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控制器安全概述

DCS系统控制器安全概述

2013/4/11 10:34:16

    南京睿派仪表在多次招投标和实际工程经验中,从技术上对dcs系统分散控制单元的配置和功能分配总结出如下准则,仅供同行们参考。

  1. 分散度准则
  对于采用大控制器的系统,可采用 "分散度准则"。即无论分散控制单元的处理能力有多强,必须满足基本的分散度要求。满足了分散度的要求后,负荷率自然就不成问题了。为满足分散度要求,对于30OMW等级机组,按控制功能划分时,惟荐的配置方案见表1。

 

 

  其他控制系统纳入DCS,吹灰程控、公用系统以及其他专用控制功能等,每个子系统都应该采用独立的控制器。DEH系统如果包含ETS,配置三对控制器,如果不包含ETS,可配置两对控制器。
如果按工艺系统划分,一般控制器配置的数量要略多于按功能划分所配置的数量。
2. 负荷率准则
  对于采用小控制器的系统,采用"负荷率准则"。即参照某种类型的DCS在类似的工程应用中,I/O点数和分散控制单元数量,考察其控制器的负荷率应满足DCS技术规范的要求(如控制器负荷率不大于40%),确定本工程所需的数量。对于控制器负荷率的考察应结合其处理周期(扫描周期)的设置,即模拟量控制系统处理周期不大于25Oms,数字量控制系统处理周期不大于lOOms,锅炉保护系统处理周期不大于1OOms,汽轮机保护系统处理周期不大于5Oms。在满足处理周期的基本要求后,负荷率的计算才是有意义的。满足了处理周期和负荷率的综合要求后,分散度自然就不成问题了。为满足负荷率要求,控制器数量的确定可参照同等级机组,相同配置规模的系统。
3. 系统独立性准则
  随着DCS的功能不断扩大,旁路控制、吹灰程控、ETS等功能也纳入DCS。为最大限度地保证系统的安全性,这些纳入DCS各子系统应配置独立的控制器。
4. 功能完整性准则
  在满足系统 "分散度准则"和"负荷率准则" 的同时,对于某些功能,应尽可能在一个控制器中完整实现,避免过多地交叉引用数据。这样一方面能够有效地降低通信网络的负荷,另一方面能够尽可能地缩短控制策略和I/O信号的处理周期,有利于提高控制品质。例如一般将机炉协调控制、锅炉主控、汽轮机主控、燃料主控等组态在同一控制器内。所以我们讲分散控制系统,并不是说控制器越多功能就越强、性能就越好。应根据机组的控制对象和控制要求,进行优化配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CS系统组态流程

虚拟仿真dcs系统介绍及功能特点

电磁流量计在氯碱计量方面应用的优点

变电站DCS系统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DCS未来发展形势看好