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简介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简介

概述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是紫金桥软件公司开发的基于C/S、B/S结构的软件产品,它是工厂底层控制系统与上层管理信息系统连接的桥梁,用是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存贮、加工、转储和监视。它在工厂信息集成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系统适用于石油、化工、冶金、制药、水处理、食品饮料、通讯等各种生产流程企业的生产信息化建设。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是国内最早研发的实时数据库系统。

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是企业重要资源,是企业信息系统的核心和基础。企业管理层如果不能随时看到现场实时数据,任意查看历史数据,都将导致管理者对工厂的现状无法准确判定,无法及时发现生产中的隐患,给生产指挥、管理带来困难,甚至导致工厂停产,发生事故等。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产生的。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可以和各种控制系统通信,采集现场实时数据,存贮多年工艺过程点的历史数据,并且提供了丰富的图形画面,用户既可浏览工厂当前的生产状态,也可回顾过去的生产情况。 同时,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为上层应用提供生产现场数据。它将工厂数据存放在统一的数据仓库中,有效的实现了信息共享,公司中的所有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自己权限内的生产信息。

在一个企业中可使用多个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服务器。每个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可同时挂接一个或多个控制系统相。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主要功能特点如下:

数据采集

目前支持的I/O设备包括:DCS, PLC、智能模块、板卡、智能仪表、变频器等。连接方式包括:串行通信(支持拨号)、I/O端口、以太网、适配卡;也可以与第三方程序通过DDE、OPC方式或API接口等进行通信。

数据恢复功能

数据库间进行通讯时,如果网络出现故障或者数据库退出后重新启动,前端数采机服务端能够暂存断线期间的历史数据,并将之自动恢复到客户端。数据恢复功能保证了历史数据的完整性。

数据恢复是紫金桥特有的功能,该功能不但支持以太网通讯方式,还支持串口、拨号等方式。因此无论采用哪种联网方式,都能享用数据恢复功能。

 

报警检查、记录

除了常规规报警外,还支持自由报警、延时报警、支持五级报警。

支持声音、短信、语音、语音拨号等通知形式。

虚拟仪表

该虚拟仪表中不仅能进行一般的数学运算,而且支持许多函数,运算结果存放在位号中。这种基于服务器的计算功能对需要计算的报表和班组核算非常有效,因为桌面进行的计算结果不能被所有应用和用户共享,容易产生数据的差异性,虚拟位号可以保证计算结果的一致性,并可以作历史存储。

历史存储

高效数据压缩算法,海量历史数据存储。支持历史插值。

 

事故追忆

实时检测用户关心的事件,当事件产生时,执行用户规定的动作;也可以对事件相关点近期数据进行翔实记录,以便更精确的故障诊断。

流程图显示

流程图是实时数据库的超级组件,其分为流程图组态和运行程序两部分。流程图是实时数据库强大的图形工具,通过各种可视化的构件方便的搭建复杂的图形画面;丰富的动画连接帮你形成逼真的动画效果;开放的图形组件可以为你定制特殊的功能;内置脚本完成画面特有的逻辑。

Web浏览

系统具有Web发布功能,用紫金桥开发环境中生成的画面、脚本都可以通过Web方式进行浏览、操作。另外紫金桥软件还提供了ATL接口,在WEB服务端可以直接调用以访问实时数据库中的各种数据。通过紫金桥软件的安全管理机制可以杜绝非法用户对系统的访问。

支持各种开放接口

实时数据库提供了大量的对外接口,有标准的OPC,DDE,ActiveX接口,也有API接口、VC++类库接口、Excel插件接口、驱动接口、COM组件接口、SQL接口等等。使用这些接口用户可以访问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历史数据、报警记录、位号记录等等数据,同时还可以轻松的把数据插入到Excel中,可以把数据导入到关系数据库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也可以通过控件的方式轻松的把数据和画面插入到自己的Web的工程中。

其他实时数据库可以通过OPC方式通信,与关系库可以通过数据库SQL脚本,SQL点,或者系统提供的数据转储程序进行通信。

通过API接口(C++接口), COM组件接口,用户可以方便的进行二次开发,因为这些接口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功能,让您访问实时数据库中的各种信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