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宽带电力线通信对无线通信的影响

宽带电力线通信对无线通信的影响

2012/11/7 9:34:39

随着Internet技术和市场应用的快速发展, 各种宽带接入方式相继出现, 利用电力线进行高速数据传输的技术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利用宽带电力线上网已经成为独特的接入方式,但是电力线通信系统(PLC 系统) 引起的电磁兼容问题成为 PLC 推向市场的最大障碍。电力线高速数据通信技术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崭新学科。 电力线一般用来传输220V/50Hz电能, 为了提供从数Mbit/s到数十Mbit/s以上的数据传输, 就必须采用数 MHz 以上的频段。 但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 这会引发严重的 EMI (电磁干扰)。例如, NOR WEB 公司的PLC系统运行后, 发现路灯变成了发射天线, 干扰了包括英国广播公司 4 台在内的多家广播电台的无线电信号接收。理论证明, 在原有的几百 kHz 频带内是无法实现Mbit/s级的高数据传输速率的,因此高速 PLC 技术所采用频带远远超过了低速PLC 所规定的频带范围。与低速PLC所占的专用频带不同, 高速PLC所采用的 1MHz30MHz 频带已被分配给其他无线电应用了, 如固定业务、 移动业务(水上移动、 陆地移动、 航空移动) 无线电定位、 无线电导航、 标准频率和时间信号、 短波无线电广播、 业余无线电业务、 卫星业余业务、 射电天文和气象辅助等业务。为了评估 PLC 室内局域网系统以及 PLC 接入系统的电磁辐射水平, 许多组织及研究机构对 PLC 的辐射场进行了大量测试。ET SI PLT 工作组的研究小组进行了如下测试: 在传导干扰基本满足 CISPR 22 B 类设备规定的最大限值的情况下,测试不同频率、 不同距离时电力线的辐射场强, 研究是否存在干扰合法短波无线电用户使用的可能性。测试结果如下:

(1)辐射场的场强随距离的增加而快速衰减。测试结果表明, 衰减的幅度为距离每增加 10 倍衰减为 31dB 36dB

(2)在城市内,满足CISPR22 PLC系统产生的辐射场强低于典型的大气和宇宙噪声, 不会对其他无线业务产生干扰。 但在人烟稀少的农村, 12m 14m 的范围内有可能对无线电接收机产生影响。

(3)12m~ 14m之外, 在任何地区, 满足CISPR22 PLC系统产生的辐射电平低于典型的大气和宇宙噪声,不会干扰无线电接收机的工作。也有许多专家对大量 PLC 系统同时使用时的电磁辐射累积效应进行了研究和测试, 其目的在于分析大量PLC系统同时使用时对无线 GSM网络, 特别是具有高接收灵敏度的 GSM 中心站的影响。在所测试区域, 有一个 GSM 中心管理站, 1433 个基站(每个基站的容量为 200 个用户) 终端用户容量为 28600 个。在该网络覆盖区域内共安装了 19 PLC 网络。测试结果表明多用户同时使用时,如每个PLC终端注入到低压配电网的信号功率谱密度达10mW/Hz(远高于 PLC 系统实际注入的功率谱密度),在离 PLC 网络 1500m 处,即使是在没有建筑物阻挡的开阔地带, 多个PLC系统产生的电磁辐射值也低于大气及宇宙噪声, 对环境噪声的增值远小于 0 1dB

通过对宽带电力线对无线广播通信频率干扰的分析, 我们对宽带电力线干扰的机理和防治方法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在信息化社会里, 无线电频谱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 它的作用日益重要。 无线电业务已经普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各行各业对无线频谱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 各类电子设备等非无线电通信设备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当中, 其产生的电磁辐射是无线电通信业务的潜在干扰源。

宽带电力线通信的载波频段与其他无线电通信业务共用,而且电力线是一种非屏蔽的通信线路,因此宽带电力线通信在实际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电磁干扰的问题。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新的调制方式和组网技术的出现,电磁干扰问题将会不断得到改善。基于这种情况, 无线电管理者应该坚持科学的态度, 既要保证现有的重要无线电业务不要受到干扰, 同时要为新技术的发展留出空间, 使新旧技术在同一片天空下和谐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