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外部设备故障的处理方法

DCS外部设备故障的处理方法

2012/6/7 14:56:49

  外部设备是控制系统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一旦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控制效果。就地电动门、 电动执行器、 电磁阀故障,相应的阀门拒动,控制无法实现; 一次元件变送器、 两位开关、 热电偶、 热电阻故障,采集信号不正确,现场设备状态及控制效果无法反馈到控制中心, DPU无从控制, 很有可能发出错误指令。所以外部设备一旦发生故障, 应及时处理。电动门、 电动执行器、 电磁阀故障分电气故障和机械故障两种。电气故障主要指电源故障。电动门的电源回路分为动力电源和电动门的控制电源两部分。一般情况下,控制电源引自动力电源的一相,当动力电源有一相或一相以上失电时, 电动门将无法动作。当控制电源失电时, 电动门控制回路无法接收控制指令,电动门无法动作。从 OM 画面上操作电动门时,会出现超时故障, 说明电动门没有按操作指令动作。此时,应及时检查各路电压,如果正常, 则作相应处理, 如果各路电压都正常,则检查线路和外部设备。电动执行器的控制以及电源供电方式与电动门的供电方式基本一致。在自动方式下电动执行器受伺服放大器的控制, 伺服放大器的电源是由UPS提供。当伺服放大器失电或故障时, 自动调节回路失灵,只能通过手操器手动操作。电磁阀一般分为交、 直流两种, 电磁阀的电源一般由外部电源直接供电磁阀, 控制回路通过继电器来控制电磁阀的电源回路。当电磁阀电源故障时, 电磁阀无法动作。机械故障一般有机械卡涩、 限位调整不正确等。根据机械原理处理。   变送器、两位开关、热电偶、热电阻变送器、两位开关、热电偶、热电阻属于一次元件, 一次元件故障应首先检查采样电压、 电流是否正常,然后再检查就地元件的工作情况。采样板件故障更换相应板件;就地元件故障,可能是一次元件本身故障,也可能是线路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处理。   分散控制系统在发电厂中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汽轮发电机组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水平, 减轻了运行和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 很多先进的控制功能和控制策略得以实施。但是作为控制系统,由于它的组成非常庞大和复杂, 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硬件或软件上的故障, 从而导致控制系统不稳定,进而影响到机组的安全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