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在设备保养中的应用

紫金桥软件在设备保养中的应用

       本文探讨了监控系统中设备保养功能的分类和具体实现,并通过一个使用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现设备保养的案例进行了演示。
       保养功能在设备监控系统中往往占有重要的地位。这里所说的设备保养实际上指监控系统跟据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和具体要求,在满足设定的条件后对操作人员进行设备保养提示,提醒进行相关保养操作。
     设备保养功能的实现通常和设备运行参数以及关系数据库的联想比较紧密。而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和以上两个方面都颇具优势,特别是有多种方式访问关系数据库,其提供的自由报表组件更能直接执行SQL语句,进行关系数据库的各种操作,非常方便。下面首先简述下设备保养的具体功能以及实现方式的分类。
      设备保养功能实际上可以细分为周期保养、不定期保养、触发保养等种类。

  • 周期保养是指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就会进行设备保养提示,该周期可以依据实际要求改变。
  • 不定期保养是指可以设定在某个日期进行设备保养提示,该日期由相关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
  • 触发保养是指根据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转情况,当满足某一触发条件时,系统会进行相关的设备保养提示。

    设备保养从提示的方式上可以分为:表单文字提示、声音提示、短信提示等种类:

  • 表单文字提示是指以保养单、或者相关文字动画等方式进行保养提示;
  • 声音提示是指播放指定的报警声音或者相关语音进行保养提示;
  • 短信提示是在保养提示时将相关的提示内容发送到指定的人员手机上,从而实现主动提示保养。

       实际应用中,以上提示方式经常根据实际情况混合使用。

         不论是何种功能的报警提示,还是以何种方式提示,通常情况下,其具体实现往往是将预先设定好的保养内容保存在关系数据库,然后周期检测保养提示的条件,比如时间、设备实时数据等参数,一旦满足条件,就以设定好的方式提示设备保养。
        设备保养功能通常被嵌入到设备监控系统当中。借助紫金桥组态软件自身丰富的设备驱动可以方便的联接现场设备,实时分析各种相关数据,同时通过紫金桥组态软件提供的自由报表等组件可以轻松访问各种关系数据库,进行插入、查询、更新、删除等操作。下面列举一个笔者使用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在一个车间监控系统中实现的设备保养功能的例子。
         该工厂共有122台设备,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设备保养,保养单可以由系统管理员进行设置,包括保养日期、保养内容等,保养单由相关负责人进行确认。不同人员拥有各自的权限以及密码,保养提示主要是以表单提示和声音提示为主。图1是设备保养设置的界面:

图一

     系统管理员可以选择保养单号,设置保养单显示的日期以及保养内容。

       如果当天有保养单需要确认,系统会播放指定的提示声音同时在画面上闪烁显示“保养任务”,鼠标移动到该文字,会出现保养单提示,如图2所示:

图二

          点击闪烁的“保养任务”,可以看到相应保养单,如图3所示:

图三

         具有相应权限的操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填写该保养单并确认该保养单,该保养单会保存起来,并供以后查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