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维修示例

变频器维修示例

2012/8/15 15:03:36

故障实例

     英威腾LNVT-G9-OO4T4小功率机一例“死机”故障。

     用户反映:此台变频器当时并未开机,但三相电源侧的其他机器有所异常,出现短路跳闸,波及到此台机器也出现电源开关跳闸,但重合闸后,发现操作面板已无显示,故此送修。

检测:R,S,T与主直流回路PN之间呈开路现象,拆机观察,模块电源引入铜箔条已被电弧烧断,测模块三相电源引入端子,短路。

故障原因:因电源侧其他负载支路的瞬时短路与跳闸的扰动,导致三相电源产生了异常的电压尖峰冲击,此危险电导致了变频器模块内的整流电路击穿短路,短路产生的钱电弧烧断了三相电源引入的铜箔条,同时引起了电源开关的保护跳闸。

测模块逆变部分尚正常,观察模块也无鼓出,变形现象,故采取切断模块整流部分,另外加装三相整流桥,仍利用原模块内三相逆变电路的低成本修复方案进行修复试验。

检查:为防异常现象的发生,先切断模块逆变部分的供电:从外修理电源加-SOOV直流电压到变频器的直流回路,上电,操作面板显示H.OO,所有操作全无效。根据经验,此类故障并不一定是CPU电路损坏,程序进入“死循环”导致,而有可能是CPU检测到有故障信号存在,采取了故障锁定措施。

先解除掉驱动IC返回的OC信号,再上电,现象依旧。测量故障信号汇集处理U7-HC40444脚和6脚的电流检测信号,皆为负电压。而正常时静态应为6V正电压。顺电流检测电路往前查找,测电流信号输出放大器U12d8脚和14脚为OV,正常:U13d14脚为-8V,有误过电流信号输出。将R151焊开,断开此路过电流故障信号,操作面板的所有参数设置均正常,但起、停操作无反应。莫非还有哪路故障信号未排除,变频器仍处于保护状态中,因而拒绝起、停操作?测得模块热报警端子电压为3V,从电路分析,此压正常时当为5V左右。是否模块内三相整流电路损坏后,此电路便输出热报警信号呢?或是整流电路的损坏,导致了该电路的同时损坏,而误输出热报警信号呢?试将热报警输出的铜箔条切断后,操作面板的起、停操作生效了!

英威腾G9/P9变频器的保护次序大概是这样的:上电检测功率逆变输出部分或驱动电路本身故障时,即使未接收起、停信号,显示H.OO,所有操作均被拒绝;上电检测由电流检测电路来的严重过电流信号时,显示HOO,此时所有操作仍被拒绝;上电检测由热报警信号时,其他大部分操作可进行,但起动操作呗拒绝,或许CPU认为输出模块仍在高温升状态下,等待其恢复常温后,才允许起动远行。而对模块短路故障和过电流性故障,为保障远行安全,索性拒绝所有操作!但此一保护性措施,常被人误认为是程序进入了死循环,或是CPU外围电路故障,如复位电路,晶振电路异常等。

修复:更换Ur3{LF347}和一体化整流,逆变模块后,故障排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