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CR,DR)在GIS设备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中的应用

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CR,DR)在GIS设备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中的应用

2012/5/16 11:15:00

1. 概述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asInsulatedSwitchgear)简称GIS,是变电站中除变压器以外的一次设备,包括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母线、电缆终端、进出线套管等装入接地金属外壳中,并充以SF6绝缘气体组成的封闭组合电器。GIS的绝缘等级按照电力系统的电压等级分为110kV、220kV、550kV、1100kV(超高压)。GIS由于是全封闭结构,不受外界环境(潮湿、雨水和污秽等)的影响、运行可靠性高,安装速度快,检修间隔时间长、运行费用低而且占地面积也比较小,   符合城市规划和美观的要求。随着城乡用地费用的不断提高和人们的维权意识的增强,占地的赔偿金也在不断走高,结构紧凑型的GIS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现已成为国内外输配电行业开关设备中最尖端和最有竞争力的设备。根据有关专家预计,2010年,363~550kV GIS将占断路器的45%,126~252kVGIS将占断路器的35%。

       由于GIS内部各元件的工况环境明显好于常规类型的开关设备(例如:空气绝缘的开关设备),而且六氟化硫(SF6)气体优异的熄弧特性和绝缘特性最大限度地延长了触头的使用寿命,这使得GIS设备几乎成为免维护和检查的设备。 但是,电力行业的原则永远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推荐的 GIS设备维护检查周期、内容和手段见下表:

推荐的GIS设备维护、检查周期、内容和手段

断路器操作次数 从开始服役 维护、检测内容 检测方法

例行检查   每2月 1.气体压力和工作压力检查

2. 记录断路器和避雷器操作次数 目测

定期检查 每500次 每3年

1. 气体泄漏实验

2. 驱动机构检测和润滑油检查 目测, CR/DR (新)

特殊检查 每2000次 每6年 1. 驱动机构的详细检测

2. 断路器的内部检测 目测, CR/DR(新)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各级单位为减少和避免突发故障的损失,更好地确保GIS运行的可靠性,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实验。由于GIS的内部结构复杂,且充有SF6绝缘气体、解体困难,检修技术含量高,耗时长,停电损失大,给上述检查中的故障诊断和状态检测带来了不小的困难。GE 检测科技业务部门有幸参与其中,陆续为青海电力、西藏电力、山西电力、云南电力等单位提供了可靠、快速的无损检测手段,本文是经验总结,供大家分享、交流、讨论。

2.  检测设备及原理

       工业用X射线成像原理和我们通常在医院、机场见到的拍片、CT、安检系统工作原理一样。X射线在穿透不同的物体时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因吸收和散射而强度变化,感光材料(胶片、IP板、DR板)接受到该强度变化信号后,经信号处理形成我们常见的影像,见原理示意图。通常,用于GIS检测的一套完整的检测系统包括:射线源、感光板 (IP板、DR板)、CR扫描仪(DR 不需要)、图像显示系统(含图像处理分析软件)、现场移动支架、移动工作站等。

3.  GIS检查时,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的关键技术指标

3.1 信噪比和对比度

       高的信噪比和高的对比度是图像质量最核心的技术指标。他们直接影响结构细节的分辨和故障的发现能力。2008年以前 ,CR、DR技术应用受到局限的主要因素就是受上述两指标的综合影响,图像质量达不到某些应用的高要求。当前技术能达到的最佳指标:信噪比:9 级;对比度:9 级 。(视被检材料的变化而不同)。完全能和传统胶片的图像媲美。

3.2 感光材料工作时,能承受的最高射线能量

GIS内部结构复杂,构件材料、厚度多样,需要较高的X射线穿透能力,才能得到理想的图像进行分析。当前DR能承受的最高X射线机能量是350KV;CR能承受的最高加速器能量是3.5MeV。

3.3 感光材料有效接收面积

该指标直接影响GIS的检测效率和检出能力。常见的规格有:410x410 mm; 200x200 mm。

3.4 感光材料像素和系统分辨率

像素? 200微米,系统分辨率≥2.5 IP/mm,就能达到GIS的检测要求,该指标一般都能被满足。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像素越高越好,在一定条件下,提高像素并不能得到更好的图像。如下图所示,在信噪比SNR=1的相同条件下,不同像素的感光材料得到的图像质量没有明显的改善。

4.  GIS设备典型故障

        GIS设备的典型故障主要是内部结构发生变形或严重损坏,如:零件松动脱落、螺丝松动、静触头触指变形,动触头上压环脱落,触指烧损,绝缘拉杆爆裂等。文献1有详述和图片。

5.   现场实际检测和模拟检测

5 .1  成功案例 1

       某供电局GIS发生故障,由GIS生产厂家来现场更换后,无法用常规手段检查,故委托GE公司免费进行CR透视,图1 是合格产品,图2  是修复后的产品。经比较,见图中红框,修复后产品中弹簧明显错位,判为修复不合格,需重新处理。

5.2  成功案例 2

       图3—图8,是2010年11月,在国内某知名开关集团做的3 组DR 实验,左边是DR图像,右边是对应的产品实际结构,可以看出图像质量非常高,弹簧、螺丝的细节非常清楚,完全能满足客户现场要求的快速、方便、清晰地要求。

 

5.3 成功案例 3

       图9-13,是2009-2010年间,我们在西北地区各GIS开关站现场检测时的图像资料。GIS内部结构细节非常清楚,能帮助用户即刻评价GIS的安全性。

 

6.  结论

       通过10多家企业的现场实践,大家普遍认为当前的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具有方便、快速、图像质量高、结果直观、便于快速决策、图像适合长期保存、适合野外作业、能在带电状态检测等特点,是判断GIS设备内部故障隐患的有效手段。目前已有7家以上单位使用了该技术,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总结出如下经验:

1. CR和DR都能满足现场检测要求,CR能承受更高的X射线能量,柔性板更适合复杂环境;DR成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客户可按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同时,两种方法都能兼顾常规的无损检测任务如:焊缝检测、铸件探伤等。

2. 国产GIS、合资GIS、进口GIS的制造标准是相同的,技术上都能满足系统运行的要求,差距就在于产品的可靠性以及故障的发生率上。制造商每次用的原材料质量偏差比较大,是导致GIS成品性能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其次,机械加工工艺、精度、一致性等也是影响成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GIS设备X射线可视化检测技术, 闫斌,何喜梅,吴童生,王志惠,李生平,青海电力科学实验研究院,中国电力,2010,第7期。

2。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GE公司研发部。

关于GE检测控制技术

       GE检测控制技术业务是一个行业领先创新者,业务涉及传感测量, 无损检测技术, 状态监测,与自动化优化控制领域, 帮客户实现精确、高效和安全。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电力、运输、医疗等行业。它在25个国家拥有超过40家企业,隶属于GE能源集团,为客户提供更环保,更智能,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获取更多的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ge-mcs.com . Bently Nevada & 控制解决方案www.ge-energy.com/oc,传感科技 & 测量解决方案 www.gesensing.com.cn,检测科技www.geinspectiontechnologies.cn 。中国区免费热线电话:  800 915 996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致力检测行业 助力飞行安全

GE德鲁克新产品发布全国路演 北京站圆满结束

GE检测控制技术推出新品DPI611

GE即将启动十城市路演暨DPI611便携式压力新品发布活动

GE与江阴兴澄特钢结成无损探伤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