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丹佛斯虚拟主轴功能在曲轴数控机床的应用

丹佛斯虚拟主轴功能在曲轴数控机床的应用

2011/9/16 10:50:00

曲轴是发动机中承受冲击载荷,传递动力的重要零件。由于曲轴工作条件恶劣因此对曲轴材质以及加工技术精度、表面粗糙度和动平衡要求十分严格。

目前国内曲轴精加工多采用进口的随动数控机床,精度虽然很高,但价格十分昂贵,一般客户难以接受。济南机床四厂开发出一款曲轴数控磨床,采用丹佛斯虚拟主轴技术来实现两个夹件手的位置同步,从而保证曲轴加工的精度。

曲轴精加工工艺简介:

曲轴精加工主要是对成型曲轴进行打磨处理,使表面粗糙度和曲颈的同轴度达到一定的技术要求。表面的粗糙度较易实现,中型曲轴的同轴度一般为0.03-0.08mm,要实现此精度比较困难。在此数控系统中,采用双电机同时夹件,一电机负责打磨。原理如图所示:

 

图一:机械原理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两电机夹着一工件旋转,数控系统控制磨盘左右缩进来对曲颈进行打磨。为了保持同轴度,曲颈必须同轴旋转,那就要求曲轴主轴的运动轨迹是一标准圆圈。此系统的控制难点在于两减速机轴必须完全位置同步,否则无法保持曲颈的同轴度。

虚拟主轴方案

根据工艺要求和设备的具体情况,我们提出了采用丹佛斯同步卡的虚拟主轴控制方案。

                      图二:电气方案设计图

该方案使用配带同步卡的丹佛斯变频器两台,第一台变频器采用虚拟主轴功能,第二台变频器使用位置同步功能,同时两台变频器各自进行速度闭环。

如图所示:每台电机后都装有24V增量编码器,其信号送到各自的变频器端子32,33内来作为速度闭环的反馈信号。减速机后装有5V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anfoss同步控制卡的粗纱机设计

Danfoss变频器的断电借能运行功能在纺织行业的应用

Danfoss变频器在切纸机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