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系统的基石:紫金桥实时数据库

MES系统的基石:紫金桥实时数据库

     众所周知,制造业一直追求最短的市场响应时间、最高的产品质量以及最低的生产成本。随着环境的变化,企业追求这三者的方法和所面临的挑战也随之改变,管理的扁平化是对企业的一个内在要求。

近年,MES系统的大规模实施应用,大大改善了现代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工厂生产效率。MES系统具有以下三点功能,即计划功能、生产操作功能和信息传递功能。而MES各层的数据则大都需要底层现场的实时数据为其提供支持,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在现代的企业信息化改造和MES系统的实施中正在扮演着这重要角色,默默的为上层管理提供着强有力的现场实时数据支持。

     承上启下:紫金桥实时数据库[RealDB]所处“位置”关键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AMR通过对大量企业的调查发现完善的企业生产管理系统,普遍由以下三层软件构成:以ERP、 MRPII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以实现操作过程自动化、支持企业全面集成的MES软件,以及以SCADA、HMI为代表的生产过程监控软件(如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等)。

    而在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的数据传输过程中,缺少一个能够对大量实时数据进行快速传输的中枢,实时数据库软件的出现,在MES层与底层数采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一方面,实时数据库可以存储组态软件的采集数据、DCS、仪表的状态数据,以实时监控底层设备的运行状态,再经过分析、计算与处理,进行故障报警等;另一方面,实时数据库可以用来为MES层提供大规模的实时数据,以便MES有效的对实时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模型计算等,方便、可靠地将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整合在一起。

    互通有无:实时数据库为MES系统提供强大数据引擎

     作为数据支持,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在整个信息化系统中起到了信息集中器(Information Hub)的作用,它相当于一个为MES系统和上层管理系统提供生产现场实时数据的引擎,默默的发挥着自己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提供多种开放接口,用户可以利用系统提供的API接口、COM控件、OPC服务器、DDE服务器等与其进行通讯,这些强大接口奠定了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与MES系统进行自由数据互通的基础。另外Real-DB可以与关系型数据库无缝连接,通过简单设置即可完成与关系数据库双向数据交换,也可以通过SQL功能块实现事件驱动式的数据交互,这样就可以实现更多的上层管理。

    略显薄弱:我国自主实时数据库产品方兴未艾

    虽然实时数据库的发展并大规模应用是在上个世纪的事情,但在我国其并非普及和大规模应用。近年,我国政府通过853项目、CIMS项目应用的研究和推广,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但我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信息断层现象也普遍存在。

     在工厂自动化FA方面,我国的制造业企业过去多是强调生产自动化,如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检测仪器等等。虽然它们能取代不少人工劳动并解决了一些生产瓶颈,但由于缺少相应的信息集成系统,这些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其功效而形成所谓的“信息孤岛”。随着面向制造执行层的MES软件的应用,以及实时数据库对其强有力的数据支持,这种现象将渐渐被改变。

目前,国内自主研发且广泛应用的实时数据库软件少之又少,紫金桥软件是不多产品中具有明显优势的软件之一,特别是在石化、烟草、冶金等行业,紫金桥数据库具有明显优势和行业背景。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原型源于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实时数据库及其监控系统平台软件》的开发工作,以及国家863计划CIMS示范工程《大庆石化总厂乙烯厂CIMS》和《大庆石化化肥厂CIMS》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