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冶金钢铁能源管理系统

紫金桥冶金钢铁能源管理系统

2011/10/14 15:04:15

  中国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装备大型化、连续化以及节能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地实现了节能降耗。但总体效果跟国外同行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信息技术提升能源管理水平

  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能源管理系统更可以为各种节能降耗手段的充分实施奠定数据基础,具有非常明显的现实意义。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集中统一的能源管理系统(EMS)势在必行,对能源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加工,工作人员能实时掌握能源运行的状态:

  ■ 全方位监控能源运行、使用与分配

  ■ 能源数据采集、能效分析

  ■ 能源供给的优化、负荷分配、负载均衡

  利用紫金桥EMS系统,在企业出现用用能高峰或低谷时,从全局角度了解能源使用和变化。通过对能源进行合理调整,确保系统运行在最佳状态。EMS还有利于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优化其他能源调度,有效地减少高炉煤气的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的合理利用率。

  一、 系统定位:

  面向钢铁行业的紫金桥能源管理系统EMS是集过程监控、能源管理、能源调度为一体的厂级管控一体化计算机系统。随着钢铁企业规模的扩大、技术不断进步、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EMS面向生产运行的能源介质(包括水、电力、重油、各种煤气、天然气、蒸汽、压缩空气、氧、氮、氩等)实现能源预测、降低能耗,实时监控的综合能源信息管理平台。

  软件系统架构:

 

  二、 能源管理系统目标:

  能源应用可视化

  紫金桥能源管理系统平台解决方案从能源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角度实现灵活可靠的工业能源过程监控。通过对重要的能源运行数据的集成,建立透明度更高的能源调度与管理平台,在更低能耗、更低排放的水平下获取运行优化和最大化生产力:

  ■ 图形化的能源运行 (变配电、煤气柜、发电、锅炉房、给排水、泵站等)

  ■ 实时能源介质测量 (电、氮氧氩、蒸汽、压缩空气、煤气、天然气、水等)

  ■ 直观历史和实时趋势 (压力、温度、功率、质量等)

  ■ 丰富的能源管理报表 (班组、批次、产品、设备能耗报表)

  ■ 强大的分析工具 (时间、批次、电能质量分析、功率因数等)

  ■ 跨企业的能源使用消耗可视化界面 (设备、车间、分厂、企业、集团等)

  ■ 动态实时能源使用消耗状况 (秒、分钟、小时、班组、日、月、年等)

  能源预测与追溯

  紫金桥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从系统上改善了冶金企业能源使用的跟踪与追溯能力。通过对能源使用的可视化改善,提供各单位对能源消耗过程以及记录的可追溯性,降低满足政府环保法规和国际标准遵从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从企业管理角度而言,紫金桥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为企业管理者提供高可视化的能源使用和消耗状况, 辅助企业决策层对节能增效管理策略的制定和实施。

  能源使用问题以及影响的快速诊断, 加速节能增效工作的推进;设备运行以及能源消耗信息的高度集成;能源管理实现远程闭环,优化工作流,最大化生产效率。

  三、 功能应用:

  紫金桥EMS方案充分考虑了时间、空间上的可扩充性,采用开放的体系结构,增强与第三方的可连接性。其易于扩充的平台架构,延长了系统应用的生命周期,增强了发展后劲,适应了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

  功能架构:

 

  能源信息处理:

  能源信息管理主要将需要的各种一级或二级能源实时数据集成起来,以便于进行后续能源管理和分析。紫金桥EMS打包了国内外主流的控制器的驱动程序,支持PROFIBUSDH+MODBUSMODNETSSEVEN(Siemens Industrial Ethernet)等常规的通讯协议。具有速度快、工作稳定可靠的优点。同时也支持OPC、DDEODBC的通讯方式。能源管理中心实时数据库服务器通过驱动程序实现对现场PLC以及配电系统通讯。

  能源数据采集(周期采集、变化采集、SOE)能源运行监控 (能源实绩、能源计划、能源预测及对比分析) 分类数据归档(实时数据 短时数据 统计数据 历史数据、记录)实时闭环调节逻辑分析处理(条件联锁、越限报警等)人机界面(过程图、过程曲线、设定和查询等)管理报表(瞬时报、正点报、日报、周报、月报、年报等)

  能源故障处理:故障监测、分级报警(按轻、重故障分类)、故障信息记录和归档(按类别)、故障基本分析(时序记录分析、在线查询等)、故障分析专家系统等

  能源计划管理:实现参考能源预测的结果进行能源数据计划的制订,对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调度算法及时做出调整

  能源实绩管理:实绩分析、归档、查询、平衡分析、成本分析、对标分析等

  能源质量管理:质量分析、质量跟踪、趋势评估、越限警告等

  运行技术支持:运行方式管理、停复役管理、操作评估等

  能源成本管理:能源成本管理采用成本中心的模式,将能源的基础数据归结各成本中心,按照成本中心进行能源成本核算。包括:能源成本管理分析、能源基础数据维护、接收ERPMES数据、能源数据匹配等。

  能源设备管理:能源设备管理实现能源设备生命期的管理过程。设备状态监控、设备检修计划制定、设备运行综合查询。

  能源平衡及预测:采用不同的预测算法建立能源模型,或根据历史数据、现场经验,预测各种能源介质在未来短期(1~6小时)中期(1~7)生产、消耗量作为能源调度的参考,基于生产作业计划、维护检修计划、历史生产数据和实时数据实现中短期在线预测。

  根据目前能源介质的潮流情况,对未来中短期的煤气柜位、全厂电力负荷等情况进行预测,给出供需预测曲线,协助调度员制度能源计划和及时调度。

  四、 系统优势:

  l 系统技术优势:

  先进性

  紫金桥EMS核心的平台在以下方面体现非常卓越的先进性:

  n 开放的 Web 调用,可以帮助用户实现系统功能扩展和集成。

  n 面向系统的大规模应用扩展,紫金桥EMS平台支持分布式服务和负载平衡,可以将模块级应用服务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进而获得更高的系统整体性能和可用性。

  n 利用了最新的公共通讯平台架构使得异构应用程系统提供的客户应用接口采用Web服务形式, 更方便了基于Web 网络的应用客户的操作。

  开放性

  

  紫金桥EMS平台非常容易地实现规模扩张以及功能扩展。系统的内部结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扩展需求:

  n 广泛的系统集成能力: 整个平台通过不同的层面和方法可以通过组态方式直接连接支持工业标准接口的控制系统、各种基于关系数据库的应用系统, 同时具备各种数据和信息采集器。

  n 开放的应用集成手段:紫金桥平台提供多种方式非常方便集成用户方程序和算法,易于从外部和内部均能将先进应用模块嵌入平台之中。

  n 满足能源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的扩展:从64点到100I/O点能源数据轻易获取。

  n 支持几百种控制协议、近千种控制器通过实时数据服务器,可以支持几乎所有标准接口的国际通用控制系统,可以自由连接各类广泛应用于钢铁行业的PLCDCS、综保系统等。

  n 管理应用任意扩展:当客户端的数量有所变化,其管理也在服务器端,对访问用户数限制进行更新, 对使用的操作客户端无任何影响。

  易用性

  作为商业化系统解决方案,紫金桥EMS采取组态方式建立其操作画面以及设备模型,其极高可维护性让客户无论是二次开发还是直接应用都变得轻而易举。

  n 通过组态的方式,将最大限度降低系统维护的难度。点击拖拽以及配置工具使得应用修改迅速适应系统变化的需求。

  n 系统的操作端同时支持C/S B/S 结构,这样即可满足现场操作的要求,又可以在管理层通过浏览器方式进行,不同的客户可以组态不同的画面和操作能力,客户端实现零维护。

  紫金桥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能源信息的采集与存储管理;实现企业级全局能源管理;减少管理漏洞,优化管理流程;降低能源系统运行成本;能源故障快速响应;优化调度节能降耗。

  通过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平台,建立高质量的、可扩展的能源管理系统,为企业应对发展挑战、环保挑战、建立数字化管理奠定良好基础;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利于不败之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