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亚控 节能解决方案

亚控 节能解决方案

一、方案背景及节能理念

     全球的节能趋势让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列。除了更换更加有效率的硬件设备,企业还需要构建自己的能源管理系统(EMS),以实现对能源数据进行在线采集、计算、分析及处理,从而对能源物料平衡、调度与优化、能源设备运行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控制。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结合不同行业提出的不同能源管理要求,客制化开发,最终有效满足各种企业客户的需要。

     这套成熟的节能解决方案正是亚控科技公司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节能目标而构建,它支持各种企业的节能需求,如楼宇、工厂、连锁超市等。主要亮点有:

1,智能数据分析

      能源数据(包括统计数据和预测数据)可以以图表和报表的形式周期性地集中和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提高能源数据测量和计算的可靠性,据此提供给企业领导或管理部门作为计划、观测和控制的依据,为节能项目做出规划。

2,可视化能源管控

      业务人员可以在监控中心通过各种人机画面实时监控企业内部各种能耗数据和设备状态,全方位、多角度的掌握各种用能情况和浪费情况。管理人员可通过web实时在线制定策略,及时避免能源浪费。

二、方案的主要构成

      该方案最突出的功能就是使用了电力需求控件和和节能分析工具。

1,电力需求控件

      是亚控专门为实时分析电力走向而开发的。可以对用电设备集过程监控、能源管理、能源调度平衡及分析优化为一体,最少到可检测每15分钟的用电量,并预测未来一定时间内的用电量以进行预警。

      此电力需求分析是设置为每30分钟进行分析。并可以设置报警屏蔽范围(黄色区域表示报警被屏蔽的时间带)。

2,节能分析工具

      要特点:基于web的能源消耗计算分析,多功能可视化图表分析展示,多样式能源分析报表。

      结合以上2种工具,可对整个建筑内的照明、空调、电梯、茶水炉等的能源使用状况实行集中监视、统计与管理,通过对设备进行能耗分析,提高整体管理水平,找出低效率运转的设备及能源消耗异常情况,最终达到降低能源消耗及节约费用的目的。

三、成功案例分享

1.某连锁超市集中控制及能耗监控系统

1.1系统结构设计

      该系统采用三层结构设计:第一层负责数据采集及控制;第二层由连锁店内部控制系统组成;第三层由总部控制系统组成。系统拓扑图如下:

功能描述:

(1)第一层有数据采集器和各种节能控制器组成,主要负责各种用能设备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2)第二层设立连锁店内部控制中心,该中心自成一套系统,可以完成本店用能设备的监测和控制,同时也会将本店的实时数据发送到总部的中心系统和接收中心的控制指令。

(3)第三层设立总部控制中心,该中心可以实时掌控各连锁店能耗数据,也能下发控制指令,直接完成用能设备的控制。

(4)连锁店控制中心和总部控制中心具有相同的功能,都可以自成一体,系统的松耦合性决定了系统的健壮性,可以很好的应付网络异常和其它异常现象。

(5)可以集成视频监控系统,完善连锁店的安保安全。

1.2经济效益分析

a、空调机房及末端

(1)冷却泵、冷冻泵、冷塔风机及补水泵部分可节电25—40%;

(2)通过对泵及风机的节能改造,可优化主机运行曲线,由此可主机部分节电5—10%;

(3)空调末端可节电20—40%;

b、照明部分

     整体照明部分可节电12%以上;

c、远程控制及能耗监控

      可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远程控制,也可对能耗使用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及时发现不合理的用能情况,以便改进及调整,同时可节省大量人力资源成本。

d、节电分析

(1)空调部分

     应用亚控EMS后,年可节省度数(空调开启时间5.1--10.15)

     19948*5.5=109714(度)

(2)照明部分

     目前,超市照明回路没有单独的计量仪器,根据用电负荷情况估算年用电度数如下:

     230V*0.30KA*3*12小时*365天=906660(度)

     节电率按12%计,年可节省电度108799.2度。

     综合上述分析,该连锁店空调及照明部分可节电218513.2度。

2.北电兴业株式会社大楼节能管控系统

      亚控节能解决方案于2012年1月在北电兴业株式会社投入使用,其节能效果被迅速验证:CO2排放量比原单位目标减少约50%,并且在国土交通省提倡的建筑环境综合性能评估系统活动中取得了CASBEE的成果,还历史性地在改修评价中首次取得了东北以北地区的「A排名」的认证。其系统拓扑图为:

      在电梯间内设置的数字终端NAGA可以使每一位员工增强减少CO2排放量的意识。大楼来访者见到后,也有助于宣传该大楼对CO2减少排放所做出来的姿态和成果。

 

四、结语

      亚控节能解决方案——能源管理系统(EMS)平台通过实时监控,应用自动化和能源闭环控制等节能策略,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公用设施的能耗。对相关用能设备进行数据分析,可以预测能源消耗走向,帮助企业制定下一年度的能源使用分配计划,达到智能使用能源,以最小的能耗创造最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