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印染行业能源信息节能方案介绍

印染行业能源信息节能方案介绍

2013/12/4 16:34:16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印染行业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大的问题日益显著,面临环保的要求、能源成本的巨大压力。近年来,有些印染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余热回收、中水回用等,对减少排放和节约能源有一定帮助,但对整个生产过程中能源数据还远未实现可视化、信息化,且在工序过程管理中仍然相对粗放,产品一次成功率比较低,“过烘”、“过洗”及能源不必要的浪费现象严重。若能在生产过程中引入能源精细化管理,不管是从社会能源资源保护,还是从企业自身经济效益提升,乃至对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认识到能源管理重要性,在生产车间安装了水、电、蒸汽等计量仪表,然后采用实时监控软件实现自动化抄表。这相对于以前手工抄表统计在信息化程度上有很大的提升,也能统计出车间和班组的能源信息报表。但由于其无法与相关信息系统互联,只能是一个能源信息孤岛,无法结合生产工艺数据和ERP管理信息数据来形成能源诊断体系和能源考核体系。基本这些原因,我们针对本行业的特征和需求来进行印染行业能效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和研发。

二、   需求分析

本系统由上海胜易能源有限公司与绍兴市一家印染公司共同合作研发,该公司位于绍兴袍江新区,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制造设备和生产流水线,是一家具备现代化制造生产能力的印染企业。公司生产能耗主要有电能、水能、天然气、蒸汽、热能等能耗构成,在生产过程中能耗成本占据全部生产成本的很大比例,为了降低印染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求能效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实现如下功能:

Ø  实时采集整个企业多级能源计量系统的实时数据,显示能源的分布和流向,对能耗数据越限、异常等故障实时报警。

Ø  能以友好的、灵活的图形界面来显示能源数据的趋势和走向,以及各能源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对比。

Ø  具有灵活的报表统计、能源核算、能源需量预测功能。

Ø  具备能成本考核功能,即把能源成本细化到每笔订单上,把每笔订单能耗成本细化到每道工序上,把每道工序的能耗成本细化每个设备和操作员工上。

Ø 具备能源诊断体系,为企业高层能源诊断、分析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和科学依据。

三、方案设计

系统基于C/S架构和B/S架构混合设计,通过C/S架构可以保证能耗数据在人机界面实时显示,以及实时响应能耗异常和报警信息。B/S架构可以让所有管理人员在远程通过IE浏览器即能查看能耗数据变化、成本核算、统计报表、考核排名等信息。

系统的总体实现架构如图所示: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系统按照功能逻辑分为三层:

能耗采集仪表层

现场根据能源类别安装电、水、汽、热计量仪表,然后将各类型计量仪表通过总线组成能耗采集子网,再分别与通信管理机连接,实时上传能耗数据。

通信层

数据采集服务层作为通信层的核心,既要采集仪表层的能耗数据,写入数据中心实时数据库;还要与生产控制系统、公司ERP系统连接来实现能效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信息交换与共享。

能效管理层

能效管理层是能效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呈现平台,根据不同角色用户关心的功能内容不一样,我们再细分为工程师平台,能效公司平台、宣传考核平台。

软件功能包括如下:

<!--[if !supportLists]-->a、    <!--[endif]-->能耗监测:显示详细能耗运行信息,包括按能源分类、分项、分区域分别统计的图表信息;

<!--[if !supportLists]-->b、    <!--[endif]-->能耗评估:对能耗设备评估诊断信息,对各区域能耗考核信息形成节能诊断报告;

<!--[if !supportLists]-->c、    <!--[endif]-->能耗分析:对各能耗设备、能耗区域之间进行横向考核评比,也可以对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分析对比,结合其能耗特点,提供节能改造的方向和能源优化的重点,还可以参照回归运算经验值分析对比、参考行业标准值对比、计划需量值对比进行能源精细化管理和控制;

<!--[if !supportLists]-->d、    <!--[endif]-->报表管理:形成基于各种通用模板的能耗数据报表,也可以根据用户自定义需求模板的数据报表;

<!--[if !supportLists]-->e、    <!--[endif]-->能源台帐:提供详细能源台账,也可以历史数据查询分析,形成能源审计报告。

<!--[if !supportLists]-->f、    <!--[endif]-->成本核算:提供详细订单能耗成本核算,以及订单能耗成本分解到工序能耗成本以及班组个人能耗成本。

四、子系统设计

能源采集子系统、能源监测子系统设计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限于篇幅,本文不再赘述。在此重点介绍印染行业能耗成本分解和节能考核,如何实现能耗成本具体分解到订单、工序和班组个人。

首先我们要了解印染行业ERP信息管理生产流程如下图:

<!--[if !vml]--><!--[endif]-->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一笔销售合同从开始到结束要经历生成订单、生产计划、加料配色、染色、定型、然后入库发货等多道工序流程,在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成本有:能耗成本、染料成本、人工成本,其中能耗成本最大,占整个订单成本一半以上。由此可见,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必须从占比最大的能耗成本着手来挖掘节能潜力。虽然节能改造的具体措施方法众多,但改造方式基本可归纳分为三类:

<!--[if !supportLists]-->1,         <!--[endif]-->设备更换,用低耗能设备来替代原来的高耗能设备。

<!--[if !supportLists]-->2,         <!--[endif]-->工艺优化,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不影响生产目标任务方式对生产工艺进行局部优化,可以降低能耗。

<!--[if !supportLists]-->3,         <!--[endif]-->精细化管理,实现生产过程能源消耗的“三个不必要”的管理,即杜绝“不必要的时间、不必要的地点,不必要的量”的能源消耗。

    至于采取何种方式可以发挥更大的节能潜力,或者采取哪种方式投入回报比最高,在采取措施之前我们先有必要对整个生产的能耗成本细化分解,把把每笔合同的能耗成本分解成多个生产计划订单的能耗成本,然后把每笔生产订单能耗成本分解成不同工序和不同班组的能耗成本。具体分解实现流程见下图:

<!--[if !vml]--><!--[endif]-->    即生产员工在生产每个订单时必须在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客户端计算机上正确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密码和订单号然后,启动能源开关,系统记录该道工序起始时间;在生产结束后再次正确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密码和订单号然后,关闭能源开关,系统记录该道工序的终止时间。系统通过起始和终止时间可以计算出该道工序电、水、汽、热各自的能耗数据,并将该道工序的能耗成本数据和生产用户信息传送到能效管理信息平台。

实现该流程的硬件控制系统框架图为:

<!--[if !vml]--><!--[endif]-->

各道工序的能耗成本数据经过能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计算处理,用户可以查询到各笔订单各种能耗成本占比,对出现的能耗异常可以具体定位到某道工序过程和某位生产员工,然后有的放矢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能耗成本。

<!--[if !supportLists]-->五、  <!--[endif]-->小结

节能减排一直为政府和企业所重视的工作,但在具体开展过程中,如何抓住重点和理清脉络,通过最优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收益。必须要先要建立能源诊断体系和能源考核体系,才能避免在实际改造工作中胡子眉毛一把抓,节能不增效。

本系统在该印染企业实施应用以来,改变过去能源使用放任自流的状态,实现了能源使用的可视化和信息化。不仅将每笔销售合同的各种能耗成本进行可视化分析,为工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工厂数字化管理提高了一个台阶,在过去设备的故障和隐患往往只能通过定时巡检才能发现,而现在通过能耗实时监测对能耗效率低下的设备及时进行维护,既避免了能耗无谓的浪费,也挺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能耗考核体系的建立和节能宣传体系的完善,对全公司所有员工节能意识和节能理念的灌输也有非常积极作用,让所有人改变过去被动节能思想观念,到现在主动加入和参与节能行动中,隐形的经济效益也非常明显。

参考文献:

陈治平,潘飞。  信息化节能在大型企业的应用 [J] 上海节能 201210

付永红,周鲜成。 基于B/S的能源管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J]  微计算机信息 20074

吕进,楼振飞,陶坚刚。面向服务架构的能效管理平台开发研究 [J]  上海理工大学学报 20095

崔淑玲朱俊萍朱仁雄 印染厂设计 [M]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7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节能系统在大型企业的应用

能效管理信息系统给生产型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分析

大型建筑能效管理

大型建筑能效管理

电能质量监控信息管理系统的在给制造行业带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