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什么是电磁辐射?

浅谈什么是电磁辐射?

20131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手持式电子信息产品方面,小霸王学习机、万利达学生平板电脑等粤产品牌上国检黑榜

在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手持式电子信息产品方面,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55家企业生产的55种产品,其中9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这9种产品全部为广东产,其中不乏知名品牌。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霸王学习机(SB-A8 )电源端子传导骚扰和辐射骚扰两项目不合格。

近年来出现的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早已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人们却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的污染对人体的影响,即使很多人知道辐射的存在,例如手机辐射、家用电器使用中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但是大家又对电磁辐射以及它所带来的危害真正了解了多少呢?

电磁辐射(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EMR)是能量以电磁波行驶在空间传播的物理现象。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电磁辐射,主要是来自地球大气层中的雷电、宇宙射线、天体放电、地球磁场辐射和地热辐射;二是环境电磁辐射,环境电磁辐射主要来自发射台、高压线、雷达站、微波用具、无线电等工业和生活中所用的电子设备。电磁辐射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自然电磁辐射我们无法避免,但是对于环境辐射我们却要防患于未然。

人体所处环境的电磁辐射强度超过一定限度时,或产生累积效应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是指造成伤害,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调查大量的实验研究证明,电磁辐射可造成广泛地生物损伤效应,主要表现在:1、对心理和行为健康的危害。大量资料证明:电磁能使人出现头昏脑胀、失眠多梦、记忆力衰退等症状。2、对心血管系统的错危害。超短波、微波除了造成神经衰弱症外,最突出的是造成植物神经机能紊乱,主要反映在心血管系统中。;3、对眼的危害。高千渡电磁辐射使人眼晶状体蛋白凝固、轻者浑浊,严重者可造成白内障、伤害角膜等,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完全丧失。轻微辐射会出现视疲劳、眼不适、眼干眼涩等。4.对癌症发生率的影响;大量试验研究表明:电磁辐射以多种方式影响生命细胞。及低频电磁辐射与白血病(尤其是儿童白血病)、乳腺癌、皮肤恶性黑色素癌、神经系统肿瘤、急性淋巴白血病等有关,这些结果通过细胞学研究得到了理论验证。5.对生殖系统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指出,孕妇每周使用20h以上电脑,其流产发生概率增加80%以上,并且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电磁辐射所带来的伤害于无形之中,家用电器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也不容小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家用电器,例如电磁炉、微波炉、电暖气、电冰箱、手机等,这些设备所带来的电磁辐射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减少其上网时间、手机使用时间等。生活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之中,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参考文献:《电磁辐射污染及其防护技术》2010年6月第1版,作者 张月芳、郝万军、张忠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德国安诺尼公司携手北京格网公司将亮相2014上海EMC电磁兼容展

德国安诺尼2014携手北京格网参加上海EMC展

高铁的辐射有多大?

SD2在焦炉过程自动化管理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北京格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祝朋友们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