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海为PLC广播通讯控制富士MEGA变频器

海为PLC广播通讯控制富士MEGA变频器

2011/11/9 17:45:29

海为HW-S20ZA220TPLC可以实现用广播指令通信控制富士MEGA变频器。

一、通信设定

富士变频器通信协议有三种: Modbus RTU协议、SX协议(Loader协议)和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FGI-Bus。下面以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FGI-Bus为例,介绍海为PLC与富士MEGA变频器通过广播通信控制的方法。

根据富士变频器说明书设定与通信有关的主要参数如下:

H30:链接功能。默认为0,现设置为6——频率设定无效,运行命令有效。

参照RS-485设定2接着进行如下链接功能设定

y11:RS-4851站地址:默认为1,因是广播指令,可以设定1-31任一站址。

y12:发生错误时的动作选择:默认为0,现设为3——继续运转。

y13:定时器时间:默认为2秒,采用默认值。

y14:传送速度:默认为3——19200bps,采用默认值。

y15:数据长度选择:默认为0——8位,采用默认值。

y16:奇偶校验位选择:默认为0——没有(止动位:2位),采用默认值。

y17:停止位选择:默认为0——2位,采用默认值。

y20:协议选择:默认为0——Modbus RTU协议,现设为2——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

F01:频率设定1:当该参数采用默认的0——键盘面板上下键设定(也即数字设定)时,按变频器面板上的上下键可设定和更改运行频率。当该参数设为1时,可通过外设电位器从端子12进行电压(0——+10V)输入来设定运行频率;当该参数设为11——数字输入或脉冲列输入设定(要用选件卡,详细请参阅选件卡使用说明书)时,按变频器面板上的上下键更改设定频率无效,显示“

<远方设定有效>LINK”。本例中采用默认值0——键盘面板上下键设定。

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中广播运行操作命令格式与数据格式设置如下图所示详细通信协议请参考富士变频器通信协议手册

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中广播运行操作命令格式

 

 

 

富士通用变频器协议数据格式

 

 

二、PLC梯形图程序设计

由于是广播通信控制,变频器不返回应答,频率由变频器面板的上、下键来设定,所以只设计电机正转、反转、停止梯形图程序,如下图所示。

 

 

 

 

 

 

 

 

PLC梯形图程序

海为PLC有两个通信接口,其中一个是RS-232口,另一个就是RS-485口。我的电脑是没有RS-232串口的,PLC随机带的RS-232编程线用不上,但手头却有一只USB-RS485转换器,这就好办了,将其一端连接到PLCRS-485接线端子,另一端则连到电脑的USB口上,将编好的梯形图程序下载到PLC中。

三、接线与调试

PLC与变频器硬件接线图

按上面硬件接线图所示连好线,检查无误后,就可以进行通电测试了。按下按钮SB1,电机正转启动,当按下反转按钮SB3,电机正转减速后立即反转启动,反之亦然。电机运转时,按下按钮SB2,电机即减速停止。

四、注意事项

1、正转、反转与停止串行通信指令均是低字节有效指令。

2、一定注意富士MEGA变频器的控制接线端子的排列顺序。

3、进行PLC梯形图程序下载时,最好将PLC的内部电源开关关掉。

4、当主机在编写帧中,从机通讯地址设定为99时,即为广播通讯地址,MODBUS总线上的所有从机都会接受该帧,但从机不做应答。但要注意的,从机不可设置99,可设置1-31中的任一站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用一备潜污泵电气控制系统

三菱PLC编程软件GX+Developer+8[1].86

海为PLC入门级编程体验

FL-2型外附分流器的选用

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首尾端判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