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弧焊接机器人及其自动化

电弧焊接机器人及其自动化

2011/2/18 13:27:00

★描述 
    在电弧焊接和制造业中,通常采用机械或电力方式按顺序执行部分或全部的自动化操作步骤。部份自动化的某些功能可由人工执行;全自动则不调节任何功能全部由操作员执行,自动化可用于许多不同的生产过程。自动化设备能组装单个或组合零配件(设定的自动化);也可以灵活变化,进行快速修改,使它可以对不同的零部件、配件进行相似的操作(可变的自动化)。

  有许多术语用于描述机器执行的电弧焊接操作,现总结如下。

  ☆机械化焊接:焊接过程中,焊接参数由机械或电力控制管理,也可进行手动调节以保持所需的焊接位置。

  ☆自动焊接:该焊接的所有参数都受到控制。可以在焊接操作之间进行手动调节,但不能在焊接时进行调节。

  ☆机器人焊接:是使用机器人的自动焊接,可预先对机器人定制不同的焊接路径和几何构造。

★当前状态

  焊接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工作任务,其中25%~35%的机器人用于电弧焊接,30%~40%用于完成电阻焊接任务。汽车部门是工业机器人产业的主要用户(占50%~60%),而黄色机械产品(土石搬运设备)和白色家电产品(洗衣机、冰箱等)生产部门是正在增长的用户。

  机器人由电脑控制管理,是行动平稳的伺服传动反馈系统,它能精确且迅速地通过指定的路径。以计算机为基础,可以很容易地对其重新编程(重新传授指令),以使它执行新的任务和操作。

  程序最初是通过点对点地操作机器人产生的,当机器人通过指定的路径时,依次记录下各点的情况(教与学)。这种方法要求“在线”使用制造机器人。计算机模拟工具已逐渐用于编写程序,当有需要时,就将“离线”(未连接的)程序下载到机器人中。关于离线编程的介绍,请参见《离线工业机器人编程介绍》。

  通常基于激光条或扫描点的传感器,逐渐被用于跟踪焊缝和更正焊接参数,以调节接头的装配和体积的变化。请参见《接头技术的研究结论、发展情况和适用于独立机器人制造的电弧焊接过程》。

  通常机器人设备是被固定着的,并附带有用于焊接的零部件。但是,在焊接现场生产象船这类的大型制造物时,可将便携式机器人安置在需要焊接的位置,请参见《便携式焊接机器人—— 一种工业勘测》。

  在最近的项目中,TWI与欧洲伙伴共同研发了一种独立机器人,该机器人在零部件附近工作,请参见下文中的《NOMAD项目》和《机器人制造》。

  关于结构制造业中可变自动化的概述,请参见《结构制造业中可变自动化概述》。

★利益 

    机械化/自动化系统的成功应用,能产生一定的利益。包括生产率的提高,稳定的焊接质量,可预测的焊接生产率,减少易变的焊接成本和部分较少的开支。而该应用的缺陷是:要比手工焊接设备投入更多的资本,需要提供更精确的零部件位置并对其定向,并且需要更先进的电弧运动和控制设备。

  这样,就必须有足够大的产品需求量,获得可观的利润来支付设备和安装的成本,维护机器人设备以及培训操作员和程序员,请参见《机器人在钢材棱角切割方面有用武之地吗?》。

  影响自动化使用范围的几个因素是:

  ●产品质量——可实现更好的过程控制管理、改善产品和减少材料浪费。

  ●生产水平——可创造更大的生产量,提高货物销售量,这可能是自动化生产最重要的优点。

  ●人力——自动化可以保证焊工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并且使公司能雇佣更廉价的、技术不熟练的劳动力进行工作。但必须对这些人员进行教学和培训,以使自动化系统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投资——必须弄清使用自动化系统所节约的资金和花费的成本,包括可用的和已花费的资本。请参见《机器人在钢材棱角切割方面有用武之地吗?》。

★专业技能 

    TWI的电弧焊接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拥有丰富的技能和多年研发、解决工业问题的经验。TWI通过以下方法在制造业中推广机器人技术并提供长久的支持:

    ●可行性研究

    ●样品研发

    ●生产支持

  对于在选择和安装机器人方面的指导,请参见《关于机器人焊接工作间的思考——指导文献》。书中包括了如下的咨询和研发工作:

    ●机器人MIG/MAG焊

    ●机器人TIG焊

    ●接头研究结论和焊缝跟踪

    ●具有适应性的控制

    ●灵活的生产系统

    ●处理和机器人模拟

    ●离线编程

    ●遥控焊接


★资源

    ●MIG/MAG电弧焊接机器人

    ●TIG焊接机器人

    ●激光扫描传感器

    ●灵活的夹具和夹钳系统

    ●IGRIP模拟软件

★NOMAD  

    TWI最近已经完成了由欧盟提供资金的NOMAD项目。NOMAD项目研发了一种自动、灵活的机器人焊接系统,和那些大型的系统一样,该系统能方便、快速地生产小批定制的产品。

  该系统包括以下方面的创新:

  ●在自动处理计划和实时监控系统中运用模拟制造技术;

  ●在高精度定位6轴机器人手臂中使用自动导航机器人;

  ●设计并制造了用于工业生产的坚固的机器人运输车,该车具有完成焊接任务所需的特性;

  ●特别研发了焊接消费品,设计了焊接过程和感应器系统,用于完成控制和灵活度都与当前系统不匹配的“全位置”机器人焊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