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力事故(故障)应急处理预案

电力事故(故障)应急处理预案

2012/10/16 17:16:56

自动闭塞和车站电气集中电力供应的可靠性直接影响正常运输秩序和行车安全,一旦发生事故中断供电,将造成信号关闭、电动转辙设备停止运转,给运输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必须尽快恢复供电、恢复运输生产。

一 、抢修组织

1、 自动闭塞、电气集中行车信号等一级负荷供电设备发生故障,电力工区闻讯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尽快恢复电力供应。    

    2、 电力事故处理原则:首先查找分析判断故障点,发现后立即采取切除故障点等措施,迅速恢复信号供电,以保障正常运输秩序,然后进行修复。

3、供电段调度是电力事故(故障)抢修工作的总指挥,段定抢修方案、命令由调度下达,各级人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在执行调度命令过程中,确因实际问题难以实施时,现场负责人应立即向段提出修改方案,批准后实施。

4、事故抢修负责人在处理事故时,要对处理的及时性、正确性负责,同时迅速将情况主动向段调度、车间领导汇报。段调度、车间领导对事故抢修负责人所指定的处理方案有问题时,可及时指出并予纠正。在特殊情况下,段调度、车间领导有权亲自指挥,下达事故处理方案。

5、抢修人员在查找处理故障时应携带绝缘操作棒、登高踩板、安全腰带、万用表等工具材料。要配齐事故备品备件、发电机、照明、通信、交通工具等,并定期进行检查,保持良好状态,为事故抢修创造良好条件。

二 、故障处理原则

1、区间信号点和车站信号故障,抢修人员应在与电务的分界点测试有无电压,如分界点电压正常时,抢修人员不得动电力设备,包括与故障无关的设备,作好记录并尽快向段调度和车间领导报告。如电务部门人员在场时,可将测试结果向有关人员显示。

2、配电所馈出柜开关跳闸,应首先判明跳闸类别(过流、速断、失压),在确认所内无故障且对方所自投及本所重合均不成功的情况下,应立即向段调度和车间负责人报告,车间、段应迅速查组织找线路故障。

3、当判明自闭(贯通)母线有电,而配电所自闭(贯通)柜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应立即向段调度、车间负责人报告,尽快检查处理。

4、配电所自闭(贯通)调压器故障需要退出运行进行检修时,应在故障发生后48小时内更换好。

5、自闭(贯通)电力线路不允许长期开口运行,架空电力线路发生故障一般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恢复原运行方式;电缆电力线路发生故障一般应在48小时内处理完毕,恢复原运行方式;实行越区供电后一般应在24小时内恢复原运行方式。

三、信息处理

1、 抢修工作中信息反馈必须及时、准确,尽快把故障点,故障跳闸时间,信号点通知时间,抢修人员出动、到达时间,立即向段调度和车间领导报告,同时尽快处理。

2、当电力工区接到段调度或其它部门有关电力设备故障的通知时,应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进行故障处理并向段调度、车间领导报告。

3、当电力工区接到车务、电务等部门直接通知时,应问明故障情况,立即向段调度、车间领导报告,并迅速到现场检查处理,现场处理人员应将处理情况向段调度、车间领导及时报告。

四、故障查找及处理

1、配电所自闭(贯通)馈出开关跳闸,对方自投、本所重合均不成功时:

(1)  两所中间拉开线路开关,两端试送,一端首先试送成功,另一端再选优拉开线路隔离开关试送,最后确定故障区段;

(2)  在故障区段找出故障点,进行处理。

2 、自闭(贯通)线路发生接地故障(适用未装设接地故障自动检测设备的区段)时:

(1)首先判断接地性质;    

(2)段调度要点拉开中间隔离开关判定接地侧;

(3)接地段逐段要点倒闸判定;

(4)在判定的接地区段查找,找到故障及时处理。

3、自闭(贯通)线路发生缺相故障时:

(1)配电值班员、段调度要按要求加强对仪表、微保、远动等监控设备的监视,以保证能及时发现缺相故障。

(2)配电值班员发现缺相故障时,应立即报告调度,在有电力远动系统的区段,调度要运用远动系统判断出缺相故障区段,并切除故障、恢复无故障区段的正常供电

(3)接段调度通知电力工区在判定的缺相区段查找,找到故障及时处理。

在以上分段试送电查找故障区段的过程中,在有电力远动系统的区段,调度要利用电力远动系统在15分钟内判断出故障区段,并切除故障、恢复无故障区段的正常供电。当电力远动系统不能正常运用时,电力工区应就近分断隔离开关,迅速确定故障的大至区域,并尽快恢复无故障区段的正常供电,然后组织抢修人员进行故障巡检。电力工区应按规定定期对系统进行检查维护。若发生故障时电力远动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延误抢修时间,段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电力工区予以考核。

在以上线路跳闸和接地故障处理过程中,段调度所通知的一切故障巡线,均应视为线路带电,如需处理时,必须向段调度申请停电,只有在履行停电许可工作手续后方能进行事故抢修。

4、区间信号故障:

(1)首先测量分界点有无交流电压,如电务人员不在场,测量互供箱;

(2)电压正常,不准任何人动电力设备,并作好记录,通知电务人员;

(3)分界点无交流电,检查低压互供箱、信号变压器等设备,迅速恢复供电。

5 、车站信号故障:

(1)先测量分界点两路电压是否正常;

(2)若有一路电压正常,通知电务开通电气集中;

(3)两路均无电时,检查变压器、接触器等设备,迅速恢复供电;

(4)两路均无电时,确认为我方故障而不能及时恢复时,应立即采用发电机临时供电确保一路电源的正常使用,以确保车站信号;

(5)因检修或事故处理,当更换或改接引线时,应确认引入信号设备的二路电源相位一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