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电气三表远传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采集系统

水电气三表远传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采集系统

一、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适用行业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也称水电气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适用于国内外电力部门、燃气部门、水务部门、建筑地产、小区智能化行业推广应用,广泛适用于钢铁、有色、煤炭、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高能耗企业的节能改造和能源的计量、管理。
在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工程中,建筑类型有新建房、旧房改造、高层和多层楼群建筑;表计联网类型有五表、四表、三表、两表和单表联网;通信方式主要采用下行RS485或M-BUS总线、上行有线LAN(以太网)或无线GPRS/CDMA通信方式,适用于各个行业不同环境的自动化抄表系统。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已发展为水、电、气整合空调、净化水、供热、供冷计量等多领域的混合抄表系统,可满足大型行业客户多种表计混合抄收的系统需求,其灵活的组网方式,也可对只各类地产、小型用能单位的水、电、气实现单一的抄收、计量和统计。
 
二、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的优势                                                                 
采用水电气能耗管理集中抄表系统,达到及时抄表,避免错抄、漏抄、估抄和偷、送现象的发生,提高了计量精度,采用高效的统计分析手段,解决了抄表难、收费难、统计分析及管理难等一系列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抄表质量、抄表效率和经济效益。增强了民众的节能意识,从每一户居民入手杜绝了习惯性的浪费,显著地减少了经济损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住户用水、用电、用气、用热负荷及时形成相关报表,线路损耗计算精确,使生产、生活能源调配更加科学、高效,物业管理部门能够及时获知用户能源异常情况,及时为用户排扰解难。
                                                         
三、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主要技术内容
1、基本原理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采用直读技术将水、电、气、热等各种计量表的计量值转换成数字信号;采集系统下行通过RS485或M-BUS总线采集并存储计量表示值,上行经有线LAN(以太网)或无线GPRS/CDMA通信方式将计量表示值等信息上传给主站;主站对计量表示值进行存储和计算,实现计量收费、统计分析等功能。系统可实现自动抄表、自动费用计算;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统计分析,可及时发现跑、冒、滴、漏、偷等现象,实时显示系统负荷,分析系统线损,以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的。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由三个层次组成,从下至上分别是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和数据管理层(见系统拓扑图)。
数据采集层把各种普通计量表的计量值转换成与其对应的数字信号,并传送给采集器。或采用直读技术,直接读取计量表表盘示值,并采用数字传输方式将示值传送给采集器。采集器对数据进行存储与处理。在系统中起数据采集、汇聚的作用,同时可传递实时操作命令。
数据管理层也称为主站,对整个系统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储存、统计分析,并提供查询、报表、导入、导出、打印等功能。    

2、技术关键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能够自动、准确、及时抄表,提高用户管理水平,是通过采样、通信(联网)、统计分析三大关键技术来支撑和实现的。                                                         
1)采样
采样的准确性是集中抄表系统运行的基础,如果采样不准,会导致抄表系统的数据与计量表示值不一致,就谈不上准确收费和统计分析了。新一代智能直读式计量仪表,该产品技术的核心部分借用和移植了已成功应用多年的航空仪表精密技术-----厚膜电路,特别是在湿式水表电子部分的密封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消除了近年来人们对湿式直读式远传水表(气表)准确性和可靠性方面的担忧,为直读式远传水表(气表)的大面积普及应用创造了条件。                                                                           
该产品的特点是既成本适宜,又高度精密。关键部件选用了铂、钌、钯银等稀有金属,采用了高温烧结、超声波焊接、激光修正等精密工艺,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和长寿命。它直接输出与机械表表盘示值对应的电量数据信号,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是三表出户的理想选择。                                                           
2)通信(联网)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要大面积推广,其中一个关键的要素是要解决通信,也就是联网的问题。在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的应用中,下行采用目前通用的RS485或M-BUS总线通信方式,一次抄表成功率可达100%,上行采用有线LAN(以太网)或无线GPRS/CDMA通信方式,可根据客户的现有通信网络和需求灵活选择,以最大可能节省投资。            
3)统计分析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除完成基本的抄表、收费功能外,其最大的附加价值就是通过统计分析功能为客户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以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的。
通过对用量进行实时监控,可发现用量异常情况,比如突然增加或突然减少的情况,可对跑、冒、滴、漏、偷等现象进行预警,及时发现并制止,以减少损失。
通过对线损和负荷的分析,可及时发现线路异常情况,为调整线路、管道、平衡负荷等决策提供依据。
3、主要设备及运行管理
能耗计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的主要设备包括管理计算机、采集器、直读表计。
系统投入使用后,用户只需操作管理计算机即可完成抄表、收费、统计分析等工作,下层设备自动全天候运行,无需人工干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建纬 GPRS RTU无线远程数据采集监控终端

厦门建纬 GPRS电量远程集中采集抄表终端

济南市农业大棚无线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厦门建纬顺利取得长治市某县城集中供热远程监测项目

建纬推出4-20ma模拟量远程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