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源相线和中性线的故障诊断

电源相线和中性线的故障诊断

2012/4/16 21:22:23

     查找相线、 中性线错接故障, 必须正确地识别相线和中性线。识别的方法很多, 大致可归纳为 2 类: 一是 带电识别法, 如试电笔法、 万用表法; 二是不带电识别法, 主要是根据有关颜色、 数字、 符号标记来识别。 ( 1)试电笔法。 带电情况下识别相线和中性线的最简单的方法, 是用试电笔分别检查电源两出线端, 试电 笔发亮者为相线, 不亮者(或微亮者)为中性线。

( 2)电压法。 可以通过测量对地电压判别相线和中性线。首先选择一个接地良好的接地端, 如接地线、 金属自来水管等。 然后用电压表(万用表电压挡)测量, 一端接电源线, 一端接地。由于三相四线系统中, 中性线通常是接地的, 因而电压表指示近似为零者, 所测的那根电源线便是中性线, 有电压指示的则为相线。 ( 3)数字万用表法。利用数字式万用表(如 DT—830 型表)也可判别相线和中性线, 具体可采用以下 3种方法。 ①直接测量法。 将数字万用表拨到交流 750 V挡,第一支笔接电源的任一端, 第二支笔接大地。 如果接地良好, 液晶显示器上有 220 V的电压数值显示出来, 则可判定第一支笔接的是电源的相线。若无数值显示或很小, 则说明第一支笔接的是中性线。 即使第二支表笔对地的接触电阻很大, 只要第一支笔与相线端接触良晶显示器上也会有 100 V以上的电压数值显示,据此也可确定相线。

②感应测量法。在用直接测量法判定电源的相线时, 有时由于周围环境和条件的限制, 不能保证第二支笔接地良好, 这时可采用感应测量法。

    将数字万用表拨到交流 750 V挡, 将第一支表笔接电源的任一端, 第二支表笔悬空放置或放在桌子上,用一只手握住第二支表笔的绝缘棒 (手不接触表笔的金属部分) , 此时从电源线→第一支表笔→数字万用表交流电压挡内阻→第二支笔绝缘棒→人体电阻→大地, 构成了回路。假设第一支笔接在相线上, 此时就有微弱的电流通过电表, 液晶显示器上有交流 70 V左右的电压数值显示出来。 当测到中性线时, 则没有电压数值显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