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能效管理信息系统给生产型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分析

能效管理信息系统给生产型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分析

2011/5/27 17:15:00

 

【摘要】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统计数据:工业企业每年15%以上能源损耗源于没有对生产过程中能耗进行能效信息化管理。一些发达国家先进企业除了生产过程中广泛采用高效的设备和系统、自动控制实现优化应用,能耗数据的实时监测、分析诊断和维护计划占有重要的位置。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它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有机的结合,通过对重点能耗设备实时监测、数据诊断处理、运行参数诊断评估建立一个对企业能效信息完整的评估体系和考核体系,用来优化企业的能源消耗,降低能源浪费,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一、系统的功能

能效管理系统可以实时采集整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各种能耗数据,并对所有数据在线实施监测,并对过程中出现能耗异常的数据进行报警提示,还可以按照之前设定的预案对能耗异常进行隔离和切断处理。还可以对过程中的能耗信息以图表或者数据表格方式提供数据分析和比较功能,通过设备与设备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的横向对比,或者周与周、月与月之间的纵向比较,找出能源消耗过程中存在的浪费和隐患。通过向用户设计各种统计报表建立企业能耗设备评估系统和生产班组能耗考核管理体系,来优化企业的能源消耗,让员工从由过去被动节能向主动节能的思想意识转变,来提高企业能耗使用效率,实现生产成本降低,提高经济效益。

系统主要通过以下六步来实现企业节能能效管理:

l  掌握企业耗能状况:能源消耗的数量与结构、分布与变化;

l  了解企业用能水平:能源利用设备效率、浪费损失情况、能源综合能耗和使用效率;

l  找出企业能耗问题:从管理、设备、工艺操作中的能源浪费问题;

l  查清企业节能潜力:余能回收的数量、品种、参数、性质;

l  核算企业节能效果:技术改进、设备更新、工艺改革等的经济效益、节能量;

l  明确企业节能方向:工艺节能改造、产品节能改造、制定技改方案、措施等。

二、系统架构

                                              

在整个系统基本分为三层:能效数据采集层、网络通信层、中心管理层。

数据采集层是对各种能耗设备点进行能耗数据监测,包括对耗电、耗水、耗热、耗气信息参数进行采集。

电能能耗参数有电流、电压、四象限功率、功率因数、电度、电能质量参数等。

水能能耗参数有水速、进水量、排水量、水位高度等。

气能能耗参数有压力、密度、温度、累积气量等。

热能能耗参数有进口温度、出口温度、流速、流量、累积热量等。

网络传输层是通过专用网络、光纤、工业以太网、无线微波等多种通信方式将现场采集到能耗参数数据传送到数据采集服务器

中心管理层包括数据采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路由器等设备组成

三、软件架构

能效管理系统由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处理、控制中心人机界面监测系统、专家诊断分析评估系统、历史记录信息查询、数据设置工具、WEB能效管理信息发布系统组成。功能模块架构如下图:

四、系统特色

1)全面的能效概念,本系统是首次将电、水、气、热能等多种能耗全面纳入能效管理体系,让用户更全面的了解企业所有的能耗分布、消耗、效率信息。

2)专家分析系统,本系统对每个监测点的能耗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得出能效评估报告,用来指导用户制定节能整改方案和生产调度计划。

3)能耗报警预案处理,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能耗报警进行预案处理。如当生产中某台设备突然功率越限报警,系统会自动提示用户进行处理,若用户在指定时间内没有及时处理,系统会按照预案对设备进行能源切割或者隔离措施,确保损失降到最低;当水管水流速越限报警,可以因为管道破裂造成,即使提示用户处理,若用户在指定时间内没有及时处理,系统会按照预案对水管关闭阀门措施,避免更大损失。

4)详细报表考核,可以对设备、对班组、对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考核,让员工从由过去被动节能向主动节能的思想意识转变。

5)远程IE浏览查询,管理层可以通过Internet在远程对系统进行查询浏览,及时决策公司制造信息。

五、典型案例

1)宁波铜业公司节能方案

该工厂大型耗能设备有熔化炉、保温炉、挤压机,功率均超过150KW。通过能效管理系统找出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漏洞,根据能效管理系统提供节能潜力和改进方向,改造后月耗能费用从120多万下降到90多万元。节能挖掘潜力大于20%,用户不到半年即可收回全部投入改造。

2)张家港购物公园节能方案

该购物公园有温泉酒店、大型购物中心、大型KTV、餐饮企业等众多商户。由物业公司集中进行供热和制冷,供应生活热水。通过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减少运行过程中跑冒滴漏等能源浪费,让设备保持高效运行持续,使各用户提高节能意识得到提高,物业和用户都达到双赢,物业公司到一年收回全部投入成本

3)广州车灯有限公司节能方案

该公司两栋厂房多个车间同时进行灯具产品生产,个人随意性大,导致单位产品耗能相差巨大。通过能效管理系统统计各车间单位产品能耗,建立一套完整的设备能耗评估体系和个人能耗考核体系,对能耗效率实行奖惩制度,公司效率大幅提高,节能潜力达10%以上。

六、总结

上海胜易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已在冶炼、机械制造、建材、等多个行业应用,一般可降低企业10-30%的生产能源消耗,节约10-20%的生产能源成本,给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印染行业能源信息节能方案介绍

信息化节能系统在大型企业的应用

大型建筑能效管理

大型建筑能效管理

电能质量监控信息管理系统的在给制造行业带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