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并线机在纺织工序中的重要性

并线机在纺织工序中的重要性

 

无论是低成本的要求,还是高质量的要求,并纱工艺始终具有重要意义。常常单纱不能满足许多产品的要求,因此采用加捻来生产股线是必须的,而并线有助于满足对纱线加捻的要求。

什么是并纱和加捻?

并纱工艺是纱线加捻或合股纱生产中的准备工序。然而将两根或多根纱加捻,从而获得更高强度,更加均匀、特殊拼色和特殊结构的纱线。从单根纱线开始,加捻纱线的生产分为两个阶段:先在并纱机上将若干根纱线合并,然后在捻线机上一起进行加捻。

  并纱工艺是第一个阶段,加捻工艺是第二个阶段。当采用倍捻机或锭罐式捻线机,用三根或多根纱线生产加捻纱线时,并线工艺是必不可少的工序。对于两股纱线,在倍捻中有两种工艺线路可以应用:首先是采用并纱卷绕卷装的经典法(图1)。其次是采用两个单根纱线卷装上下叠放的双供纱卷装放置法(图2)。

 

从图上看起来,省略并纱工艺似乎是相当经济的,可将交叉卷绕单根纱线卷装直接提供给倍捻机使用。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下文将分析其原因。

   双股纱线的生产也需要并线吗?

这是一个很难用“是”或“否”作一般性回答的问题。在决定是否进行并纱或直接供线以前,必须对所有的因素加以考虑,这种切实可行方法。作为一般规则,对纱线生产始终应寻求最短的加工工序。但是一旦质量受到影响,则要考虑更多的因素,而不是仅仅省略并纱工艺已达到减去并纱成本的目的。总之,加捻工艺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得的高质量的产品,也不愿意接受低价劣质产品。因为使用劣质产品,在下游加工工序中会有更高成本的风险。

   从这观点来看,应全方位地的考虑并纱工艺。正是因为这种工艺,使加捻的纱线可获得最高的质量。现在我们就来检视一下与质量有关的因素。有两项主要的准则应加以衡量:

纱线的张力

完美的纱线是两股完全对称的线纱加捻在一起的(图3)。与此相反的则是包捻效应,即其中一根纱线是直的,而另一根纱线则包绕的其周围(图4)。在包捻的情况下。因为一根纱线可以在另一根纱线上滑动,加捻的质量增强效应就不复存在。在极端的情况下,包捻可能发生一根纱线承受很高的张力,而另一根纱线却完全没有张力。因此加捻时,张紧的纱线不能变形,而松驰的纱线则绕之其上。事实证明,采用直接供纱的方法,两根纱线不可能完全有相同的张力(导致人们所熟悉的双卷装在退绕过程中不能同时用完)。上述的包捻效应不时会发生—尽管在程度上可能轻的多。

 

供纱卷装腿卷用完

   直接供纱的另一个质量缺陷是一根纱线断头或一个供纱卷装用完以后,有不知不觉地继续加捻的危险。这会造成一定长度的单根纱线绕在已加捻纱线的卷装上。机器操作人员通常不会注意到这种情况,因此有缺陷的筒子就会出厂。这种缺陷不易被发现,只有到用户加工时才能发现此种缺陷,但这时已导致产量损失,造成用户投诉和成本增加。

   必须指出,直接供纱的加捻始终会留有剩余的纱线。虽然这种情况可通过控制供纱卷装尺寸加以减少,但永远不可能将其完全消除。从而必须作进一步的倒筒操作,否则这些筒脚纱必须作为损耗处理。

生产效率

在纺织厂中的实验表明,捻线机在使用并线卷装时的速度可提高10%,而不会增加断头。这是因为并纱的卷装上,两根纱线处于平衡状态并受力均匀。这样就获得较高的生产率。

所以这些通过并纱卷绕卷装产生的优点具有重要意义,说明并纱工序不能取消。在特定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其优点,再做出决定,这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络筒机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

隆昌电子灌装机控制器引领市场潮流

点胶机控制器的驱动设计方案

隆昌电子成功研发贴标机控制器

隆昌电子携灌装机控制器、封口机控制器、贴标机控制器等产品赴广州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