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堆垛机同步控制技术方案

堆垛机同步控制技术方案

2013/3/7 12:04:43

 

上海振华港机

堆垛机同步控制技术方案

 

一、概述:

振华港机是一生产港口机械的大型企业,其生产的港口机械享誉海内外,堆垛机就是其设计改造的一类港口起重机械,由于堆垛机搬运的货物比较重,所以起升采用双电机同步控制。同步控制是工业控制中常见的控制方式,传统的机械方式控制同步(皮带传动)由于控制精度差和可调节性差而逐步减少,伺服控制系统精度高,但系统复杂且成本较高,只限于小功率使用;同步电机控制效果也不是太好。交流异步电机顺利解决了对电机转矩控制的障碍后,配以高精度的控制卡,实现电机之间角度同步及定位控制现在已经变得可行。

Danfoss 变频器特有的同步/定位选件卡(SyncPos)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光电编码器反馈电机实际的速度与位置,与给定的速度或位置信号比较,再通过内部计算,直接对电机的转矩进行控制。其作用主要分为同步(Synchronization)控制功能及定位(Positioning)控制功能:由于引进光电编码器脉冲反馈信号,该控制器不仅能够进行简单的速度同步控制,而且还能通过脉冲计数对电机旋转角度进行控制,以达到角度同步的目的,并且具有自动标识纠正、速比可调、角度补偿及多台电机之间同步等功能。其定位功能主要包括了工程中常用的零位返回控制、绝对位置定位及相对位置定位控制。

 

二、系统方案:

1.     小车运行由丹佛斯VLT5004SB变频器控制两台ZDY 21-40.8KW锥形电动机,操作器上装有正反两个方向两档速度启动控制按钮。

2.     大车运行由丹佛斯VLT5008SB变频器控制两台ZDY 22-42.2KW锥形电机,操作器上装有正反两个方向两档速度启动控制按钮。

3.     起升电机为两台ZD41-47.5KW锥形电动机,采用两台丹佛斯VLT5016SB变频器加丹佛斯同步与定位控制卡(Sync-Pos)进行控制,操作器上装有正反两个方向两档速度启动控制按钮。两台变频器采用虚拟主轴同步位置控制,第一台变频器作为主轴,另一台变频器作为跟随轴,两台电机根据虚拟主轴的数值作闭环位置同步控制,从而达到两台电机位置同步的目的,通过速度切换开关可以切换两种速度。

4.     控制柜面板上设有电源、运行和三个变频器故障指示灯,同步与闭环转换钥匙开关和起升电机正转点动,反转点动按钮。

5.     外部操作盒上有总运行、总停止按钮和大车、小车、起升电机的正转起动、反转起动以及高低速转换。

6、小车、大车和起升运动,在外部机械上都有限位开关,防止脱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