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各种机箱风扇的日常维护经验

各种机箱风扇的日常维护经验

2010/12/6 11:56:44

在很多地方看到其他朋友写的关于机箱风扇的维护经验,我觉得都很有道理,但是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也把我的一些心得拿来也大家分享。个人见解,如有错漏,还请大家见谅。 机箱风扇噪音,的主要来源基本是:1、风阻噪音2、共振噪音。 一、风阻噪音,主要是机箱风扇产生的风于机箱内设备或机箱出风口摩擦造成的,故转速越高风量越大的扇子,造成的风噪越大。声音特征为“呼呼”声。解决办法: 1、安装风扇调速器实现适时调节。 2、对于不方便添加调速器的朋友,可以尝试降压调速,现在很多地方有卖12V转5V风扇调速线。 3、对老鸟来说,可以尝试将D型头12V和5V两线反接,因目前市售机箱风扇七成具有D型和3pin接口所以比较实用,但是解此类风扇的另一D口尽量避免连接其他+12V设备。同时换针调压只适合老鸟,建议普通用户还是考虑前两种方法。 二、共振/谐振噪音,主要是风扇转动时的微震颤引起机箱或内部部件谐振造成的。我的解决方法是: 1、添加风扇减震垫并使用胶钉固定风扇。减震垫和胶钉在淘宝上很多,垫子从3-15元不等,钉(四颗,另也有单颗计价的)从1元-8元不等。 2、如有朋友喜欢DIY可以尝试使用轻集料泡沫(包装电视用的内层包装袋)自己剪裁,好处是便宜,能发挥动手能力,并且相对于普通海绵或聚苯乙烯泡沫而言,不易破碎、不产生静电。 我喜欢DIY,并且发烧很久了,在这些发烧的岁月里,用过很多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材质的扇子,感触颇多,单归根结底一句话:一年后不论扇子贵贱都是“火车”。 但是好扇子必然有其好的工业设计,我认为机械含油部为胶垫封口的扇子是最合适的(价格适中、可保养性好),每半年拆下来调整一下。主要是: 1、清理灰尘。(不赘述) 2、更换减震胶垫or胶钉。(不赘述) 3、(重点)把风扇拆下,在机械轴含油部适量添加医用凡士林(一定要将以前的油脂清理干净,方法是用吸水纸巾将油脂大部清理掉,再用医 用或女士化妆用棉钎沾医用酒精清理残余)。 凡士林的好处是一般药店都能买到且价格便宜。同时,在常温下为固态,当扇子转动后会变为半液态油脂,具有较好润滑作用。且对金属和塑化材质无腐蚀。 使用凡是林的前提是,扇子机械部的封口为胶垫或胶塞封口,对于使用不干胶标签的扇子,正常情况下会造成标贴脱落,不仅起不到润滑作用,还会加速机械部的老化。 对于严重老化的风扇,如扇叶缺损、转轴严重磨损的,建议直接更换,以上的方法不会起到任何实质作用。 一点点自己的体会,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