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810D数控车床与PC的数据传输方法

西门子810D数控车床与PC的数据传输方法

2011/8/16 11:18:43

       1.1 硬件的配置:西门子SINUMERIK 810D数控车床;串口数据线;台式计算机(486以上IBM兼容机)或笔记本电脑。

       接口类型:9芯(DB一9)或25芯(DB一25)RS- 232C串口(两种串口类型电气特性相同)。

       由于只有HP等少数笔记本电脑配置串口,因此,使用笔记本电脑需要另外配置USB to COM 转换器(或USB-RS232转接电缆)串口数据线有三种 :9针一9针数据线、9针25针数据线和25针一25针数据线,根据机床和电脑端口选择相应数据线,具体接线方式可参考PCIN软件(V24一INI菜单中选择WIREI AYOUT)或西门子操作手册中有关接线说明。最简单的接线方式可以只有3条线,即将地、接收数据和发送数据三脚交叉相连。

       一些市售的串口交叉数据线就只有3线,这种数据线只能用于不需要握手协议的串行通讯,如传输程序、参数等文本文件(ASCII-file),无法在线加工或传输二进制文件(binary file)。3针一3针数据线接线方式如下:2— — 33— — 25— — 59针一9针数据线(西门子编号:6FX2002—1AA01-0BF0)接线方式如下:2— — 33— — 25— — 57— — 88— — 7自制数据线时要注意,为防止信号干扰,数据传输线要有良好的屏蔽层,屏蔽层的两端焊接在插头的金属外壳上。

       1.2 软件的配置:西门子通信软件PCIN4.43或以上版本,DOS操作系统。WIN98以上操作系统可使用WIN—PCIN或wINDOwS附件中的超级终端程序。

       1.3 参数的设定:

       1.3.1 PCIN端参数设置:在PCIN的第一菜单栏:V24一INI中设置参数(使用上下光标键选择菜单,左右光标键选择参数,回车键确认).包括以下几项:COM NUMBER 1 1 2,根据PC实际端口设置BAUD RATE9600 波特率,通信双方的传输速率PARITY EVEN 奇偶校验l S~IOP BITS 停止位1/2,默认18 DATA BI I’S 数据位5/6/7/8,默认8XON/XOFF SETUP 通讯(握手)协议设置,包括以下5项:X0N/XOFF OFFXON Character:1 1XOFF Character:13【)0NT W AIT FOR XON【)0NT SEND XONEND_ W _ M3O OFFETX ON(1A hex)TIMEOUT 0sBINFILE OFFTURB0MODE OFF(DONT)CHECK DSRNC SEA 850/880WIRELAYOUT 数据线接线图需要说明的是:欧美设备数据位(DATA BITS)一般为8位,日本设备一般为7位。在线加工或传输PI C程序时,为保证数据传输的同步性,PC(二进制)格式要选择开(BINFII EON),传输文本文件(程序)时则设为BINFII EOFF。

       1.3.2 机床数控系统的参数设定:在数控系统集成面板上选择“SERVICES”服务操作区,按DATA OUT(数据读出),进人数据输出菜单,用竖向软键选择接口:“RS一232用户接口”,按“SET”设置接口参数。SINUMERIK 810D系统有2个RS一232串口,25针串行接口分配为COM1,9针串行接口分配为COM2,使用时要注意将CoM NUMBER设置为相应端口号,其余参数设置与PCIN端相同。

       1.3.3 数据流控制的设定:数据流控制也称为“握手协议”,数据在通讯时用协议控制数据传输,可以提高通信的可靠性。PC机中常用的两种流控制是硬件流控制(包括RTS/C'I、S、DTR/CTS等)和软件流控制XON/XO—FF。西门子810D/840D系统采用RTS/CTS控制,因此在PCIN设置中,XON/XOFF应设定为OFF,并将电缆线两端的RTS、CTS线对应相连。FANUC系统一般采用XON/xOFF软件流控制。

       1.4 传输规则的设定:采用PCIN传输时,如果要将计算机中的程序输人数控系统.在计算机上所编的程序必须加一个文件头。否则可能会提示格式不正确,不能正常传输程序。程序以 开始,以 结束。第4期 祁健:西『]子810IJ数控车床与PC的数据传输方法 67Siemens系统程序开头格式的设定:一N-程序名一MPF;$PATH一/一N—MPF DIR其中“程序名”必须符合西门子命名规则。“MPF”为扩展名,子程序的扩展名为“SPF”。行号可以不输。程序中字母应大写。

       1.5 通信线路的连接:在通电之前把数据线两头分别连接到PC和数控机床的串口上。拔插数据线之前,一定要关闭计算机及数控机床电源,否则极易损坏机床和PC的RS一232接口。

       1.6 数据传输方法:无论是数据备份还是数据恢复,传输的原则是:

       1.准备接收数据的一方先准备好,处于接收状态;

       2.两端参数设定一致。

       1.6.1 由机床向PC机备份数据和程序:

       (1)启动PCIN软件,选择DATA—IN,回车确认,在FII E NAME栏中输人存盘路径及文件名后回车确认。此时PC处于等待数据输人状态。

       (2)机床端:在数控系统集成面板上选择“SERVICES”服务操作区,按DATA oUT(数据输出),进人数据输出菜单,用竖向软键选择接口:“RS-232用户”,选择零件程序(主程序文件)和子程序或其它项目。按启动即开始数据传输,传输时会有字节数变化,直至结束。

       1.6.2 由PC向机床传输备份数据和程序:

       (1)机床端:在数控系统集成面板上选择“SERVICES”服务操作区,按DATA IN ,进人数据输人菜单,用竖向软键选择接口:“RS一232用户”。按启动键等待数据输人。

       (2)启动PCIN软件,选择DATA—OUT,回车确认,在FII E NAME栏中输人要输人的程序或文件后回车确认,即开始数据传输直至结束。

       使用中要注意的问题:

       (1)禁止带电拔插数据线,插拨时至少有一端是断电的,否则极易损坏机床和PC的RS232接口。

       (2)使用台式机时一定要将PC外壳或地线与机床地线连接,以防漏电烧坏机床串口。在信号线上串联100~200 Q的电阻,可起到限流保护作用。

       (3)为防止数据丢失,应经常对主程序、子程序、R参数、刀偏、零偏和设定参数等数据进行备份,以便于维修和恢复。

       (4)数控程序要以文本形式传输,选择较低的串口传输率,格式要标准化。        (5)PC机的串口传输率最高可达128 000bps,一般数控系统无法达到,FANUC—Oi最高也只能达到19 200 bps。当传输不正常时,波特率可以设得低一些,如4 800bps,但要注意PC与机床设定要一致。

       (6)串口通信距离不要超过15 m,否则会导致错误或无法传输。降低波特率可提高传输距离,避免通讯现场电磁干扰。

       (7)笔记本电脑上使用一些USB to CoM线时可能会出现传输不正常,这主要与笔记本电压低(台式机上串口电压为15 V,笔记本电脑USB输出电压6 V)有关。

       (8)厂商采用的芯片质量也相当重要。原装数据线采用国际名牌贴片元件(如PRoI IFIC科技的PI 芯片),其功耗较小,而兼容USB—CoM线往往用的是廉价芯片,做工用料较差,当输出电流无法满足数据线工作需要时,数据线就会信号出错甚至无法正常工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