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OMWAY GPRS DTU用于PLC和组态软件建立无线数据通信

COMWAY GPRS DTU用于PLC和组态软件建立无线数据通信

概述

 

组态软件,又称组态监控软件系统软件。它是指一些数据采集与过程控制的专用软件。它们是自动控制系统监控层一级的软件平台和开发环境,使用灵活的组态方式,为用户提供快速构建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监控功能的、通用层次的软件工具。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它采用一类可编程存储器,用于其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与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数字或模拟式输入/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以下以广泛使用的西门子S7-200为例来说明。

北京天同诚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GPRS DTU可以用于在组态软件和工业现场PLC之间建立可靠的基于GPRS网络的数据通信,实现无线远程监控和数据的采集。

 

二、       PLC和组态软件之间基于GPRS网络数据通信的组网方式

方案一

中心服务器端具有公网固定IP地址,GPRS-DTU直接通过IP地址和软件端口号访问组态软件,系统示意图如下图:

 

 

 

方案二:

中心服务器端利用ADSL等动态公网IP+动态域名解析软件(如花生壳)。GPRS-DTU通过DNS解析中心服务器IP地址完成双向通讯。此种方式可以大大节约申请公网固定IP的所需费用,但稳定性受制于DNS服务器,此种方案适合小规模应用,系统示意图如下图:

方案三:

通过数据中转服务器实现DTU和组态软件的数据通信。COMWAY无线串口软件配合GPRS DTU可以实现如下图的通信过程,此种方案的优点是无需固定IP,任何可以上网的计算机均可通过数据中转服务器实现GPRS数据通信。系统稳定可靠,无任何附加费用,方便各种规模的客户使用。

 

三、       PLCDTU和组态软件的配置说明

以下基于COMWAY无线串口通信方式为例来说明西门子PLC  S7-200和组态软件(亚控组态王)之间通信的建立过程。

1.     配置西门子PLC S7-200

当西门子PLC S7-200需要通过GPRS DTU与组态软件建立通信时,必须选择自由口通信方式,其物理层接口为RS-485

S7200使用自由口方式进行通讯时,亚控公司提供了自由口通讯的初始化程序(组态王光盘中提供此程序:\Value Pack\S7_200\standard\microwin_32),您需要下传此程序至PLC中去,此程序默认的PLC通讯端口为PORT0,地址为2,波特率9600。当CPU226时,有两个通讯口:PORT0PORT1,您可以选择PORT0与组态王进行自由口通讯(此时使用PORT1通讯不上)

2.     配置 GPRS DTU:

GPRS DTU需要按照如下参数(通信协议、服务器地址和端口号)进行配置才能与COMWAY DATA-SERVER建立连接。DTU的串口参数需要与PLC的相关串口参数完全一致。

 

 

DTU正确配置并上线后,将会在如下界面中显示ONLINE,用户可以将此DTU ID与一个虚拟串口建立映射,即在计算机建立了一个虚拟串口COM8,相当于本地计算机增加了一个虚拟串口并与S7-200 PLC相连接。(详见comway无线串口的说明)

 

 

3.     配置组态软件

在亚控组态王软件中选择“新建板卡”,并在如下图界面中选择西门子PLC S7-200的自由口。

下一步为此设备选择通信端口,在如下界面中选择COMWAY无线串口在本地建立的虚拟串口COM8(切忌不能选择下面的KVCOM)。

四、       PLC的通信端口和相关的设置。

西门子S7-200 PLC之间或者PLCPC之间通信包括以下四种方式:PPI方式,自由口方式,MPI方式,Profibus方式。 S7-200的编程口物理层定义为RS-485接口。

1.     PPI 方式:

此通信方式是利用西门子PLC的专有通信协议,主要用于其开发工具软件STEP 7 MICROWINPLC编程接口进行通信,实现软件的下载,需要用专门PC/PPI编程电缆实现PC机到PLC的编程接口的连接。

PCPLC采用主从方式通讯,PCPPI协议的报文格式发读写指令,PLC收到后做出正确的响应

以上通信方式对于数据通信的延时有固定要求,通常只能在PLC通过PPI电缆连接本地串口或者通过PLC的以太网模块建立和计算机通信时,才能实现正常通信。

因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何PLC无法通过第三方GPRS产品实现程序的远程下载了。

2.     自由口方式:

此方式下S7-200的通信端口可自由定义其波特率,接受和发送的报文自行编程处理,可方便与各种设备进行通讯。其端口物理层为485接口, S7200处于RUN状态时端口是我们定义的协议,当处于STOP状态时变为PPI协议,可以与编程软件进行通讯,  S7-2002个通信口是相互独立的,可以定义成不同的协议。

在自由口方式下,通信协议是由用户定义的,但系统选择在启动通信时,PLC具有优先权,PLC通过XMT发送指令,将数据通过COM口发送至上位机,然后延时等待上位机反馈信息;上位机接收到数据后,进行数据处理,将反馈信息或修改后的数据通过COM口传送到PLCPORT0(或PORT1)端口。PLC通过RCV接收指令接收信息、数据并做相应的处理,至此完成一轮“一问一答式通信。

使用自由口通信前,必须了解自由口通信工作模式的定义方法,即控制字的组态。

S7-200 CPU 的自由口通信的数据字节格式必须含有一个起始位、一个停止位,数据位长度为7位或8位,校验位和校验类型(奇、偶校验)可选。

S7-200 CPU 的自由口通信定义方法为将自由口通信操作参数存入特殊寄存器SMB30(端口0)和SMB130 (端口1),自由口通信操作参数定义如下所示:

 

 

MSB                                                                    LSB

P

p

d

b

b

b

m

M

 

PP:校验类型选择

00=无校验

01=偶校验

10=不校验

11=奇校验

d:数据位长度

0=8

1=7

bbb:自由口通信波特率(bits/s)(注意:57600bps115200bps仅有1.2版本以上s7-200 cpu支持)

000=38400

001=19200

010=9600

011=4800

100=2400

101=1200

110=115200

111=57600

mm:协议选择。默认为PPI从站模式

00=PPI从站模式

01=自由口模式

10=PPI主站模式

11=保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同诚业推出无线GPS+LED车载卡

天同诚业 COMWAY 无线GPS+LED车载卡

COMWAY GPRS DTU在无线串口打印中的应用

天同诚业 DR-1读卡器

W-801G在短信远程控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