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MA伺服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分析

3MA伺服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分析

2012/5/24 12:19:58

一、伺服系统的组成 伺服系统控制单元大体包括位置控制单元、速度控制单元和直流伺服电机。一个数控坐标, 其中CMR为坐标轴的指令倍率, 由参数15、16、17来定义; DMR为坐标轴的检测倍乘比, 由参数7、8、9来定义; 位置偏差的检测值由诊断号800、801、802进行动态显示。 二、伺服系统故障分析

伺服系统一般是闭环的, 因此当一个控制单元发生故障时, 所有控制单元也同时工作不正常,使得故障定位比较难。按下列方法能及早进行故障定位。

2.检测位置控制电路 ( 1 ) 取下直流电机的动力电缆。 ( 2 ) 拔下速度控制单元短路棒S20。 ( 3 ) 在参数28、29、30置一个最大值。 ( 4 ) 在步进进给 (STEP) 或手轮 (HANDLE) 方式下记入脉冲, 看主印刷电路板上VCMD的输出电压, 图2是用手轮连续地记入正向脉冲使VCMD电压从负到正改变, 表示电路良好。 ( 5 ) 将电机轴旋转少许, 并看主印刷电路板上VCMD的输出电压, 逆时针连续转动马达使VCMD电压从正变为负, 表示电路良好。注意: 卸下受重力作用的坐标轴的马达动力线并接通NC电源时, 将导致工作台向下移动, 请垫一块垫块之类的东西。保护, 在电流大于可控硅破坏电流时熔断、防止电机短路时可控硅受损。F4~6是在F1~3熔断的情况下, 起报警显示和信号发送的作用。熔断器熔断原因: ①机床负荷重, 如机床运动部分摩擦力大或切削用量大; ②位置控制单元故障。在机床故障的情况下偏移大的失调, 使接通电源时产生大的电流;③速度单元故障。设定错误或增益设定太高; ④其他故障。如连接错误、电机短路等。( 2 ) 报警检查。当伺服报警 ( 02 ) 发生时, 检查速度控制单元的报警灯, 这些报警灯的含义是: ①OVC ( 过流) 。内容: 电机负载过重、电机在运动中不规则摆动、负载惯性过大、位置环增益太高、交流输入电压太低; ②TLGS ( 电机暴走) 。内容: 速度反馈信号不能正常返回、电机电枢接线断开或烧坏。 ( 3 ) 对调法检查。当一个坐标轴的速度控制单元工作不正常时, 用另一个工作正常的去代替。如果后者工作正常, 前者可断定有故障。

( 4 ) 设备型号为SAN- 20滚刀磨床故障。故障现象: 机床长期搁置, 通电后不能开动。故障诊断: 设备长期搁置, 电池失效导致参数消失, 再开动时, 换上新电池, 参数消失不能开动, 按参数表上参数送入, 仍不能开动, 检查结果发现, 前面所述秘密级参数在随机所带参数表中没有提供。因设备已出厂多年, 几经周折, 找到原参数, 送入即正常工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