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控制器重启引发机组跳闸的案例分析

电厂事故案例之控制器重启引发机组跳闸的案例分析

2013/3/27 15:51:49

事件经过     2001111日,A电厂4号机组停机前有功负荷270MW,无功96MVarAB励磁调节器自动并列运行,手动50Hz柜跟踪备用。     1426分,事故音响发出,发电机出口开关、励磁开关跳闸,"调节器A柜退出运行""调节器B柜退出运行"等报警信号发出,机组解列。对ECS控制系统检查、试验,发现#14控制器发生故障已离线,与之冗余的#34控制器发生重启,更换了#14和#34控制器主机板后,机组重新启动,不久,发变组与系统并列。 2原因分析     根据历时数据分析,1331分,#14控制器硬件故障而离线运行,热备用的#34控制器自动由辅控切为主控。1426分,#34控制器由于通讯阻塞引起"WATCHDOG"误判断,致使控制器重启。由于控制器控制励磁调节器的方式为长信号,没有断点保护功能,#34控制器重启后,不能自动回到断点前的状态,导致AB调节器自动退出运行,手动50Hz柜自动投入。由于发电机失磁,发电机端电压下降,导致厂用电源电压降低,手动50Hz柜输出电压继续降低,手动50Hz柜投入后发电机没有脱离失磁状态,直至切除励磁装置,造成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     #14控制器和#34控制器控制发变组设备,包括厂用电切换的备自投继电器接点BK#34控制器重启后,BK自动复位,继电器接点断开,BK投到退出位置,造成6KV电源开关64106420开关自投不成功。 3防范措施 3.1将故障控制器更换。后来制造厂确认这一批主板晶振存在问题,同意免费更换,利用停机机会更换4号机组所有控制器主板。

3.2增加任一控制器、I/O卡、通讯卡离线报警功能。 3.3程序内部"WATCHDOG"的时间设置太短,易造成误判断,对所有控制器进行软件升级。 3.4调节器AQKBQK方式开关和厂用电备自投BK开关组态图增加断点保护功能,防止控制器自启动后,励磁调节器和厂用电自投开关退出运行。 3.5检查ECS系统的所有组态,对存在以上问题的逻辑进行修改。 3.6联系调节器厂家,使调节器内部可以作到运行状态自保持,将控制器控制调节器的方式改为短脉冲信号控制。 3.7ECS内增加手动50Hz柜输出电压自动跟踪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