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FANUC 伺服系统故障诊断排除方法分析

FANUC 伺服系统故障诊断排除方法分析

2012/5/21 12:54:40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柔性化、集成化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有力保障,同时对数控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文对在数控机床维修、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 FANUC 伺服系统的故障诊断、排除的一些重要案例进行分析,以供探讨。

1  FANUC 系统诊断维修时的基本方法、诊断内容及一般步骤,FANUC 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可分为 3 种基本方法:系统所显示的报警号;控制板指示灯状态或 I/O信号状态;借助系统自诊断功能。 FANUC 系统故障的诊断内容主要有以下 5 个方面:监视机床各动作部分来判定动作不良部位的动作诊断; 机床电机带动负载时观察运行状态的状态诊断;定期点检液压元件、气动元件和强电柜的点检诊断;监视操作错 误和程序错误的操作诊断;数控系统的故障自诊断。当数控机床发生故障时,要尽可能地保持数控机床原来的状态不变,对出现的一些信号和现象及时地作好记录。因此故障诊断一般按如下步骤进行:

1)  详细记录故障现象、故障发生时的操作方式及内容,报警号及故障指示灯的显示内容,故障发生时数控机床各部分的状态与位置,有无其他偶然因素;

2)  确定故障源查找方向和手段;

3)  从易到难由表及里进行故障源查找;

4)  排除故障。

2   FANUC 伺服系统的疑难故障诊断与排除    在进行 FANUC 伺服系统的疑难故障分析及排除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来判断所发生的故障类型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如根据 FANUC 系统配备的 PMC(Programmable Machine  Controller)梯形图的动态显示功能来分析机床故障原因和查找故障点,利用 FANUC 系统所具有的强大的诊断功能等。通过 FANUC 伺服系统的疑难故障案例,讨论如何采用合理的诊断分析与维修步骤,运用正确的诊断技术和操作方法,确定诊断对象,查找故障原因并最终排除故障。 案例一 故障现象:出现 VRDY ON 报警

1)  故障现象分析:VRDY ON 报警属于直流可控硅伺服单元系统异常; 2)  故障排除要点:系统在 PRDY 信号还未发出就已经检测到 VRDY 信号,即伺服单元比系统早准备好,系统认为这样为异常; 3)  故障排除步骤:先查主回路接触器的触点是否接触不好,或是 CN1 接线错误→再查是否有维修人员将系统指令口封上。 案例二 故障现象:401 或 403(VRDY OFF)报警  1)  故障现象分析:401 或 403(VRDY OFF)报警属于直流可控硅伺服单元系统没准备好; 2)  故障排除要点:系统开机自检后,如果没有急停和报警,则发出 PRDY 信号给伺服单元,伺服单元接收到该信号后,接通主接触器,送回 VRDY 信号,如果系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接收到 VRDY 信号,则发出此报警,同时断开各轴的 PRDY 信号,因此,上述所有通路都可能是故障点; 3)  故障排除步骤:检查各个插头是否接触不良,包括控制板与主回路的连接→查外部交流电压是否都正常,包括:3 相 120 V 输入(端子 A,1,2),单相 100 V(端子 3,4);查控制板上各直流电压是否正常,如果有异常,则为 电源板故障;再查该板上的保险是否都正常→仔细观察接触器是吸合后再断开,还是根本就不吸合,如果是吸合 后再断开,则可能是接触器的触点不好,更换接触器,如果有一个没有吸合,则该单元的接触器线圈不好或控制 板不好,可通过测接触器的线圈电阻来判断→查 CN2 的 4,5 端子是否导通(这是外部过热信号,通常是短路的), 如果没有接线,则看短路棒 S21 必须短路,查主回路的热继电器是否跳开→如果以上都正常,则为 CN1 指令线 或系统板故障。 案例三 故障现象:4n1 号报警 1)  故障现象分析:4n1 号报警是机床移动中出现位置偏差量过大; 2)  故障排除要点:根据现象分析可确定故障排除要点为:在移动过程中位置偏差量 DGN800-807 超出由参 数 504-507,639,640,7504,7505 等设定的数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