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化工—罗斯蒙特 8800D涡街流量计在催化裂化油浆系统流量测量的应用

化工—罗斯蒙特 8800D涡街流量计在催化裂化油浆系统流量测量的应用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目前设计处理能力为140万吨/年,采用提升管反应器,再生器采用快速床——湍流床串联的方式,催化剂采用两段再生。该装置以常减压装置的减压渣油和减压蜡油为原料,生产稳定汽油、轻柴油、重柴油、回炼油、油浆及一部分液化气和干气。汽油,柴油经精制处理后,可直接作为产品使用,液化气和干气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在FCCU(催化裂化)装置中,分馏塔底回炼油及循环油浆的流量测量长期以来一直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
分馏系统的工艺流程是:反应油气进入分馏塔底部,通过规整填料与上返塔循环油浆逆流接触,洗涤反应油气中的催化剂并脱除过剩热量,然后进入分馏段,分割出几个中间产品,塔顶为汽油及富气,侧线产品有轻柴油,重柴油和回炼油,塔底产品是油浆。轻柴油和重柴油分别经汽提塔后,再经换热,冷却后出装置。为了取走分馏塔的过剩热量,设有顶循环回流,两个中段回流以及塔底油浆循环。

       回炼油是由分馏塔第31层全流出后分为三路,第一路为防止干板打回第31层,第二路打入第28层,做为二中回流,第三路进反应回炼,介质条件:320℃,1.2kgf/cm2,0.86mm2/s,0.797g/cc;

       油浆由分馏塔底抽出,一路作为上返塔打回第13层规整填料之上,另一路作为下返塔打回至规整填料之下,介质条件:350℃,1.2kgf/cm2,1.47mm2/s,0.809g/cc;

       鉴于回炼油和油浆的介质条件,高温、粘稠、且均带有催化剂颗粒,尤其是油浆,更粘更难测,但对于整个FCCU装置的优化控制以及质量平衡来说,准确的流量测量是必需的。

       我们曾经用过最传统的孔板测量方式,由于孔板的引压管很细,非常容易堵塞,虽然可以进行反冲洗,这样一方面增加了运行成本,另一方面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故障率以及维护工作量都很大。

       2002年,在改造中我们把四个孔板改成楔式流量计,采用苍南的楔式体配日本横河的双法兰差压变送器,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测量不准,输出不稳,而且对于变送器的要求也很苛刻,对于接液部分,要求膜盒及其硅油能够承受近400℃的高温,同时,由于东北的气候特点,毛细管内硅油要保证在冬季零下40℃不会发生冻凝,影响测量的准确性,苛刻的要求也导致成本的增加,投用后效果不理想,维护量也很大。

       我们也曾经考虑过采用电磁、超声等原理的流量计来进行测量,鉴于介质的苛刻条件并不适合。对于涡街流量计,我们也曾经研究过例如日本横河、德国E+H等公司产品,按照他们的产品结构及原理,也并不适合这样的工况,2003年3月,我们开始接触到艾默生的8800D涡街流量计,一开始我们认为它与其它公司的同类产品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经过我们的进一步了解才知道,由于艾默生公司的罗斯蒙特涡街流量计8800D具有无阻塞设计,整个表体是一体化铸件或全焊接结构,是涡街流量计市场上唯一的无孔,无缝隙的设计,所以完全克服了油浆的堵塞的问题,另外,8800D型涡街流量计还具有超级抗振性能,可在线更换传感器以及诊断功能 强等优势。最后,经过再次性能价格比,我们决定选择四台8800D型涡街流量计,其中两台测回炼油返塔,两台测循环油浆。

       自03年6月开车以来,这四台涡街一直运行良好,输出数据非常稳定,解决了我们在催化裂化装置中油浆测量的堵塞,输出不稳定,维护量大等问题,为装置调优以及先进控制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翟玉宏(1969- -,男,吉林省吉林市人,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工学学 士学位,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工程硕士,现任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仪表车间主任,
高级 工程师职称,主要从事大型石化装置自动化控制技术管理及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10余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完美呈现Plantweb™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赢得为期15年旧金山最大废水处理厂的项目

艾默生Incus超声测漏仪

Emerson 推出用于连续气体分析的混合式激光分析仪

艾默生过程管理分析仪器事业部新产品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