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系统的故障维修

数控系统的故障维修

2012/5/3 13:25:58

   这类故障多以机床处于不正常运动状态的形式出现,下面举例说明。 ( 1 ) 机床失控,即机床运动轴飞车。故障的原因有:位置检测信号为正反馈信号,多为位置检测器本身存在故障或因电缆信号线连接错误所致, 电机和位置检测器间的连接故障,如两者间的机械 连 接 松 动等,可由诊断号D G N 8 0 0一8 0 4 来 检 查,主板或伺服单元印刷板故障。 ( 2 ) 机床振动,从伺服系统来看,其原因可能有:与位置控制有关的系统参数设定错误。如指令倍率和检测倍率的设定错误等; 速度控制单元印刷板上的短路棒或电位器设定错误; 如上述两项均无问题,则需检查机床振动周期。如果机床振动周期随进给速度变化,则可能是电机检测器不良或检测增益太高。如机床振动周期不随进给速度变化,可短 路检测端子C H S 和C H 6 后运行检查,如振动消除,改而短路 5 9 和 S n,如振动减轻,可通过重新改变伺服印刷线路板的设定来消除振动。如果c H S 和c H 6 短路后振动未消除,则可在cHS和cH6短路的同时,逆时针旋转R v l ,观察振动是否减弱。如减弱,且振动周期是几十赫兹到几百赫兹( 即机床的固有振动频率),则可通过改变伺服印刷板的设定来解决。如 振 动 不 减弱,则是印刷线路板有故障。 ( 3 ) 每个脉冲的定位精度太差。其原因除机床本身间题外,还可能与伺服系统增益太低有关,可偿试将R v l 电位器 顺 时 针旋转 2 个刻度以确认能否消除故障。 ( 4 ) 快速移动时机床发生振动,甚至伴有大的冲击。原因多为电机尾部的测速发电机电刷接触不良。

( 5 ) 电机运行时噪音过大。原因可能是: 换向器表面的光洁度不好或有损伤; 油液灰尘等侵入电刷槽或换向器; 电机轴向存在窜动。 ( 6 ) 电机不转。原因可能是: 电机永久磁钢脱落, 带制动器电机的制动器失灵,通电后未能脱开,或制动器用的整流器损坏,使制动器不能工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