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远程串口数据采集的方案选择

远程串口数据采集的方案选择

在信息化大趋势的背景下,数据采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数据采集是信息化的基石,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好坏决定着整个系统信息化的成败。在实施信息化进行的数据采集过程中常常需要通过串口来采集数据,比如采集支持串口的PLC、智能仪表等,同时由于串口的传输距离比较短(RS232一般十几米,RS485也就一千米)这就给大范围实施信息化带来一定的问题。下面就远程串口数采的一些方法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一、 远程串口采集的方案:

 

1、 多增加数采机。把远程串口采集变为近距离串口采集,然后再使用以太网把多个数采机上的数据集中起来。它的优点是实施简单,工作可靠,基本上是一次性投资,另外由于现场有计算机的存在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初步的处理或缓存。缺点也比较明显,那就是成本比较高,同时还需要现场有以太网环境。

2、 采用串口服务器的方式来进行数据传输。串口服务器是一种把串口转化成以太网的设备,它在计算机上虚拟出一系列的串口来和远端的串口相对应,把计算机对虚拟串口的操作通过以太网传送到远端的串口服务器上,串口服务器把远端传递过来的操作转化成本地的真实的串口操作,从而实现透明的远程串口通讯

3、 使用数传电台进行通讯。使用数传电台进行通讯的优点是无需铺设专门的网络,投资为一次性投资。缺点,由于数传电台的功率限制传输距离不能太远,数据传输速度较慢,容易受到干扰。它一般用在小范围的没有通信线路的情况下。

4、 使用GPRS进行数据传输。GPRS是一种无线传输方式,它不需要铺设专门的线路,可以把串口数据转化为无线网络,最终再转化为串口数据,从而实现远距离的串口透明传输。它的优点是,传输距离远,凡是民用无线通讯网络覆盖的地区都可以进行通讯,不用铺设通讯线路。缺点是:需要申请一个外网的固定IP地址,通讯的速度相对较慢,通讯的质量受到当地电信的信号的制约,容易受到干扰,而且需要缴纳通讯数据流量费用。由于它的优点相对比较明显,所以在没有任何通讯线路的远距离数据传输的情况下,多采用这种方式。

5、 使用GSM短信方式进行数据传输。这种通讯方式实际上就是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数据通信,优点是传输距离远,不用铺设通讯线路,也不用申请外网固定IP,同时由于短信服务商会对短信做缓冲,所以不太容易出现数据丢失的现象。缺点是:通讯数据比GPRS还要慢的多,通讯的实时性也相对较差,也需要缴纳通讯数据流量费用。它一般用于没有任何通讯线路,同时对数据的实时性要求较低的小数据量的数采。比如油井运行情况的监视系统。

6、 使用Zigbee方式进行数据传输。Zigbee是一种较新的无线通讯方式,它是一种局域的无线通讯网络。它的优点是,无需铺设通讯线路,省电,成本低,可以使用电池供电,通讯速度也比数传电台要快,抗干扰性和安全性也比数传电台要高。缺点是,传输距离有限,标准距离在百米左右,通过扩展,或增加中继数传模块后可以扩展到几公里,另外和数传电台相比由于出现时间较短,使用的案例相对较少。

 

二、 远程串口采集的方案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