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用一备潜污泵电气控制系统

一用一备潜污泵电气控制系统

2013/4/15 10:13:53

一、引言

在一个积水池中放置有两台潜污泵,积水池不停地汇集各处的渗沥水后,水位在缓慢地上升,当升到某一高度后就要将积水池中的水排出。要求兼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工作方式,并有故障和超高水位报警功能。

二、系统手动控制原理

两台潜污泵要能单独起停控制,两台泵之间不会自动轮换运行。控制过程如下。

当将旋钮开关SA1扳到手动位置,即SA1(L13-25)和SA1(L23-27)闭合,系统处于手动运行状态。

按动按钮SB4时,1泵接触器KM1接通自锁,1泵运行,1泵运行指示灯HL4点亮,1泵停止指示灯HL3熄灭。当按下1泵停按钮SB3时,1泵接触器KM1断电而失去自锁,1泵停止,1泵运行指示灯HL4熄灭,1泵停止指示灯HL3点亮。

而当按动按钮SB6时,2泵接触器KM2接通自锁,2泵运行,2泵运行指示灯HL6点亮,2泵停止指示灯HL5熄灭。当按下2泵停按钮SB5时,2泵接触器KM2断电而失去自锁,2泵停止,2泵运行指示灯HL6熄灭,2泵停止指示灯HL5点亮。

三、系统自动控制原理

要求当水位上升到设定的高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保持闭合,系统启动其中的一台泵将水排出,直到水位降到低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断开并保持,水泵停止。当下一次积水池的水位又上升到高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再次闭合,这时会启动另一台泵工作,直到液面降到低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再次断开而停止。当然,如果某一台泵工作时出现故障,系统能自动切换到另一台泵工作,这就是所谓的一用一备,轮换工作。控制过程如下。

当将旋钮开关SA1扳到自动位置,即SA1(L13-26)和SA1(L23-28)闭合,系统处于自动运行状态。

当积水池水位达到高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闭合,接通中间继电器KA1KA1(26-29)KA1(28-31)闭合,因这时继电器KA3和接触器KM2都没得电,即KA3(29-35)KM2(35-37)是接通的,故此时时间继电器KT1得电自锁,1泵接触器KM1吸合,使KM1(L13-30)KM1(36-38)断开,1泵运行,开始排水,1泵运行指示灯HL4点亮,1泵停止指示灯HL3熄灭。当时间继电器KT1到达设定时间后,中间继电器KA3得电自锁,使KA3(29-35)断开,同时KA3(31-36)闭合,为下一次达到高水位时时间继电器KT2得电自锁,从而接通2泵接触器KM2、点亮2泵运行指示灯HL6作准备。

积水一直排出,当水位降到低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断开并保持,中间继电器KA1(26-29)KA1(28-31)断开,时间继电器KT1断电失去自锁,1泵接触器KM1失电断开,并使KM1(36-38)KM1(L13-30)闭合,1泵停止运行,排水停止,1泵运行指示灯HL4熄灭,1泵停止指示灯HL3点亮。

当水位再次达到高水位线缆浮球开关S1再次闭合时,中间继电器KA1再次接通,KA1(26-29)KA1(28-31)闭合,因 此时1泵接触器已失电断开,KM1(36-38)闭合,所以KT2得电自锁,2泵接触器KM2接通,2泵运行,又开始排水,2泵运行指示灯HL6点亮,2泵停止指示灯HL5熄灭。当时间继电器KT2到达设定时间后,KT2(16-22)断开,中间继电器KA3断电而失去自锁。KA3(29-35)重新闭合,KA3(31-36)重新接通,为下一次达到高水位时时间继电器KT1得电自锁,从而接通1泵接触器KM1、点亮1泵运行指示灯HL4作准备。

积水一直排出,当水位再次降到低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断开并保持,中间继电器KA1(26-29)KA1(28-31)断开,时间继电器KT2断电失去自锁,2泵接触器KM2失电断开,并使KM2(35-37)KM2(L23-32)闭合,2泵停止运行,排水又停止,2泵运行指示灯HL6熄灭,2泵停止指示灯HL5点亮。

然后,当积水池里的水位上升到高水位时,线缆浮球开关S1又闭合,中间继电器KA1又再次接通,从而又再次接通1泵接触器KM1,使1泵运行, 1泵运行指示灯HL4点亮, 1泵停止指示灯HL3熄灭。这样就实现了1 2泵依次轮流运行的要求了。当然当其中某一台泵由于某种原因出现故障使接触器不能正常吸合时,也自然能切换到另一台泵工作,这里就不作叙述了。

三、系统故障处理

为确保安全工作,该系统还设有一个超高水位浮球开关S2,当正常工作所用的浮球开关S1出现故障时,到达超高水位(线缆浮球开关S2闭合,溢流指示灯HL1点亮)会起动报警器HA1发出报警声音,同时故障指示灯HL2点亮。或当浮球开关S1正常开合,而两台泵都坏掉而不能正常工作时,也会接通报警器HA1而发出报警声音,同时故障指示灯HL2点亮。

当不需要报警声音时,只要按动按钮SB2即可解除报警。

根据一用一备潜污泵电气控制的工作原理设计出系统的主电路(如图一所示)和控制电路原理图(如图二和图三所示),并根据原理图对整个电气系统进行安装、接线以及最后的调试。<!--[endif]-->

 

图一

 

 

 


<!--[endif]-->

 

图二

 

 

 


<!--[endif]-->

 

图三

四、结束语

此一用一备潜污泵电气控制应用非常普遍,它是很经典的也是很简单的一种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所以弄懂它、用好它对很多从事工业电气控制技术的人员来说非常必要。

201341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三菱PLC编程软件GX+Developer+8[1].86

海为PLC广播通讯控制富士MEGA变频器

海为PLC入门级编程体验

FL-2型外附分流器的选用

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首尾端判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