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M440矢量控制在速度/力矩控制中的应用

MM440矢量控制在速度/力矩控制中的应用

2011/5/26 16:55:46

由于无速度反馈的矢量控制(SVC)能提供很高的动态特性,因此在以下应用场合可以使用MM440的无速度反馈的矢量控制模式。

1、要求很高的动态特性;

2、低速时要求提供大的输出力矩;

3、要求很精确的速度稳定性;

4、要求对电机提供很完善的保护;

5、要求很快的响应速度。

由于SVC控制需要很精确的电机模型,因此SVC控制不能应用于以下一些场合:

1、电机和变频器的额定功率比小于1比4;

2、电机运行最大频率超过200HZ;

3、同步电机和多电机传动。

4、如果变频器和电机之间有接触器,当变频器运行时,切忌打开接触器。

从1.12版本起,当矢量控制下没有方向时,将不再产生故障。若不幸发生了,设置如下参数确保矢量控制时内部不再发出故障。

P0003=3;P2106=53.5;P2155=200.00HZ;

这种情况下矢量控制没有方向时将触发故障F0085。

最佳调试方式:

第一步:正确的矢量控制操作必须正确输入电机参数,完成电机参数识别。

调试步聚如下:

 P0003=2(允许访问2级参数)

P0010=1(快速调试)

P300S:按照电机名牌输入电机参数…

P0700、P1000、P10802/1…选择控制模式,选择给定值,最小最大频率,斜坡时间,等等。

P1300=20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

P1910=1

当计算电机参数时,BOP面板将出现“----”近1分钟,之后A0541将在BOP上闪烁。

快速调试完成。

运行:电机开始自动识别测试程序。A0541将继续闪烁;电机通过短时电流,进行一系列计算,并可听到嗡嗡声。当计算电机内部参数时,BOP上仍显示“----”。

注意:

这时必须对冷态电机操作,另外确保正确输入电机周围环境温度到P0625参数中。特别是在周围温度和工厂设定值20℃不一样时。这一步必须在完成快速调试(P3900)之后,但在进行电机参数识别之前完成。

注意:

P1910=3(饱和曲线识别)能提高性能;做这一步,你不必进入快速调试。一旦P1910设置成3,A0541将出现。现在给出一个RUN命令。这和上面的叙述类似。这时变频器已经可以在SVC下运行了,最好再优化一下调节器参数。

第二步:速度调节器特性优化

电机识别将设定初始的参数,保证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电机可运行到50HZ。为了得到理想的矢量性能,按照电机/负载系统来优化矢量控制的调节器参数,是必要的。

用户调节以下参数,可以提高性能:

P0003=3

P0342:负载总转动惯量/电机转动惯量之比。

P1470: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比例参数P

P1472: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积分时间I

P1610:SVC转矩提升

P1750:使能观测器模式

P0342—如果已知或能被估算,应当被适当设置。

P:P1470和IP1472

参数设置可适应广泛的应用,最优的设置依赖于整个机械系统。通过观测系统的响应,增大P参数和减小I参数可得到好的特性。最好通过示波器观察未滤波的输出频率波形(P0771=66)来调试PI参数。

P1610

SVC连续转矩提升,缺省设置为50%。可以增加低速时的力矩。

P1750

设置P1750.0=0允许当频率给定从0到大于5HZ*时投入观测器模式;设置P1750.1=0允许频率给定大于0HZ时就投入观测器模式。一般应用场合,无传感器矢量控制在大于5HZ*时投入或转换观测器模式。

P1755

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的起始频率。当大电机或需要进一步的矢量控制时,也可以减小必参数到工厂庙宇值5HZ*以下。

注释:*10%的电机额定频率

做这一步优化调试时,为了得到最佳的系统响应,建议用户使用示波器观察速度调节器的输出,通过其输入叠加信号的阶跃响应,来确定有关参数。

例如:

P0771.0=1482(将速度调节器输出连接到模拟量输出1,供示波器观察);

P1140.0=0(将斜坡积分器设置为无效);

P1071.0=755.0(将模拟量输入1设为主给定);

P1075.0=755.1(将模拟量输入2设为附加主给定,亦即叠加信号)。在模拟量输入2回路中串入一开关控制模拟量输入2(叠加信号)的投入。

这时,启动变频器,将模拟量输入1值的5%—10%。通过开关的开闭,亦即叠加信号的投入与撤销,观察示波器上速度调节器的输出信号波形,确定速度调节器PI等参数,得到最佳的系统响应。

等确定理想响应波形后,依照原系统要求,恢复I/O端子功能设定和给定值通道。

注意:

做该调试时,需要用户对控制系统和负载比较了解,具有正确的调试技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意外。

对于特殊的负载(如高动态;对速度级联有高要求),可能还需要在带载运行时微调速度调节器PI参数,可得到完美的系统性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