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车制造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案例

机车制造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案例

企业概况
    该企业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成立的大型机车制造企业,是中国高速列车的制造基地,铁路高档客车的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出口制造基地。现有1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员工8万余人。本次施工对象为该企业新建分厂的压缩空气系统。

用气设备
    气动工具、喷砂设备、机加工设备、小型风洞实验设备、喷涂设备等。

问题分析
1.压缩空气制造环节:
    共有东西两个空压站,两个空压站的距离大约2000米,阿特拉斯和英格索兰品牌螺杆式空压机共13台。东站无专人值守,采取定期巡检,存在管理风险;西站输出压力波动较大。
2.压缩空气输送环节:
    已经进行分压改造,但缺少对高压管网压力的稳压措施,导致高压部分压力波动大;管网输送的距离较远,导致末端的压降过大。
3.压缩空气使用环节:
    末端不合理用气现象严重;喷砂车间管路配置不合理;车间设备同时运行时部分设备压力不足。

改造内容
    爱社科技成功为该厂实施了节能改造,节能改造包括以下内容

 节能原理
    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通过对空压机进行集中控制,匹配用气端用气需求,实现按需供气。并且利用智能算法,优化空压机运行,使空压机处在最优运行状态。
    对空压站进行管网改造,根据车间的用气压力需求,把压力分为3个等级,施行分压供气。
    空压机安装节能辅控柜,稳定主管网的压力。局部增压处理,对车间使用压力较高的设备进行增压,从而降低空压机房的供气压力。
    气体流量计量管理系统,统计每个车间的气量,及时发现用气异常。

改造效果

   安装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后实现了不同品牌不同年代的空压机系统的信息化管理,稳定供气压力,对空压机产气量与末端用气进行匹配,合理地匹配空压机的开机数量,能自动生成空压机的运行记录表,对用电量、压缩空气累计流量、压力、温度、露点等有历史记录曲线,以及对空压机维保状态的提示和空压机异常报警,提高压缩空气系统信息化程度,直观反映空压机运行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爱社科技领衔空压机节能春天的到来

爱社科技:高效节能诊断源于高起点

爱社科技董事长蔡茂林荣获“2013年中关村创业之星”

爱社科技—空压系统节能繁荣的制造者

爱社科技 —为节能事业贡献“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