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320变频器在针织大圆机上的应用

C320变频器在针织大圆机上的应用

摘要

本文就四方C320系列变频器在泉州某纺机厂针织大圆机上的调试应用做了总结。随着大圆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变频市场也越来越大。基于C320无传感器电流矢量变频器的基础上,采用智能控制算法能很好满足了针织大圆机快速响应,平稳运行,快速停机等要求。

关键字:C320系列变频器,大圆机

一、针织大圆机工艺介绍

1.1  针织大圆机简介

针织大圆机(如图1)是一种将棉纱织成筒状布的设备,主要用于编织各类起绒针织物、T恤面料、各类具有孔眼的花纹织物等。按结构可分为单面大圆机和双面大圆机,在纺织行业应用广泛。

1  针织大圆机

1.2  工艺要求

1.要求变频器耐环境能力强,因现场工作环境温度较高,且棉絮容易造成散热风扇堵转、损坏,散热孔堵塞。

2.要求有灵活的点动运行功能,设备多处安装有点动按钮,要求变频器响应速度快。

3.在速度控制上要求有三个速度,一是点动运行速度,通常6Hz左右;二是正常织布速度,最高频率可达70Hz;三是低速收布运行,需要20Hz左右频率。

4.在大圆机的运转中,绝对禁止电机反转和回转现象,否则针床的针将被折弯或折断,如果是采用了单相轴承的大圆机可不予考虑,如果系统正反转完全取决于电机的正反转,则一方面需要能禁止反转,另一方面需要设置直流制动消除回转。

二、现场要求及调试方案
1. 现场要求

大圆机行业对于变频器的控制功能要求较为简练,一般接端子控制起停,模拟量给定频率或者使用多段速给定频率。要求点动或者低速运转要快速,因此要求变频器能够控制电机低频时产生较大的低频转矩。一般在大圆机应用上,变频器以V/F模式就可以满足。 

2. 调试方案

我们采用的方案是:C320系列无传感器电流矢量变频器 功率:3.75.5KW

三、调试参数和说明
3.1  接线图

3.2  调试参数设定

1F0.0=0          VF模式       

2F0.1=6          频率输入通道外部电流信号

3F0.4=0001       外部端子控制

4F0.6=0010       反转防止有效

5F0.10=5         加速时间5s

6F0.11=0.8       减速时间0.8s

7F0.16=6         载波频率6K

8F1.1=4          转矩提升4

9F3.0=6          设置X1为正转点动

10F4.10=6        设置点动频率为6Hz

11F4.21=3.5      设置点动加速时间为3.5s

12F4.22=1.5      设置点动减速时间为1.5s

 

 

3.3  调试注意事项

1.首先点动确定电机的方向。

2.关于点动时震动以及反映慢的问题,需要根据要求调节点动的加减速时间

3.低频力矩可以通过调节载波以及转矩提升来改善

4.棉絮堵塞风道,风扇堵转造成变频器散热不良。此情况出现较多,目前一般的变频器都是跳过热报警后人工清除风道内棉絮后继续使用。

 

 

参考文献
1.C320系列无传感器电流矢量型变频器说明书》 深圳市四方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四方变频器在圆锥破碎机上的应用

CA200E系列总线型伺服驱动器

展会三连,现场直击

四方电气新品发布:CA200系列伺服驱动器

四方电气展会预告丨“造”动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