭设备
   主管关闭设备并列设计有两个,主要起系统保护动作后起到快速关闭作用,同时因为阀门比较大,运行时为了避免BFG燃料泄漏,需要使用N2(氮气)进行密封。
2.、BFG增压风机
   BFG通过主管关闭设备后,由于供给压力比较低,需要经过BFG增压风机加压后才能顺利进入炉膛,增压风机入口设计有入口调门,用来调节出口的BFG的流量,出口设计有出口电动门,用来在故障快速关断燃料。
3、BFG预热器
BFG经过加压后,温度还是比较低,进入炉膛后不容易燃烧,需要经过BFG预热器,利用烟气热量对BFG在预热器中进行预热达到合适的温度。如果BFG流量超过最大值,BFG过剩气流在预热器中进行旁路,然后重新混合。
4.、BFG燃烧器
   离开预热器后,BFG进入两个下降管,在燃烧器上方将BFG分成两个收集管。带有九个支线连接的两个收集管为燃烧器供应BFG。
18个BFG喷嘴由支线进行供给,并且装配有单独的BFG流量测定装置和流量控制挡板。除了控制挡板以外,每一个支线都有快速关闭阀。
5.、BFG热值仪
BFG发热量通过两个发热量测定设备确定。 因此可以确定点火系统 BFG燃烧器的热容量并能设置助燃空气流量,需要对供给的BFG燃料的热值进行测量,设备配置了“CQ”热值仪进行测量,位置在BFG预热器前。
6.、送风机
    系统配置两台送风机,加压后经过空气加热器预热,然后向炉膛提供风量,用以满足整个炉膛燃烧工况的要求。

三.系统工作过程
详见BFG工艺流程及过程控制原理图。BFG的线路上有一个压力(P1)和温度(T1)修正测量装置以补偿BFG的的流量F。排流点下游供应线路被分成两条线路。每一条线路配备有一个切断挡板。
接下来BFG到达三个增压风机。经过增压后进入预热器预热,BFG预热器上游的BFG发热量通过两个发热量测定设备确定。 因此可以确定点火系统 BFG燃烧器的热容量并能设置助燃空气流量。锅炉的BFG管线系统惰性由氮气实现。连接器位于主管关闭设备的下游。
系统设计有适合用户使用的压缩空气,对用氮气惰化后管道进行清扫,方便进入。该连接器位于氮气连接器后部。如果BFG流量超过最大值,BFG过剩气流在预热器中进行旁路,然后重新混合。
离开预热器后,BFG进入两个下降管,在燃烧器上方将BFG分成两个收集管。带有九个支线连接的两个收集管为燃烧器供应BFG。此外在BFG系统设备停止期间有可能对两个收集管排水。18个BFG喷嘴由支线进行供给,并且装配有单独的BFG流量测定装置和流量控制挡板。除了控制挡板以外,每一个支线都有快速关断阀。

四.工艺过程主要参数及干扰因素
  1、工艺过程主要参数
从过程图可以看出,燃烧过程的主要参数是供给母管的压力、和流量,BFG预热器入口和出口压力,BFG热值含量,BFG进入炉膛燃烧前的温度(T2、T3),BFG与炉膛差压,炉膛压力,每个燃烧器的BFG流量和配风量。
BFG母管流量和热值是确定炉膛负荷的主要参数。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高炉煤气BFG的热值不是一个恒定值,为了维持炉膛负荷,需要通过调节BFG增压风机入口开度来改变流量。
BFG供给母管压力是保证燃料稳定燃烧的基础。因为供给压力过高,会危及管道安全;供给压力过低,无法保证燃料和炉膛间有足够的差压,容易造成“回火”。
BFG预热器入口和出口压力是保证炉膛负荷稳定的直接指标,因为管道直径是恒定的,预热器出口压力越高,进入炉膛的燃料量越多,炉膛热负荷越高。压力可以通过BFG增压风机入口调节门来控制。
BFG进入炉膛燃烧前的温度是保证燃料能够正常燃烧的保护条件,因为燃料燃烧前必须加热到一定温度才能稳定燃烧,由于加热是采用炉膛烟气来加热的,所以,炉膛一开始不能够直接燃烧BFG,需要用油等其它燃料先把炉膛加热,BFG温度合适后才能投运主燃料BFG。
18个燃烧器的设计是相同的,只是布置的位置不同,每个燃烧器管线上都布置有BFG流量测量装置,用来测量BFG流量,计算出每个燃烧器负荷,如果单个燃烧器负荷过大会烧坏设备的。
燃烧器配置的风量。每个燃烧器都配置有一个专门提供风量的管道,以满足燃料正常燃烧,风量过低会导致燃料燃烧不充分,炉膛有爆炸的危险。
2、工艺过程的主要干扰因素
  从示意图中可以看出,整个BFG燃烧过程的核心是控制燃料的供应压力、流量,测出BFG的热值和控制配风量。BFG增压风机的出口压力和流量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一般压力升高,流量会增大。燃烧器风量和燃烧器BFG流量存在限制关系,风/燃比是个重要的参数,它是保证燃料安全充分燃烧的前提。为保证时时合格的风/燃比,需要加负荷前先加风,减负荷前先减燃料。BFG的热值必须及时准确的测量出来,才能计算出进入炉膛的能量。现将影响BFG燃气机组的稳定运行的主要外部扰动因素分述如下:
2.1  BFG热值的变化对锅炉负荷的影响
在生产过程中,BFG的热值是不断变化的,在机组负荷相对固定的情况下,由于进入炉膛的能量等于BFG热值和流量的乘积,所以BFG热值需要及时测量出来,以对BFG流量进行相应调整。
假定在炉膛能量需求不动的情况下,BFG的热值由于外部扰动作用升高,由于燃烧器燃烧的BFG流量并没有减少,所以进入炉膛的能量必然会升高,偏离需求值,为了重新达到动态平衡,需要关小燃料的调节档板,减少燃料流量。同理,在炉膛能量需求不变的情况下,BFG的热值如果变小,就需要开大燃料的调节档板,增大燃料量。
2.2  BFG燃料压力的变化对锅炉负荷的影响
BFG燃料压力变化的扰动原因主要可分为两部分:供给压力扰动和炉膛压力扰动。
BFG风机入口档板主要是控制BFG预热器出口压力,由于BFG供给压力波动会导致增压风机出口压力发生波动,进而影响BFG预热器出口压力,扰动进入炉膛的燃料量,所以BFG增压风机入口调门需要进行相应调整,来消除扰动,维持母管压力稳定。
炉膛压力波动称为内部扰动。由于炉膛处于正压运行状态,BFG燃料要想进入炉膛,其压力必须要大于炉膛压力,也就是BFG和炉膛间必须要形成一定的差压。炉膛压力主要是由进入炉膛的燃料和风在一起燃烧形成的,当风量由于某种原因发生波动时,很快会传递给炉膛压力,在燃料压力不变的情况下,BFG和炉膛的差压会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进入炉膛的燃料速度。
2.3  风量的变化对锅炉负荷的影响
     锅炉设计有两台送风机,自然风经过风机压缩后进入空气预热器加热,因为一方面冷风不容易燃烧,另一方面燃料燃烧后形成的烟气温度还是很高,直接排入大气会造成大量的浪费,所以用来对送风机出口的风量进行加热。通过测量燃料的热值和流量,可以计算出燃烧需要的风量。运行中如果风量减少,燃料必须立即减少,以保证燃料能充分燃烧。

五 系统控制方案及工作过程
 我们知道,燃气机组正常运行首先是要保证安全,其次是稳定。这里面对控制系统就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保护系统的动作要快速、准确、到位,二是调节系统要充分适应各种运行工况,即鲁棒性强,减少运行人员负担,为机组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证。这里的保护系统不但指整个机组的安全保证,也指系统内比如燃料供应系统、送风机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